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讀後感】《泰米斯之劍》|不同立場的正義還是正義嗎?

作者:關燁│2018-03-17 21:22:14│巴幣:30│人氣:669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社:瑞昇出版


 「比起被害者,司法往往更加致力於維護加害者的人權。」

  正義女神泰米斯,手持天秤與寶劍。
  寶劍象徵力量,天秤代表衡量正邪的正義。
  沒有力量的正義發揮不了作用,沒有正義的力量等於暴力。

  狂風大雨之夜,一對房仲業夫婦慘遭竊賊殺害。菜鳥刑警渡瀨與資深前輩鳴海,憑著線索抓到涉嫌重大的嫌犯楠木,並對他嚴厲逼問,最終獲得認罪口供。

  五年後的冬季,轄區再次發生竊盜殺人案。

  竊賊的作案手法十分熟練,而且似曾相識,令渡瀨不禁聯想起那宗房仲夫婦的竊盜命案!難道楠木是無、辜、的?渡瀨的背脊竄起一陣戰慄……

  潘朵拉的盒子已然捧在手上,揭發或隱匿?他的抉擇是──?
  當司法體系成了「殺人兇手」
  當「殺人犯家屬」成了「冤案受害家屬」
  泰米斯之劍將揮向何人?!
  一宗無人敢觸碰的沉重冤案,讓菜鳥蛻變成鬼見愁刑警?!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贖罪奏鳴曲》渡瀨警部的罪與罰!

(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微雷


  我看一本書時常斷斷續續的,總算在今天一鼓作氣把中山七里的《泰米斯之劍》給看完了。

  這是我第一次讀中山七里的作品。他的作品有個特點是:裡面的角色彼此都有關聯性。在A作中的主角在B作可能是重要配角也說不定。

  我很喜歡這種同一時空創作出的故事,會讓人有機會透過不同觀點更認識角色,讓他們的性格更立體化。

  回歸到《泰米斯之劍》這本小說。故事內容主要在訴說關於正義女神泰米斯的劍下,真正的正義得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落實?

  主角渡瀨與前輩鳴海因為誤捕犯人,製造出一樁悲慘冤獄,讓真正加害者逍遙法外。故事的開端就從這裡開始。

  對於冤獄在台灣過去社會也曾發生極為轟動的事件(e.g.,江國慶案),即使對於案件不了解,光從字面上解釋也能得知這是會讓代罪羔羊與警方,甚至是跟案件有關的關係人都陷入鬱悶寡歡情緒的悲劇。沒人樂見這種情況發生,畢竟,這也是在社會大眾的壓力下,為了穩定民心,不得已作出的錯誤決策。寧可讓被冤枉的一家人承受這股龐大壓力,也不願讓整個警界組織被籠罩在看不見天日的霧霾底下。

  正因為主角有過人的堅持,他知道自己曾信仰的正義造成一家破碎,對於這份罪孽,他與其他同僚不同,下定決心在不期待被原諒的假設開始了他的贖罪之旅——即使他知道這一輩子可能再也不能得到受害者家屬的諒解。

  推理部分我認為並沒有很複雜。劇情給的資訊不多,不過要很仔細閱讀文字描述才能跟著聯想到兇手身份。《泰米斯之劍》中的兇手很多人。它是從第一件冤案發生,一直到該被懲罰的罪犯全都嚐到報應後才是真正的結束,也因此故事時間線被拉得很長。

  裡面除了原本犯罪的兇手一直到為了自身利益而借他人之手殺人的檢方都有。我認為這是作者想要進到諷刺的一點。在面對泰米斯正義之神的劍下,你的過錯遲早有一天必須償還殆盡。為此,即使主角還給冤犯一個公道,他卻得不到解脫,在故事最後甚至有種自己仍踏在艱辛的贖罪之路蹣跚前進著。

  上網查了一下,《泰米斯之劍》有被翻拍成日劇,不過訊息不多,也不曉得到底有沒有上映。會想看日劇版是因為中山七里把主角塑造的非常不討喜,不僅長相兇悍,做事在團體當中還不被苟同,徹頭徹尾就是個不被接納(但自己也無所謂)的人。不過也因為他的堅持,才能把冤案真正暴露在陽光底下,把險惡內幕給展現給世人看。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是本偏重於情感(懊悔)描述的推理小說。大大發揮了主角身為刑警在貫徹自我正義必須與(警方)組織抗衡的設定,在這點上我覺得發揮得極為淋漓盡致。看完之後自己也有種被渲染上些許鬱悶情緒的失落感。但可能是最近被松本潤主演的《99.9刑事律師》那種推理比重超重的劇情給養大了胃口,這本的推理程度就比較無法滿足我。

  不過我認為如果想要感受看看所謂「冤」帶來的惆悵感,《泰米斯之劍》的確是可以值得一試的作品。

  短短的心得分享到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37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燁|讀後感|心得|推理|小說|中山七里|泰米斯|正義女神|警察|冤案

留言共 3 篇留言

卅氣@皮卡
看過+1,覺得最後那個阿伯殺人好強都沒想過

03-17 23:25

關燁
有點超出他那個年紀會有的身手了XD03-18 10:40
白蘿蔔
99.9超棒der
當初是被第一季最後一集松本潤的演技給拉下坑der555後來發現他好可愛

03-17 23:38

關燁
我比較萌香川照之XDD
他被冷笑話戳到那裡真的很好笑03-18 13:44
白蘿蔔
香川也真的很可愛,大愛他勝訴握手儀式(X

03-18 14: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烏托邦】惡夢與幻夢|令... 後一篇:[達人專欄] 【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PeaCh88最新的漫畫"鬼女友EP8:對手"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