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動畫心得】在殘酷的世界堅強地活著,《寶石之國》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寶石之國│2018-03-16 15:13:20│巴幣:70│人氣:1514



  本文有劇情洩漏。


  ┌────┐
  └────┘



  《寶石之國(宝石の国)》


  《寶石之國》是漫畫家市川春子創作的漫畫,動畫版由Orange製作,2017年十月播出,共十二集。


  ┌────┐
  劇情簡介
  └────┘

  在比遠古更加古老的時代,地球曾經歷六次的大災變,隕石從天而降摧毀了所有事物,並讓世界周遭多出了六個月亮,殘存下來的生物或是躲入海底、或是逃進外太空,經過漫長的演化,沉積物漸漸產生了靈識,由各種礦物變成的「寶石人」就此誕生。

  寶石之國的主角們就是一群由各種各樣的寶石形成的人形生命體,他們在被稱為學校的地方一同學習、生活,在「金剛老師」的帶領下學習寶石人必須擁有的知識,並不時要擊退來犯的「月人」,月人因為想將寶石人做成飾品而時常侵略他們。


  ┌────┐
  人物介紹
  └────┘

  
  磷葉石(フォスフォフィライト)
  本作的主角,年紀最輕,因為硬度與韌性在夥伴中的排行非常低,常常碎裂,無法參與戰鬥,奉金剛老師的指令負責編撰「博物誌」,內容為將所見所聞加以觀測並紀錄下來,但興趣缺缺。

  性格天真無邪,常常自作主張地替大家惹上麻煩。

  
  辰砂(シンシャ)
  戰鬥員,雖然身體構成比磷葉石更脆弱,但可以自由操控體內生成的大量「水銀」進行攻擊與防禦,然而水銀對一般寶石人來說卻是劇毒,無法與他人合作的辰砂自願擔任夜晚巡邏員的工作,等同隔離。

  
  因多年未曾與夥伴好好交心,有些封閉自己的內心與真實想法,也因為身體裡的毒物讓他產生自我認同的危機,甚至想要被月人抓走證明自己還有價值,看不過去的磷葉石宣稱會幫他找到適合自己的快樂工作。

  
  金剛老師(金剛先生)
  寶石人們的大家長,唯一明顯有男性特徵的寶石人,形象為穿著袈裟的高大和尚。除非狀況嚴峻否則不主動與月人戰鬥,但強度與攻擊力為眾人之首,平時溫柔友善,時常靜坐冥想,然而生氣時的怒吼可將寶石人硬生生震碎。所有寶石人都相當敬愛與信任他。

  
  鑽石(ダイヤモンド)
  戰鬥員,硬度為寶石人之首,但也易脆。

  
  個性溫婉包容,喜歡可愛的東西,卻有相當大的自尊心,認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想靠戰鬥來證明自己寶石人的價值。

  
  黑鑽石(ボルツ)
  戰鬥員,與鑽石不同是多種細小結晶組成的礦物,因而韌性也相當高,一名戰鬥狂,對戰鬥相關的事物特別敏感與銳利,討厭磷葉石這種無所作為的弱小寶石人。

  
  金紅石(ルチル)
  醫生,雖說是醫生還比較像修復人員,負責處理寶石人戰鬥後的裂痕,或是將四分五裂的寶石人重新拼湊,有很高明的技術。

  
  摩根石(モルガナイト)與透綠柱石(ゴーシェナイト)
  戰鬥組,磷葉石的好朋友。

  
  翡翠(ジェード)與藍柱石(ユークレース)
  議長與書記,負責每天早上的會議,指示寶石人今天的行動與負責和金剛老師報告紀錄。

  
  紫水晶(アメシスト)
  兩人一體的雙晶組合,有極高配合性與強大的劍術。

  
  南極石(アンタークチサイト)
  冬季才會出現的寶石人,由於寶石人以光線為動力來源,到了冬天陽光下降,會集體進入冬眠狀態,平常為液態的南極石會在冬季甦醒,且溫度越低,結構會越強,負責與金剛老師一起保持警戒。有軍人的風範,冷淡的外表下其實非常關心人。

