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評評】十六號選手──Hsin〈《孤單的世界》(修訂版)其一・我們〉

作者:Chazel│2018-03-17 20:17:43│巴幣:130│人氣:416
 
  Hsin的這篇作品我想應該印在紙上閱讀會比較合適。
 
  雖然只申請了序+前三章,字數壓在一萬二以內,但我還是把第一部整個看完了,我想大概是鯤島那傢伙出的餿主意,好孩子不要學嘿!
 
  這次可能會跟前幾篇的體例結構不太同,因為有滿多東西想說的。
 
  首先我要說的是關於敘事速度,就我看來,這篇作品(尤其是一二章)的敘事速度非常非常的慢
 
  慢是好事,老實說很難在網路上看到敘事這麼慢的作品了,慢代表要在故事裡頭流動的時間內塞滿每個細節,因此需要大量文字,這也是我一開始說的,應該印在紙本上比較方便閱讀的緣故。
 
  為什麼慢是好事?因為慢代表鋪陳,代表有空間能夠使每個角色更加鮮明與立體,不是說可以花很多時間描述外觀,而是更多的互動、行為舉止、甚至是內心流動來了解這些角色的一切。
 
  重點來了,設定的緣故,作品裡面所有人都是「雙生」,也就是性別雖不同,但外表大抵相同,甚至名字也是主角為了區分才有所差異,因為這樣的設定很難在文字上使人立即明白誰做了什麼事(我也搞混了很多次),所以慢才有其必要性。
 
  加上要探討的議題並不只有一個,只有彼此的烏托邦式社會是好是壞?有辦法有所不同嗎?幽靈的存在與該如何應對?自身的獨特性如何融入社會?面對不同異性初次感受到的情緒該如何處理……
 
  雖然幾乎每個想探討的東西都只有點到為止,例如質疑體制的安(男生那個)僅僅在雙生罪犯一同入獄後拋出疑問後就沒戲份了,或是安(主角)面對卡洛與卡珞時的態度(這有比較多一些),諸如此類,是有些可惜,不過我倒不覺得這是問題,畢竟主角是一個不愛看書跟思考的年輕孩子,不去細想這些,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也無可厚非。
 
  可是,在劇情推演到安上船,遇到有社交障礙的艾因斯之時,我卻明顯感受到質量下降
 
  質量下降是指,原本字裡行間充斥的大量資訊,似乎轉變為強調愛戀的言情小說(沒到那麼誇張浮濫),當然知道雙生的互動與設想皆是從愛人之間的互動發想,安對於卡洛的情感轉移也在預料之內,可是,會不會太獨厚艾因斯了?
 
  好像會出現這樣的劇情轉折,純粹是因為作者本身很喜歡艾因斯,所以讓他跟安有更多、更深一層的互動,明明應該更加複雜的政治因素、面對無盡海洋的逃難、或是新的挑戰新的任務之類的,除了最後要開啟第二章所鋪陳的幽靈之外,反而一直著重在他們兩人的曖昧不明關係裡頭。
 
  我沒有往後看第二章,所以這只是看到這裡的想法,畢竟這是一個架構宏大的故事,也看得出來作者十分用心、花費很多力氣在這個作品上,但是看到末尾的確有些可惜。
 
  喔還有,慢也有缺點,就是現在社會很少讀者願意慢下來好好看字了,所以可能會比較辛苦一些。
 
  大概就是這樣,整體還是滿推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36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鯤島囝
哈哈哈哈哈對不起(我自己打手心XDDDD

我喜歡這篇!你提到的藍色字和橘色字都是我沒有辦法感受到和反應出來的,我覺得點出來真的很厲害。剛剛才在寫給錐錐的信聊到一點,我就在想我這樣好像不能算是好讀者?因為只要故事本身的情報和資訊量夠豐富,我就沒辦法感覺鋪陳足不足、敘事速度快慢等等,注意力都在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然後艾因斯那段我也覺得很有趣,我目前也覺得這個角色非常令人不解,由於目前整個故事還有許多謎團,所以我暫時把多變的畫風(時而高人時而情竇初開的少年?)暫時理解為「這是個目的和背景都還很神秘的角色」。偏偏我又是一個感覺超級不發達的人,所以我想問!會提到「太著重安與艾因斯的曖昧關係」,是哪方面的問題呢?(1)艾因斯的角色塑造(比如說言行突然太頻繁的親暱嗎? 還是(2)過多的安視角對艾因斯的視聽感覺或思考描寫?

03-17 21:09

Chazel
我想主要是1,一個不熟卻很帥的人突然跟女主角說我要一直跟你在一起,然後女主角被抱起的時候還有怎樣的感受,跟看到對方嘴唇會害羞之類的,假設這是一個沒有戀愛的世界(因為所有人都是雙生,無須戀愛),的確有強調這種感受的必要,可是,讓不善言詞的人開始說很多情話,真的有點怪。03-18 09:00
Hsin
喔喔喔謝謝Chazel的評論!!!還有你竟然讀完整個第一部了,雖然好像是誤入虎穴(?),但是還是超級感動!如果因為這樣壓迫到你其他進度,在這裡說聲抱歉><

關於敘事速度,整個第一部在改寫完後面目全非,是考慮初版讀者完食後幾乎都還不太了解世界觀,還有對雙生設定的混淆如果不早點釐清,接下來進入劇情也會有困難。我有意識到第一部的步調整體而言相當慢,其實原本只是開局的一小段篇幅,結果被我拉得很長,可能會讓讀者失去耐性。之前也有收到感想,是我太貪心想觸及太多議題,又想一次介紹太多人物,導致資訊量龐大,劇情卻沒有展現明確走向與進展。在這裡想特別感謝你針對較慢的敘事速度給予肯定。寫作在很多方面都要有所取捨,對於敘事風格跟速度的拿捏,我還在持續學習當中!

這也多少牽扯到了你提到的質量下降。我確實花了很多時間琢磨在艾因斯這個角色,我也的確很喜歡他,但是強調他和安的曖昧關係,雖然無法完全擺脫主觀成分影響,我還是比較傾向於是劇情上的合理呈現。當然我有意識到在描寫兩人互動的時候,風格有點歪到輕小說/言情小說的走向去,大概也是你察覺到質量變化的原因之一,這個部分只能說是我自己寫作技巧還不純熟,尚欠磨練!

說了有點多,是我自己針對評文內容的一點小回應。再次感謝你願意撥冗讀這篇長篇作品!獲得了很多結構上以及閱讀質感的客觀評析,難以言喻的感動,謝謝你~~~

03-17 21:38

Chazel
啊,我知道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受,應該是安被帶離船之後,無論是她或艾因斯,性格上都有明顯的轉變,雖然人本來就有很多面向,但我不覺得彼此不熟識的人會忽然顯露藏在比較深處的情感,所以才會覺得往言情的走向去。03-18 09:02
Chazel
有些我回在上面鯤島的留言裡,希望也有幫助!03-18 09: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讀】《航向星海的列車... 後一篇:【雜談】小說寫作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沒辦法,他就是愛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