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貳零壹捌年參月拾參日》,四分之一個世紀

作者:迫水未來│2018-03-13 22:16:03│巴幣:28│人氣:298
2018年3月13日。

又到了每年慣例的發文的日子。

今天就25歲了,人生已經走過相當於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時間,再兩周就和《超人力霸王Mebius》的世界中怪獸沒有出現的時間一樣長了耶,想想真的有點恐怖。

話說今日稍早無意間發現一位和我同年的同學(跟我一樣都是轉系,但是人家四年就畢業了)已經是事務所執業的律師。另外,日前也聽聞另一位和我同年、現在在台大讀研究所的上次國考司法官和律師雙榜,而且名次還都很前面。一樣都是25歲,人家不是已經小有成就就是平步青雲,反觀我還不知道在幹什麼。


推特的生日氣球,雖然是個很簡單的小設計,不過卻讓人挺開心的呢。




去年生日的時候,當時剛完成投稿研究生論文發表會的文章,以及完成了RG 00Q(其實我後來又上了點墨線,所以上面這張去年3月13日照的照片和現在的樣子其實有點小落差)。相較起去年生日時的幹勁與所作所為,今年就一整個毫無生產力可言。

今年投稿研究生論文發表會的文章,雖然我一度想說像去年一樣寫新文章(而且不是去年那種書籍介紹喔),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舊文再利用,還是和柄谷行人先生的理論有關就是了。

然後,我本來打算利用這個周末剛好回家的空檔完成RG 00Q金屬光澤射出成形版的。一年前讓我重啟GUNPLA的正是RG 00Q,用RG 00Q的特別版為這一年做個結尾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了。結果,我把模型工具忘在宿舍房間......,所以預計的計畫就泡湯啦。

所以,只好用3月8日晚間終於完成的RG 00Q TRANS-AM 透明版代替了。話說因為做做停停的關係,所以這支從開始做到完成竟然過了快五個月。


RG 00Q的透明版真的很漂亮哪


由於原計畫泡湯之故,所以決定進行一件對我自己來說意義重大的事情(雖然只是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節),那就是,好好欣賞傑作中的傑作《超人力霸王Max》第15集「第三行星的奇蹟」(第三番惑星の奇蹟)。

其實我一直沒有從頭到尾好好地欣賞過一次「第三行星的奇蹟」,雖然木棉花的《超人力霸王Max》DVD在它還賣一套500塊(一套十集,共四套,個人覺得木棉花超人力霸王TV系列DVD最大的缺點是封面設計實在稱不上美觀)的時候就買了,但每次複習《超人力霸王Max》時其實我都跳過這一集。

雖說我從很久以前就很熟悉這集的故事和怪獸IF的來龍去脈,這一集相關的訪談、心得、介紹等也看了不少,片段也看過一點。不過,其實我一直沒有真真正正地從頭到尾完整地欣賞完這一集。原因嘛,其實正是因為從以前就知道這一集有多了不起,所以這一集一直在我心中有一個特別又神聖的地位。不知不覺,就在心中形成了「如果沒有處於一個不會被打擾的環境、可以好好享受的設備以及可以全心欣賞的精神等萬全的狀態就不應該欣賞這一集!」的想法。大概就只差「鑑賞前必須先沐浴」了吧。

25歲生日,我想對於自己來說夠具「特別的意義」了,再加上如前所述的種種因素,所以就決定拿出架上《超人力霸王Max》的DVD,進行「第三行星的奇蹟」的鑑賞活動。

事實證明,這可能是今天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第三行星的奇蹟」的故事這裡就不多談了,相信大家隨便Google一下都找得到故事介紹,當然,我更推薦直接去看這一集。雖然是一個首播至今快十三年的經典作品,說這句話可能有點怪,不過以防萬一還是說一下,以下會有劇透喔

如前所述,其實我早就很熟悉這一集的故事,所以在欣賞時所有故事發展都在個人預料之內,換言之,就個人來說故事情節發展與轉折毫無驚喜可言。

可是,即使如此,這仍然並不妨礙我從「第三行星的奇蹟」中得到的感動。「第三行星的奇蹟」真的非常棒,而且拍得好美,「神作」之名當之無愧。看完之後的那股悸動一直停留在心中,並且讓人想要一看再看。

「第三行星的奇蹟」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但是「訊息」傳達地既優美又十分明確,好幾個鏡頭與片段也拍得非常漂亮。Bravo!

雖然三池作品的質量似乎不太穩定,不過至少在《超人力霸王Max》中三池崇史 X NAKA雅MURA交出的「第三行星的奇蹟」與「我是誰?」這兩集都是足以留名的作品。果然和哪位劇本家合作還是有關係?

