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筆記】人類學理論 3/13 什麼社會達爾文,潮潮都說是生物史班瑟啦

作者:煙嵐│2018-03-13 08:00:16│巴幣:100│人氣:826
  閱讀筆記,作業要求是看指定章節寫心得,同時提兩個問題並嘗試回答。內容並不準確,請不要當作學術參考用。如有錯誤之處還請多多指證。


  這次的章節有史班瑟與達爾文、博厄士這三位。一樣是讀我的課本。

  「Engaging Anthropological Theory」(Mark Moberg)

  本書在提及社會達爾文主義的章節中先提及了當時的時代背景,當時的潮流認為人類社會有兩種發展的途徑,一種是人類共同祖先論,而另一種,很顯然的是人類異祖論。在人類共祖的體系下包含著人類為亞當與夏娃的後代,有些人種因為環境因素而劣化而白人屬於較為完美的族群。從異祖論來看,這樣的種族歧視視角並沒有削弱多少。異祖論表示的是人類的起源不同,上帝分開創造了各種人種,有些人種天生就是比較不高級的。

  史班瑟並不同意那些觀點,他比達爾文的物種起源還要早了十七年提出了社會演化論的觀點,影響了放任經濟主義以及後續的社會達爾文主義。作者還提到了依照時間順序來說的話,應該稱呼達爾文為生物的史班瑟主義者。史班瑟主義認為社會會因為競爭而決定出較適合的結果,適者生存也是他先提倡的。某個角度來說史班瑟也算是種族決定論者。

  後面提及了一些演化論相關的影響與軼事,也針對「競爭」這點做出批評。例如說生物學家在研究之後發現叢林中並不是只有競爭,同時也存在著合作以及其他非競爭關係。達爾文在不知道同時代的孟德爾進行過豌豆雜交實驗,但依舊反對拉馬克主義。

  社會達爾文主義在當代影響了許多關於殖民以及外交政策,十九世紀以及二十世紀初的時候都還是美英兩國殖民的火熱時期,這樣的主義在程度上更是助長了這樣的氣焰。在二十世紀中的時候,艾因蘭德(個人相當喜愛的)的客觀主義表示 "man--every man-- is an end to himself, not hte mean to the ens of others…..." 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為他人而活。佊時有著放任經濟微小政府的風潮,那些思想家應該很大程度上承襲了史班瑟主義。

  Morgan 提出當我們在遇見某元素出現在不同文化的時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兩文化之間可能有過交互,一種是因為人類心智有著共性,在進展到相仿的境界的時候會有發展類似形式的傾向。這個心智共性的概念他和 Tylor 都有提出。Morgan 此外還自行研究文化之間的親緣關係並根據親緣的分化定義文明的高低(不是很確定)。印象中他對此的看法是把表兄弟都當成兄弟來看(低分化)的文明,導致亂倫的機會高,所以較為原始(?)真的會有人分不出來自己的兄弟姊妹嗎?好像也不是不可能?Morgan  的理論中較未提及信仰,也不認為文明差異來自於種族的不同。

  Tylor 主張種族並不能解釋文化差異,引出文明階級的概念,表示文明都是依照著一個個的階段走上來的。"Human history was  story of progress." 隨著文化的演進,人類對於理性的理解程度也會更上一層樓。他的舉例是人類的信仰從上古的泛靈論演進到多神論最後變成一個強大的一神。

  前面提到十九二十世紀美英對於自身帝國殖民主義的分析應用的是社會達爾文的概念,這個時候,德裔美國猶太學者鮑厄斯(Boas)出來了,他的章節在書中比馬克思還要多頁,重要性可見一般。他的觀點有師承而來的地理學擴散理論,認為有些元素是會在某地區交互流傳的,但是流傳的原因並不清楚。

  鮑爾斯有著物理的博士學位,他認為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應該有著不一樣的研究方式,前者是獨特而沒有通則的。他批評演化論者,但不是批評「文明有通則」這點而是批評研究方式不夠嚴謹。對此,鮑厄斯的研究方式影響了後世所有的人類學家。他認為因為現有知識與資料的不完備,我們不應該去概化每個文明,應該趕緊的把能夠取得的資料蒐集蒐集。

  他曾經對 Kwakiutl 部落做了詳盡的第一手資料田野調查,包含了各種食譜以及未經過解析的大量原始資料。這些大量的資料並沒有為他帶來甚麼特殊的理論,但是在該部落漸漸失去原有文化的時候起到了很大的幫助。後來他和他的學生就這樣延續了人類學必須進行詳細的田野調查的傳統......

  書中提及了鮑厄斯的三大貢獻。

  1. 「當他來的時候,人類學是推論科學;他走後,人類學已是實證科學。」提及了他對於資料蒐集的重視以及對後人的影響。

  2. 鮑厄斯使得文藝復興時的「行為被社會環境影響」這個概念復甦。

  3. 文化相對論,文化應該從文化本身的視角去理解而不能用其他人的眼光去解讀,同時每一個文化都是值得尊重的。相較於涂爾幹的社會是有機體,鮑厄斯的社會是一個沒有特定形狀的。

  食人族的文化應該怎麼看待呢?我覺得可能是一樣尊重,但是違反法律的還是照樣罰......不過這樣跟不尊重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8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桑妮雅
我還沒看最新的哥吉拉QQ
印象停留在平成的

03-13 09:17

煙嵐
我也沒看過,只是覺得這張圖不錯看03-13 21:11
ilwiKAMINA
不只是食人族,以前Aztec文化的活人祭,最重要的的條件是敵對部落/國家以及戰俘,所以很難說有對錯.日內瓦公約這樣的觀念也是很近代的事情.

