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9 GP

【短心得】功德職場-《帶著外掛轉生為公會櫃台小姐》

作者:不改│帶著外掛轉生為公會櫃檯小姐│2018-03-17 17:35:15│巴幣:209│人氣:11365



帶著外掛轉生為公會櫃台小姐
ギルドのチートな受付嬢
奇幻、轉生、魔法

劇情:平淡日常 ☐☐
人設:角色好多 ☑☑
設定:稍嫌凌亂 ☐☐☐
背景:奇幻世界 ☑☑☐☐
情感:歸屬之地
戰鬥:有掛不開 ☐☐
萌力:獸耳舔舔 ☐☐
肉感:幼龍肉肉
女主:口嫌體正 ☑☑
公會:過勞職場 ☑☑
禁止食用評分 C+
作者:夏にコタツ Twitter|Blog|Wiki
繪師:三弥カズトモ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モンスター文庫|6+1卷|2014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18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某一天,迷糊的神明一時失誤,奪走了秋野友昭的生命。為了表達歉意,在友昭轉生時,神明送給他各式各樣的作弊能力,他也開心地接受了。沒想到友昭竟然轉生成了精靈族女孩!時光流逝,友昭以才色兼具的櫃台小姐.伊莉亞的身分,在公會組織琉聶威魯分部工作。她在這個劍與魔法的世界,今天也忙著公會的工作。在「成為小說家」網站上大受歡迎,由擁有作弊能力的櫃台小姐為主角的異世界奇幻故事,經過整篇大幅改寫之後推出單行本。另外收錄加筆番外篇『伊莉亞的作弊朋友們』,可藉此一窺網路版沒有描寫的暴君蜘蛛大戰的面貌。



正文心得

  本作的女主角叫做伊莉亞……


 
 
  不對,不是這個糟糕的伊莉雅……同個唸法害我誤會了!
 
  該怎麼說……本作整體給人的感覺有點凌亂,有一種作者寫什麼就什麼,無法很好的融入故事中。《帶著外掛轉生為公會櫃台小姐》,其實這書名取得我覺得不太能表現故事的核心。這樣寫我認為是指一轉生便成為櫃台小姐,但實際上看過故事內容後,發現這應該叫做「就職」才對。


 
  我們的女主角原本是個普通的男性社畜,但死後轉生到異世界,變成帶有強大外掛的女性精靈。不過因為擁有過於強大的力量,父母反而拋棄了她。在那之後,女主角流連各地,打敗強大的魔物,結識不少人。歷經五年的旅程,最終她決定安居在一個邊境城鎮的公會裡面,擔任愜意生活的櫃台小姐。


 
  由於女主角本身擁有許多不講理的外掛技能,可以解析任何情報和資料,因此不論是誰在她眼前都像沒穿衣服一樣。當冒險者們接受委託時,她會根據冒險者的特性和能力,給予一些建議。除此之外,她也能做出美味的料理,不知不覺間讓公會變成和餐館一樣熱鬧,許多人都是為了吃而來。
 
  不過,由於她想平穩生活,因此極力隱瞞自己擁有強大實力這件事實。然而,雖說她認為自己沒有什麼,但仍展現出出眾的才能,不論是慧眼獨具的見解,抑或是對於魔物的淵博知識,都是別人難以模仿的境界。加上平常散發著沒有幹勁的慵懶氛圍,但只要認真起來卻會展現出優秀的指揮能力。這樣的她,深受同事、冒險者和居民的喜愛,成為公會不可或缺的招牌。


 
  如第一段所言,本作的故事安排比較凌亂。首先是角色,非常多是第一點,再來是除了女主角以外,讓人分不太清還有哪些是重要角色,光是第一卷出現的名字少說也有二十人。雖然這樣可以營造熱鬧的氣氛,可是角色魅力卻不鮮明,每個人都給我像是免洗角一樣的感覺,出來說個幾句話就結束,下次出現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當然,也有幾個角色是佔有一段篇幅的主要角色,只是過了之後感覺就變得不太重要了。
 
  接下來是作者的設定,這裡給我的感覺沒有遵循某種規律,而是寫到什麼就說什麼。例如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那是因為女主角的外掛怎樣怎樣。作者設定的時間是女主角結束旅程後的櫃檯小姐生活,但又不得不提到過去的種種,在讀者不熟悉外加又要推進新劇情,你會發現有點像是為了解釋而解釋,沒辦法很好帶出劇情中角色的情感和想法,更別說建立完整的架構。
 