雖然,三池導演和常常和他合作的劇本家NAKA雅MURA並不是在超人力霸王系列製作陣容中常見的人物--事實上,這兩位在超人力霸王系列唯一的作品其實就只有《超人力霸王Max》這兩集而已--,不過,在我看來,「第三行星的奇蹟」其實是很超人力霸王的作品,或者更該說,三池與NAKA雅MURA完美地抓到了超人的精神吧,然後,在提煉之後於「第三行星的奇蹟」中展現出來。不過,也有可能只是他們在「第三行星的奇蹟」之中想要傳達的東西剛好和超人力霸王系列的精神吻合而已啦,畢竟所謂的「超人力霸王系列的精神」本來就不是超人力霸王獨有的。超人力霸王這個系列,從最初開始就有著知識分子們想要投入有意義的東西的色彩。

否定軍事力與保有軍備的意義,「暴力無法斬斷暴力的連鎖,只會加劇」。「第三行星的奇蹟」中想要傳達的訊息,像是在飯島敏宏導演的巴爾坦星人故事中也看得到喔。而且,兩者都用了「音樂」當作超越暴力連鎖的關鍵。而且,拯救地球、終結戰爭/暴力的都不是超人或是防衛組織,而是「孩子」(們)。在「第三行星的奇蹟」中,女孩與IF之間的合奏,也可以說是「對話」呢。飯島導演的巴爾坦星人故事個人也很推薦喔!《超人力霸王Cosmos THE FIRST CONTACT》更是個人認為到目前為止最好的超人力霸王電影呢。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第三行星的奇蹟」想要傳達的訊息的話,我或許會說:「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 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吧。好啦,又是談到《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的時候了。鋼彈00的劇場版確實和「第三行星的奇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像是都有「給他什麼,就還你什麼」的異星生命體,而且都藉此傳達了作品最重要的訊息--兩者想要傳達的訊息,要說一樣也是可以的。

不過,就訊息的明確度來說,「第三行星的奇蹟」顯然是更加清晰(00劇場版我覺得有點說不清楚,這點水島導演自己也承認,一個可惜的地方)。就作品整體來說,我也認為還是「第三行星的奇蹟」更勝一籌。不過,其實這兩部都是有相當完成度、值得一看的作品,我個人也都很喜歡。

嗯,之所以上面那張照片會有S.H.Figuarts 巴爾坦星人和METAL BUILD 00 QAN[T],也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的呢!如上所述,和「第三行星的奇蹟」有關連對吧!(嗯哼哼?)

總之,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第三行星的奇蹟」。就算之前沒有看過《超人力霸王Max》任何一集也沒關係。採取作家主義的《超人力霸王Max》完美呈現了採取單元劇模式的優點,只要對大框架的基本設定有點了解,基本上不照順序看也可以好好享受故事。而且更重要的是,多采多姿的《超人力霸王Max》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除了「第三行星的奇蹟」之外,《超人力霸王Max》本身我其實滿推薦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全集都看的。套具英雄教育番組的賴皮桑在其同人誌《超人力霸王柒拾》後記中的話,《超人力霸王Max》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王道致敬作,但其實裡面有著各種滿滿新意的故事。




翻了下往年的生日文,好像最後都會就我關心的議題發牢騷...今年這塊就跳過好了,雖然這並不表示我不關心那些議題,或是那些議題現在情況很好。

舉個例子來說,安倍領導之下的自民黨所推動意圖架空日本國憲法第9條的「在憲法中明記自衛隊地位」其實是有新進展的,事態也不能說樂觀到哪裡去。另外,有關於《禁止核武條約》的相關事情,其實也有很多東西可以談的。像是日前ICAN就公佈了有投資20家核武相關軍火商之金融機構的名單,從2014年1月到2017年10月之間,共計計24國329家銀行、保險公司、年金基金、資產運用公司等金融機購,這24國台灣也名列其中。台灣共有11家金融機構投資了這20家軍火商,包含公股銀行。

今天就不就這些大事情發表意見了,或是和這些事情有關的所謂「生日願望」,反正,我國政府也好像絲毫沒有想要理會《禁止核武條約》的意思。當然,我很推薦大家如果行有餘力是可以關注一下,雖說如果要了解這幾個議題可能比較需要依賴外文報導。

不過,就此機會,個人還是發個小牢騷。去年好不容易終於訂到「META BUILD 能天使鋼彈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能訂到這個真的是運氣好,我發現台灣PB也有的時候已經超過開賣時間三十分鐘,是之後意外搶到的)前陣子發信來說出貨延期到四月了,我本來想說可以當作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的說。不過,花大筆鈔票(因為有拿到獎學金,所以才可以供我這樣揮霍買模型和買書)買到的東西當然不希望拿到瑕疵品或是做工不良,希望多等一個月是值得的。

最後,依慣例(?)請家中小犬做收!





如果也想要換上這個支持核廢絕的頭像特效的話,可以到這裡




-往年的廢文紀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93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日|第三行星的奇蹟|ウルトラマンマックス|機動戰士鋼彈 00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ミズキ隊員(長谷部瞳)的神情、エリー(滿島光)所透露出的氣質、在廢墟中奏出樂聲的長笛少女、在半毀的活動中心旁的IF、DASH母艦與讓人想起東京大空襲之化為火海的城市、讓人聯想起浦上天主堂的諸多被業火吞噬的廢墟、在樂聲中邁向最終階段的IF,等等。

「第三行星的奇蹟」真的很多好美的鏡頭。

03-14 00:14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機動戰士鋼彈系列四十周年... 後一篇:【模型】S.H.Fig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