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X 女權與自然 X

作者:不重要│2018-03-17 14:07:38│巴幣:4│人氣:87


.
.
.
.
.
  今天在D卡上面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是甚麼你不要管,總之下面有一篇男生留言指責原PO,他說現在台灣社會風氣,普遍要求男生對女生付出,體貼包容疼女生,但女生卻不用同樣體貼包容疼男生,是一種很過分的性別刻板印象,違反性別平等。

  之後原PO看到了這個男生的留言後就出來回應了,她回說,可是這就是男女先天差異阿,演化上男生就是天生要養女生,女生就是天生要讓男生養阿,這是天生的,就算男生覺得不公平也沒辦法。

  總之他們的留言大概就是這樣,我知道中間還有好多好多的爭議等著討論,但等等,我只打算討論一件事情。
.
.
.
.
  先天的腦部結構差異,是能違反性別平等的理由嗎?
.
.
.
.
  先站在男生的立場討論,肯定會有很多男生對這論點憤恨不平的,但他們的不平大概只在父權自助餐上,他們會說女生總是在被性別歧視的時候要求性別平等,在男生被性別歧視的時候就說這是自然差異無可奈何,簡直雙重標準,只想成為既得利益者而已,然後再激進一點還會再跳出來罵台女怎樣怎樣,別的就算了,但如果是母豬教的起手式的話就有點反智了,在此不多加贅述。
.
.
.
.
  再回到女生的立場討論,那篇文下面也有多女生針對我舉例的那個男生的留言進行攻擊,攻擊內容不外乎是,雖然男生總被要求保護女生,但女生也總被要求溫柔體貼阿,這互相的阿,而且有時候女生也會保護男生的,又不是每次都是男生保護女生(雖然這部分有點倖存者啦)再激進一點的女生還會說,女生有生理期還要生小孩欸,不然你來生阿之類的,但同樣的這種激進留言也有點反智,在此不多加討論。
.
.
.
.
  這邊我不站在任何一方的立場,單純回到本文的主題,女權主義對這問題是怎麼想的呢?

  當然是,反對。

  但這種反對跟多數男生期望的反對有點不同,女權主義要求性別平等,這種平等是沒有枷鎖的意思,而不是任何地方男女都要一樣的意思,以女權主義的論點來看,管你先天差異還是文化差異,都不能是違反性別平等的理由。你可以在保有自由意志的情況下待在自然差異裡面,但你不能也不該限制他人待在自然差異中,自然差異並不是要被消滅的東西,但他不能是束縛我們的東西。

  簡單來說,信奉女權主義的女生是可以過著像是父權主義下的女生的生活的,但她一定要是自願的,不可以受迫,同樣的也不可以強迫別人,她可以順從這種自然差異,但她要是自己選擇順從這種自然差異的,沒有被社會期待綁架,沒有被父權主義控制,她必須要先能相信女權主義可以扭轉這種自然差異,才能在道德上合理的進行選擇。
.
.
  再回到D卡的那篇文章,裡面的原PO很顯然是不太相信的,她的文章裡多次強調了這類觀點,男女腦部天生就有所差異,演化學上這是自然形成的,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等等。她大概不太相信後天的學習可以抵抗或者說完全抵抗這種腦部影響,就女權主義而言,這就是不是所謂的自願選擇了,而是被迫選擇。
.
.
.
  有趣的是,現代的腦科學發展是支持女權主義的思想的,也就是,腦袋可以被後天形塑,當然,先天性的差異還是有的,但比起後天的可塑性幾乎可以忽略無視,這意思也就是,比起演化上我們的基因如何,我們後天所接受的思想教育才重要多了,挺樂觀的方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3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吃魚-消夜模式❤
我覺得戰男女是怎麼都吵不完啦...[e20]
不過你講的挺理性的

03-17 14:23

不重要
披著女權主義的披風,卻是本質主義與存在主義的戰爭(不要理我)03-17 15:05
騎車車兜風
其實本來就是彼此之間互相體諒就好了 女生確實先天上弱勢可能需要被禮讓,但是女生也不能總是依賴男生
彼此之間明白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03-17 15:34

不重要
但會有這篇文就是因為,
還是有很多人不明白..........03-17 18:34
天黑黑黑黑黑黑
我認為,該自助....沒事
這種時代,不管說什麼都會有人指責啦
有些很奇妙的話都會出現

03-17 2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sd101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X 用蘿莉主義硬上統促主... 後一篇:X 今天上課時 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