  
  月人
  來自外太空的侵略者,投擲標槍或是射出弓箭進行攻擊,把寶石人擊碎之後會將其帶回月球,似乎無法溝通。
 
  
  主要構成為蓮花寶台上的仙女型態的不明生物,將圍繞於中心的高大本體打碎之後就會消散,出場自帶佛系BGM。


  主題曲「鏡面の波」
  


  
  地球遭受大災變。

  
  寶石人們如今生活的土地,難道是地球海面上僅剩的板塊?

  
  眾人學習與生活的學校,位於該大陸塊的中心點。


  ┌────┐
  └────┘


  以寶石人當設定很直覺就會想到歐美出品的《史帝芬宇宙》,那也是我特別喜歡的動畫,不過除了這部分設定之外其他完全就是不同的作品。


  光是畫面上的表現就讓我震驚,全動畫由CG所製作,那感覺真叫一個好,動作流暢柔順不說,寶石人的頭髮還對應每個人的礦物顏色散發著光芒。

  
  鑽石的頭毛在黑暗中甚至會反射月光,這還真是字面上的自帶特效,馬布希~

  
  景物上的表現也讓人嘖嘖稱奇,並不是特別華麗,但背景與人物之間的配合顏色分明

  
  草地上的飛奔,一連串的長鏡頭,在樹林之間上竄下跳的唯美畫面,光是看著就讓人心曠神怡。

  
  寶石人的設定上亦男亦女,雖然怎麼看都是女的,但都用男性的用詞在自稱,甚至彼此都是兄弟相稱,但這並不影響觀眾萌他們,每個寶石人都體態修長、姿態優雅,真的很有陶瓷娃娃的感覺,充分強調了寶石一詞,每個寶石人也都是獨特的,你很少看到屬性會重複的角色,而且也沒有刻意賣萌的場景。若有互相碰觸的畫面也會有清脆的敲擊聲,種種細節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戰鬥時候畫面上充分發揮力與美,讓人離不開視線。


  找了一些資料之後發現相當有意思,《寶石之國》的漫畫構想,來自作者學生時代就讀的佛教高中的體悟,極樂世界是:「七寶合成為地,恢廓曠蕩,不可限極。悉相雜廁,轉相閒入。光赫煜爍,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眾寶中精,其寶猶如第六天寶。」

  然而那些被當作地板磚的「七寶」又要誰來拯救呢?

  如果寶石有生命,他們會自願成為極樂淨土的地毯(?)嗎,再加上月人們佛教意味濃厚的造型,可以感覺出是作者經過佛教學校的教育之後所生的反問,用這層面的意義來看作品,別有一種哲學的意味在。

  第四集中從蛞蝓的嘴中說出真相,原來遠古以前曾經有名為人類的生物存在,那些經過大災變洗禮的人類不甘心這麼滅絕,將自己分為「魂」、「肉」、「骨」三個部位,月人們便是魂、寶石人則是骨、蛞蝓則是肉,月人們想重新成為人類,才會屢屢襲擊寶石人,乍聽之下似乎情有可原,但經過這麼長的時光,寶石人早有了自己的文化與生活,哪有這麼簡單就犧牲自己,沒辦法,只好戰了。身為遠古生物真是感到無地自容。

  
  前期帶著歡樂的氣氛,但部分畫面真是有夠獵奇,寶石人因為是寶石,所以自然是會碎裂的,但是看到第一集中磷葉石這麼簡單直白的碎裂畫面,明明沒有一滴血但我真是被嚇出一身冷汗,真的是「碎不及防」。