  女主角與其說有超強外掛,不如說有超強霉運才對,什麼事情自然而然都會找上她,大家做什麼都要問問她的意見。明明只是為冒險者服務的職員,卻經常被抓去參加一些很重要的會議,大家也都以她的意見作為結案。作者想要展現女主角才氣煥發的特質,但我覺得處理手法太過單調,一味吹捧角色的強大,結果喪失櫃台小姐的本質。


 
  還有,最重要的是百合氣息不夠啊!看看隔壁棚的伊利雅多麼優秀啊!……咳,作者在故事中提到,女主角前世是男人,因此與其討好大叔,更想和可愛的女孩子摟摟抱抱。不過這裡沒看到作者在這塊上有花一些功夫描寫,幾乎都是草率帶過。明明是賣萌賣肉外加增強角色氣質的大好機會,沒有把握真的太可惜啦!


 
  不過,我認為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女主角沒有特別給人偏向男方或女方的一面,而是一直處在中性階段。放眼整個第一卷,女主角幾乎不會表現任何關於女孩子的一面,更沒有因為自己前世是男人,出現一些奇怪的舉動,只養了一隻幼龍來表現「可愛女孩子果然就是要配上可愛寵物才是最棒」的畫面。話雖如此,女主角中性又慵懶的模樣還是具備一定的魅力,因此只能看讀者的喜好。
 
  本作算偏日常走向,沒有太過起伏的橋段,較為平淡。你會發現女主角即便擁有毀天滅地的力量,但因為不想傷害他人的強烈想法,而且也希望身邊的大家能夠成長,所以提供完任務建議後,會透過千里眼這個技能用眼神來守護他們。其實即使真的身受重傷、瀕死也沒關係,女主角還有強力的治癒魔術,甚至到復活魔術都可以施展。簡單來說,一身是掛卻是個家裡蹲……不對,這應該叫做公會蹲?
 
  總而言之,這部作品感覺很多方面都還沒到位,至少與時下一些熱門的轉生作品相比的話,缺乏強大的武器。即便把轉生後當起櫃台小姐這點當作特色我認為也不足為奇,那些轉生成史萊姆、蜘蛛、自動販賣機和溫泉等等的作品更是具有強烈的色彩。但是,有個地方作者其實處理得還不錯,那就是故事氣氛。


 
  儘管出場人數不少,但大家都是以女主角為核心來運作,因此只要危機發生,馬上就有很多冒險者自告奮勇來幫助她,展現出團結一致又和樂融融的氣氛。女主角儘管在心中嫌麻煩,但為了保護喜歡的歸所,也同樣展現出凝聚人心的領袖氣質。換句話說,只要喜歡這種氣氛,相信你也會喜歡這部作品。

  話說,公會這個職場太可怕了,冒險者一多便有一堆委託和雜事要處理,加上還有餐廳副業。女主角平常基本的工作是櫃台接待、外場服務,然後到內場廚房,但三不五時又會被抓去處理不請自來的麻煩事、幫人擦屁股,還要花心思照顧黏人的幼龍。人手不足下,一個人當五個人用,根本是功德職場,太棒了!可以積功德!
 
  結論,轉生為妹子必須面對一件殘酷的事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34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帶著外掛轉生為公會櫃檯小姐

留言共 38 篇留言

zero
這個簡介,莫非是手機俠的作者又開新坑了?

03-17 17:40

不改
人人都可以當手機俠(X03-18 14: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那隻寵物龍給我一種會說大..哥..哥的怪異感...

03-17 17:43

不改
03-18 14:09
御雷天響
文筆爛到人家無力吐嘈………光看他寫設定解釋設定的方式根本就是邊想邊寫一樣

03-17 17:53

不改
看寫法感覺是靈感型作者XD03-18 14:09

看到最後一句我笑了W

03-17 18:10

不改
尋找失去的蛋蛋03-18 14:10
波爾狄雅ヽ(・×・´)ゞ
寵物龍也太……那個了吧

03-17 18:25

不改
感覺還能再萌一點03-18 14:10
Last Embryo
假如是本子的話,就會有XX情節讓女(?)主體會女性的快樂(滑稽

03-17 18:36

不改
03-18 14:10
欣亞
性轉的話我比較喜歡《自稱賢者弟子的賢者》,連女生尿尿時的困擾都描寫出來,不過很多都只是「設定」罷了,實際上真能表現出性轉的作品很少,都像是畫個女孩子說成是男的...