03-13 15:06

煙嵐
是啊,文明人甚麼的,也離我們的時代不遠03-13 21:11
白白安
你說的「史班瑟」,我可是相當佩服他呢。他是古典自由主義者裡面才智相當出眾的一個,他的著作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提供幾本給你。

03-13 21:07

煙嵐
好啦我去查了人家叫做史賓賽QWQ
我現在每周有好多閱讀作業(畫圈圈),先謝謝你的好意了03-13 21:10
任孤行
我只希望人類快點發明機器人大戰

03-16 19:24

煙嵐
發明那個到底幹嘛啦XDD03-19 00:07
赤紅時夜
文化相對論,在個人閱讀過殺戮論這部書籍後,其中提出部分部落文明對於殺戮的行為與儀式化的分析,就如馬雅文明中的獻祭,本身也是存在著一種敬重的心態對待受刑獻祭者,儀式的過程與對神明的示意行成獨特的見解,且在步步解析各階段儀式的狀態下,也難表態認定其存在野蠻與粗俗的型態。

應該可認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這就是信仰的一種血腥表達。用最具價值的事物彰顯對神明的敬愛,這就是當時的意識與態度。(當然這也包含了富裕的文明象徵與不斷經歷部落戰爭衝突下的一種縮影與影響)

如果認定這股野蠻與粗俗的因子,或許也可認定這個現代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文明。野蠻與粗俗仍留存在血液當中,對於追求感官的體驗與物質欲望的遐想,同時更缺失了儀式化的敬重以及涵養。很難說現代文明的價值,是否就是文明本身?

轉移過來的是,法治與制度的建立,是超越於人情感上的理智與思想的實踐化。這大概就是現代文明其中一項可敬的特徵。

※以上題外話。

03-16 21:54

煙嵐
文化相對論裡面說的是要尊重,對於文明與否好像沒有太過強調。究竟孰高孰低,可能只能用強弱勢文化來詮釋了。這一套理論我記得可以延伸到康德,我們都沒有辦法看到世界的本質。03-21 16:06
黃勤(金絲眼鏡)
以前讀了一些講人類社會變遷的舊研究,唯一的心得是要好好感謝分子生物學。我沒有貶抑人文學科的意思,但兩者的合作確實修正了很多似是而非的種族歧視歪理wwww

03-18 03:06

煙嵐
我在美國讀的是生物學呦~演化學超有趣的,雖然要背動植物特徵(眼神死)03-21 16:07
珀伽索斯(Ama)
其實Spencer這個名字,我平常都是翻成史賓賽,因此看到史班瑟還有點訝異

03-18 12:39

煙嵐
就念起來很像RRRRRR(倒地03-21 16:07
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
A.其實達爾文就是最早探討社會合作演化的,而且這位大大文筆超神,目前兩派*衝突*的合作演化學派,都能從同本書尋根(?

B.達爾文的理論核心是"struggle for existence",著重的是如何不被篩掉,而非競爭。達爾文晚期甚至還寫了一本作品,探討人類起源與溝通合作演化 (《物種源始》沒講多少人類起源的事,是這本直接用力踩爆地雷XD)

C.翻作適者生存的"survival of the fittest",正是出自 Herbert Spencer 編寫的 The Principle of Biology (1864)。(...史班瑟也是個生物學家啊) (據聞達爾文後來被說服改用這句話)


---純粹路過的生物學菜鳥

03-19 23:15

煙嵐
我記得我在美國學生物的時候,教授說生物學只要記得兩個名字,顯然我忘記達爾文以外的那一個了......

原來史班瑟也是生物學家啊,學到新東西了03-21 16:08
天月
有一主張是說共祖論其實是對的,但對於文明發展是錯的,近代文明的誕生與上一代文明被摧毀是有些瓜葛,被摧毀的文明而留下來的人類,各自發展形成現代文明,而被摧毀的文明紀錄都藏於傳說之中(大洪水),套具古幕奇兵的話就是任何傳說都是建立在現實之上的。越講越帶有陰謀論……

03-20 15:00

煙嵐
在生物層面來說人類應該是有共同祖先,但文中提到的共組論將非白人當成原始人類的劣化種,我覺得不太妥啦03-21 16:10
天月
那純粹是白種人優越主義論調,然而事實上黃種人是相對進化(尤其中國人,其原因是語言關係)比白種黑種紅種人相對發達的,智商也最高,而相對原始人種體力較好。有一生物研究很有趣,猩猩比猴子智商高,但猴子比猩猩還要團結合作,猩猩較喜歡小群獨來獨往,很合理解釋為何外國人相對合作,而華人常內鬥。但說實在只要有相同教育與培養任何人類基本沒有差別。

03-21 17:20

煙嵐
我是覺得就算先天有差距也不能怎麼樣,還是要看表現。除非風潮變成什麼要跟黃種人培養後代什麼的(X)03-22 19:01
Aura

其實達爾文也滿衰的,明明那論點是史賓塞提出的,結果卻被灌到他頭上去。
不過這點對我的領域來說比較細,只有同學問到的時候我才會提。

04-29 22:44

煙嵐
我用的參考書超嗆的XDD感覺作者超在意這點04-29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推薦... 後一篇:【筆記】人類學理論 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