  
  有時候手斷了找不到替代品,你就不得不看著他們滿臉不在乎的帶著斷手過生活,對精神尤為折磨……同時卻又帶著一種病態的美感。

  
  尤其磷葉石在劇中命運多舛,幾乎每集一碎之外還曾被直接融解,這部作品要不是主角是一群寶石,不然真是可以堪稱年度最佳獵奇動畫。


  細看之後可以發現寶石人們的生活其實是非常艱險的,除了不時要冒著碎裂的風險戰鬥,一但戰敗還會被帶到月球上,給作品添了一層黑暗的面紗,嚴肅的劇情並不是讓人覺得特別虐心的那類型,但實在讓人心情很沉重。

  
  磷葉石的成長過程讓人感到無比糾心,歷經了種種生離死別,從只能坐在地上瑟瑟發抖、到出手相救但無功而返,最後終於獲得了足夠保護夥伴的力量,然而,那個曾經天真無邪,沒有用的小磷卻也回不來了……雖說成長本來就需要許多的苦難與割捨,但面對太過殘酷的環境,沒有時間好好沉澱自己磨勵心智,這其實是一種非常不健康的成長方式。

  
  看似冷淡、其實很照顧人,有軍人的威嚴、卻會對老師撒嬌,強大的劍術下蘊含的是無法與夥伴並肩戰鬥的寂寞,南極石的逝去真的是讓我覺得最心疼的一段。


  ┌────┐
  └────┘


  動畫的劇情是十分流暢的,每一集都有一個明確的起承轉合,也剛好斷在一個新篇章的開頭處,主線和日常交錯,留下了足夠的懸念和謎團讓人想看漫畫。

  總體來說,一開始給我的感想是帶點獵奇畫面的日常喜劇,中間卻突如其來地變成了虐心劇情,直到最後磷葉石的成長與蛻變又帶有著濃濃的勵志感,讓人不禁熱淚盈眶。雖然有萌萌的人物和精細的畫面,但劇情上絕對不是能讓人放鬆心情去看的悠閒作品,糾心的劇情、細膩的情感,算得上一部所有要素都無可挑剔的神作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2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寶石之國|宝石の国|市川春子|Orange|動畫

留言共 13 篇留言

WeiWei
希望有二季阿~

03-16 15:2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好想看啊~03-18 10:02
脫比阿斯
第九集前:媽的這主角能不能別這麼智障,我看了頭很痛
第九集後:你可不可以變回之前的智障,我看了心很痛。

03-16 16: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真的讓人超沉重的03-18 10:02
Kazuto
看了這部會覺得這也是所謂的長大成人也說不定....

03-16 16:4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多麼痛的領悟03-18 10:02
暴Lun@
追看《寶石之國》的體驗真的很舒服,視覺,聽覺,感覺都得到滿足

03-16 17:1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BGM簡直神了03-18 10:03
微混吃等死
這個我直接把漫畫追到進度了,太神

03-16 17:4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漫畫後面的劇情更痛QAQ03-18 10:03
大家好
這動畫改變了我對日本3D的看法,超好看

03-16 18:0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畫風真的棒03-18 10:03
任孤行
小磷後面超虐耶= =

03-16 19:3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超可憐03-18 10:03
NPC
不喜歡看這種沈重的東西
人生已經夠糞了[e4]

03-16 23: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動畫裡的他們有好夥伴扶持,但我們只是魯肥宅03-18 10:04
氣泡小嵐
經歷這麼多苦難並不斷重生
但小磷真的還能算是小磷嗎?
後面劇情沉重到讓我一直反思這個問題

03-17 13: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就像長大之後也會喪失很多夢想跟初衷……03-18 10:17
藍色野玫瑰
先mark
不過最近很懶看動畫

03-18 00: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看看看03-18 10:17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繪讓人哭出來的東西都是壞文明

03-18 05:1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要虐我們家磷磷03-18 10:17
阿阿阿阿阿
最近才追完,中毒中... 求第二季! 法斯真的好可憐... 漫畫越到後面感覺越來越扭曲了

06-05 16:1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漫畫虐到我看不下去,故事黑到不行orz06-05 17:22
說的道理
前面還好,後面真的獵奇(精神上)

08-23 1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粗糙的發展,... 後一篇:【小說心得】台上十年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eddy60216聯邦的ms
我更新了 來見識一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