03-17 18:48

不改
感覺這是業界常態了[e27]03-18 14:11
BB
[e19]

03-17 19:05

不改
[e1]03-18 14:11
飢餓企鵝
看到會廚藝這點,我猜又是一篇異世界日本料理作品

03-17 19:16

不改
料理倒是沒怎麼寫就是了XD03-18 14:11
盯ー
現在到異世界就一定要加點掛

03-17 19:49

不改
還要很多妹子!03-18 14:12
漣漪
蛋蛋呢

03-17 20:06

不改
去旅行了03-18 14:12
台嶼符紋籙
美女+櫃台+外掛 = ? 咦?公會(後宮)?

03-17 20:10

不改
寫作公會,唸作后宮03-18 14:12
無名
看起來感覺還是隔壁的熊熊比較好看,有外掛的熊裝還有萌萌的可愛幼女後宮
優奈:幼女超棒的啦!有意見嗎

03-17 20:16

不改
那本我有收,只是一直沒時間看XD03-18 14:13
赤腳的福音
獸耳?

03-17 20:38

不改
圖沒貼而已[e25]03-18 14:13
SP.s 史派克
比想像中的糟糕,謝掃雷 030

03-17 20:41

不改
不用客氣,快去收03-18 14:13
超級土豆
這畫師不錯。可惜了。

03-17 20:43

不改
妹子身體傾斜的模樣挺不錯的03-18 14:14
鬼龍夜叉
伊莉雅www

03-17 20:45

不改
伊莉雅我的03-18 14:14
春眠小虎
看來可以跳過了,還以為是個有趣的小說呢

看完樓主的介紹,大概就是本隨筆寫、沒個統整、沒個方向、重要賣點百合也賣不夠,搞不清到底是賣啥的神奇小說(蓋章)

除非第二集能神救援這樣

03-17 20:46

不改
畢竟轉生作對手太多,沒有強力武器根本只是被壓著打XD03-18 14:15
Yuri
PRPR[e5]

03-17 21:25

不改
%%03-18 14:15
你這樣真的很棒
雖然是C+ 但是最後面的評語卻好像有救的樣子?

03-17 21:48

不改
一些氣氛我覺得表現還可以,但其他方面真的還需要加強[e26]03-18 14:16
雪ノ下八幡
剛看完基本上和WEB差不多看貼吧要到6卷才是新的故事(可是我怎麼覺得第一卷就已經把WEB一半快寫完惹www)

03-17 22:15

不改
簡介有說重寫,多少還是有差吧XD03-18 14:16
☆眼鏡奇異果★
現在看到異世界題材基本就PASS了...

03-17 23:13

不改
妹子萌,別PASS03-18 14:16
A彰
跟「野生的最終BOSS出現了」、「自稱賢者弟子的賢者」一樣都是性轉,不愛看

03-18 01:23

不改
還好不是帶把的,這個我一定棄[e26]03-18 14:17
文月悠衣
自動販賣機跟溫泉是哪招.....

03-18 03:07

不改
就......自動販賣機和溫泉XD03-18 14:17
L.Hs【CL】
當初一出版就買了,看完以後有一種... 哇~ 我剛剛看了什麼居然沒麼印象的感覺。 [e20]

03-18 14:32

不改
沒關係,再看一次(X03-19 19:26
星魚
看完了web

主角生前平凡且有遺憾,所以神給他很多外掛。

轉生後能力逆天,無法和正常人相處,甚至被同族排斥,一度自暴自棄。

居無定所漂泊多年,才發現前世平凡也有平凡的幸福,只是自己沒有珍惜。

前世為了工作而活,現世則為了生活(精神上)而工作。

03-18 18:00

不改
第一卷幾乎都沒有提到這些XD03-19 19:28
白髮控-戮劍心
姆咪姆咪的小說

03-18 21:58

不改
不看ㄇ03-19 19:28
Esio
這邊的伊莉亞沒有愉快的小夥伴

03-19 01:05

不改
不夠蘿03-19 19:28
進擊の桐子
這個退休生活與其說是當公會小姐,不如說是轉職當指導者囧"

