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熊日劇】醫生究竟是使命,還是工作?《救命病棟24時 4th series》

作者:熊 - 流浪者之歌│2010-06-09 02:48:05│巴幣:2│人氣:1327
今天剛看完電視播的日劇「急診室女醫生2」最後一集。
印象中我還沒有為看過的日劇寫過心得,所以這是值得紀念的第一篇顆顆
 

原系列劇名:救命病棟24時
 
看標題就知道,這部日劇是續篇。
但我不知道的是,這其實是同系列第四部
所以我蠻不喜歡台灣的電視台就是這樣,台詞亂改只要不違背原意就算了…
劇名總是改得白話過頭我很受不了= =
(第一、二部台灣好像譯作「急診室大醫生」…)
 
  言歸正傳,這個系列主題圍繞在日本的「急診醫療」生態,由於我還沒看過前幾作,所以只說說第四部的部分。
 
  一位在婚禮中昏倒的新娘已懷孕40週,救護車到處找尋願意接收的醫院卻都遭到拒絕。車陣中的近藤一生(江口洋介飾),一位醫術超群的外科醫生見狀,幫忙急救後陪同病患到海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雖然近藤醫生憑著高超的技術與經驗順利完成手術,看見空蕩蕩的急診室不免驚訝。原來前任的醫局長禁不起日夜操勞的工作而在急診室昏倒,十名急診醫生也隨後請辭離開;近藤更從護士的口中得知,昔日指導的見習醫師小島楓(松嶋菜菜子飾)因為醫療糾紛而辭去了急診室醫生的職務…
 


  災難、意外天天都在發生,而急診醫療便是守住這些傷患生死的最後一堵牆。但是,急診醫療本身卻是千瘡百孔。
 
  過度操勞,沒日沒夜的工作作息,嚴重壓迫醫務人員的身心健康,甚至家庭關係上的傷害、門診醫生對急診什麼疑難雜症都要處理,彷彿「便利超商式」的模式嗤之以鼻、面對往生者家屬充滿憤怒與仇恨的控訴時,醫生對自己的責難,以及醫療官司漫長的精神轟炸。
 
  這是個可怕的惡性循環。而隨著劇情推進,還帶出了由於醫生間技術經驗的差距造成的衝突與精神壓力。彷彿一顆無形的、隨時都會爆發的炸彈藏於其中。
 

 
  劇中以相當寫實的角度描寫急診室醫療體系過度負荷、面臨崩潰邊緣的面貌。跟為數眾多的醫療相關的作品有著明顯的不同。舉前不久才播畢的「仁醫」為例,由於時空穿越的劇情,醫療技術與民眾觀念上的差異本身就是很大的描繪重點;「白色榮光」一劇則重在謀殺案件懸疑的氣氛上,實質上偏向推理作品。
 
  此作品著眼點在於醫生本身,特別的題材著實吸引了我,在以往醫生的敵人總是罕見難纏的疾病、操弄醫院運作的壞蛋、不然就是另一個醫生。身為救命病棟24時十年來的第四部作品,醫生的敵人更加擴大為整個醫療體制,正如同劇中醫局長澤井悅司(中山裕介飾)對控告小島醫生的往生者家屬所說的話:「你們的敵人不是小島醫生,而是整個日本。」
 
  可能是主題相當沉重的關係,每每看完都讓我想了很多東西。究竟醫生用什麼樣的角色面對患者,而身為患者的我們,又該如何對待醫生呢?
 
  雖然只有短短七集(因主演演員受傷而刪減),但仍不減劇情的飽滿度,相當精彩的一部戲劇,而且害我現在很想去挖十年前的第一部來看了
 
特別介紹:
 

北乃きい,劇中飾演新人護士鴨居千夏,雖然戲分不多,但是長得很可愛所以很搶鏡頭,顆顆~
 
最後一集的片尾與主題曲,畫質不很好,不過欣賞一下歌曲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0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劇|救命病棟24時|江口洋介|松嶋菜菜子|北乃きい|還比我|小兩歲啊啊啊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搶頭香

06-09 13:04

熊 - 流浪者之歌
顆顆發超久了都沒人留言06-09 13:11
影月
來了來了
又從那山坡上輕輕的滑下來了
來了來了
我來留言了~~~
非常沒有營養的留言.....
最後看的日據是"東京灣景"
之後就幾乎沒看了

06-09 16:35

熊 - 流浪者之歌
來了來了
又從這山坡上狼狽地滑下去了
來了來了
我來回覆了~~~
回覆也很沒營養
OK的06-09 16:54
ㄊㄊ
我看人就沒興趣了欸= =

06-09 17:00

熊 - 流浪者之歌
畢竟已經十年了啊~
而且男女主角都已經有孩子了06-09 19:35
法國痘痘龍
( ′▽`)

06-13 01:14

熊 - 流浪者之歌
竟然直接複製打字欄下面的...

嗚嗚~

桑心~(つд ⊂)06-13 01:28
法國痘痘龍
對撲起(つ´ェ`⊂)

06-13 01:31

熊 - 流浪者之歌
顆顆⊙3⊙”06-13 0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eanbea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熊思忖】未完之旅... 後一篇:【熊思忖】雨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EIayanami00李嚴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