"帶著外掛轉生退休後轉職為公會櫃檯小姐"

總覺得這樣的書名會更貼切。

畢竟劇情主軸裡的很多角色在設定上,都是從冒險者身份退休前結識的。

不過說這是性轉,感覺比較像是偽性轉,畢竟沒有剛轉生後的心路歷程。

03-21 22:00

不改
這書名不錯XD03-24 20:03
星魚
去百度找了一下,看了伊莉亞10歲篇、鬼劍士與妖精篇、黑暗森精篇。

果然黑歷史篇比本篇還好看阿,中間還提到伊莉亞當冒險者的真正原因。

雖然web第四章是終篇,但文庫還有繼續寫下去的樣子。

04-10 17:15

不改
不過說實話,文庫前面的故事實在不夠吸引人XD04-14 17:24
Nash
有精靈就是讚

04-13 19:35

不改
收一波ㄅ04-14 17:27
星魚
本篇看完再回顧黑歷史篇會好一些

不然你會以為在看某魔法少女

04-14 17:38

不改
只能有機會再看看了[e1]04-19 18:32
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看完後,我不知道是我記憶力不好還是怎樣,我都覺得我看的霧煞煞,一堆角色讓我看得很頭痛,但拋開是不說,作者的筆法,我覺得還行,第2集我覺得很重要,那是我之後會不會繼續買的關鍵了..

04-19 17:42

不改
跳好跳滿(X04-19 18:32
別劍
投胎也算性轉嗎?
性轉不是本來身體被改造或靈魂、精神轉移到異性的身體的狀況。

07-30 08:03

不改
沒錯,性轉通常是指像亂馬一樣的狀況,不過二次元用語本來就沒有標準的定義,可能隨時代不同會有些變化吧08-04 14:09
別劍
對我來說,投胎成蛇,靈魂也會變成蛇。
所以我還是很難把投胎當成性轉。

08-06 21:08

不改
那就當妹子看就可以了XD08-10 20:10
BP大師
看到你說的外場接待內場廚房,我笑了~
我喜歡主角的人物設定和氣氛營造
可是文筆真的不行,看的時候我一直跳著看,好痛苦

12-30 01:51

不改
只要多攝取雷書,以後不管怎麼看都免疫(X01-01 12:44
南宮非
不怕雷的去買來看完以後發現意外的合我胃口。
主角是一個結束冒險追求平穩生活卻總是被捲進各種事件的苦勞人,過去的事件導致了現在的種種情況反而增加趣味感,讓我好奇之前究竟是發生過什麼事而期待作者繼續接露。
能者多勞,天生有一堆外掛加上能力出眾而成為領主或公會長的諮詢對象這點挺合理的,而且有和區區櫃台小姐身分不同的影響力,這種反差很有趣。
角色刻劃不足跟百合要素稀少真的挺遺憾的,作者能更深的描述的話就好了。
性轉...真的很沒必要啊,個人很喜歡性轉系的小說,但是這部的性轉真的挺多餘的,沒什麼存在的意義...。
至於設定亂跟有掛不開的情況,個人覺得這沒甚麼太大的問題,這種一點點說明設定的類型只要最後不要有大吃書的情況產生就還蠻OK的,畢竟異世界這玩意本來就不能拿地球理論去套用,而在還沒完全了解全體設定的情況下不要太早下評斷比較好,也許作者只是刻意分開講,整合起來意外的合理也說不定。
而有掛不開則是因為主角給予自己的自我立場導致的,這對我來說反而是加分。早就看膩一堆龍傲天開掛亂幹的劇情了,這種已經度過中二時期,外掛變成拿來引導他人成長的工具這點,反倒讓人會心一笑。
總體來說,個人挺滿意這部作品的,文筆跟敘事手法也不到看不下去,滿分10分,我覺得可以給個7.5分。

02-01 14:23

獅獅茸呆毛守護者
明明可以寫純百合小說的就偏偏要設定主角前世是男的,更糟糕的是現世內心還是個男人
那不就單純只是個披著妹子皮的大叔嗎?
怎麼想我生理跟心理都無法接受啊 !!!!!!

09-15 1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9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心得】跟叔叔走,叔叔... 後一篇:【短心得】百分號-《為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