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清新雋永的小品之作──初夏的東港之櫻

作者:時零│2018-03-12 15:59:51│巴幣:28│人氣:364

    第一次買東立的小說是兩年前的夏天,那時收到大學上榜通知的我度過了一段非常閒的時光,所以補了不少作品。當時買的其中一本就是啞鳴老師的《初夏的東港之櫻》,那是我剛掉入高捷少女大坑的日子,自然而然的就對同樣是希萌萌娘的屏東三巨頭(那時候還是三巨頭)產生興趣了。

    故事簡介:

    「適族」是一種介於人類與非人類之間的物種,他們的前身可能是動物或物質,經過未知的力量而蛻變並擁有人類的外表與心智,但又具備特殊的超能力。

    「絢櫻」與「晶瑩」是兩名新生的適族,她們被沖到屏東的海岸,對自己的過去毫無記憶。兩人決定結伴而行,在屏東這個未知的領域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她們結識了由黑鮪魚形成的適族小鮪,並在小鮪的幫助下找到旗魚黑輪攤位的打工機會,三人彼此扶持著生活,絢櫻也漸漸萌生成為真正的人類的想法,但她卻不知道,成為人類必須通過某位上古適族的考驗……

    角色:

    絢櫻:本作主角,櫻花蝦適族,擁有超快速的移動能力,有些刁蠻任性,因此被晶瑩教訓了許多次。對成為人類擁有相當的執著。

    晶瑩:跟絢櫻一樣成為適族的櫻花蝦,不過和任性的絢櫻不同,性格溫柔可親。特殊能力是發光。

    小鮪:黑鮪魚形成的適族,在人類社會有許多年的生活經驗,帶領著絢櫻跟晶瑩兩個後輩一起生活,雖然初來乍到的兩人常常給她帶來麻煩,不過善良(還有抖M傾向)的小鮪還是包容了她們兩個。

    艾兒:在開天闢地之時就形成的適族,是最古老兼最強大的適族,擁有控制風和空氣的恐怖能力。她對於監控適族並考驗他們的工作相當盡責,卻因為幾年前的一次疏忽導致評斷標準異常嚴苛,甚至出了一些不合常理的考題。

    小瑪:萬金聖母殿的修女,是艾兒的好朋友,也開導過太過嚴格的艾兒。

    心得:

    初夏的東港之櫻我已經看過兩遍了,第一次看完時覺得鬆了一口氣,第二次看完卻有種淡淡的不捨,這是一本很微妙的書。如果要我說結論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說:百分之百推薦,不管你是不是屏東人這本都值得一看!

    【優點】

    我曾經看過小鹿老師形容啞鳴老師是「台輕界的領頭羊」,從商業角度來說,啞鳴老師真的是一個傳奇沒錯,很多人都說台灣的出版業不好做,啞鳴老師的作品卻一一改編成真人電影、主題曲、動畫PV、遊戲、廣播劇,還同時在尖端東立兩家大出版社執筆,當然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創作這種事情很難排定誰強誰弱,可是啞鳴老師的創作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啞鳴老師的風格都是屬於細水長流型的,他的書看過第一遍後可能覺得還好,可是重看後往往會有第一次讀時沒有的體悟。這本絢櫻的小說就是如此,我在第二次看到晶瑩為了絢櫻擋下艾兒的攻擊,以及晶瑩最後的結局時,一度差點眼眶泛淚,初夏的東港之櫻前面一直是平淡雋永的日常戲,可是這個意想不到的結局真的替本作加了不少分。

    再來就是這本書的原創角色了,啞鳴老師設計人物的功力真的很好,高捷少女小說的亦晨擁有極高人氣,知道高捷少女的網友都不陌生,這次的小鮪跟晶瑩也都展現出不輸給絢櫻的魅力,晶瑩就如同上述,而小鮪的設定也跟屏東萌娘非常契合,鮪魚季本來就是屏東的著名活動,把黑鮪魚設定成萌娘真的是一個不輸給櫻花蝦的idea,我強烈建議希萌官方跟啞鳴老師合作,好好經營小鮪這個角色,讓屏東四天王變成屏東五巨頭。(而且黑肉巨乳這兩個屬性相加威力太大了啊)

    故事中出現的事物,像是旗魚黑輪攤位等等,都很有屏東鄉間跟海港的風貌,看得出來啞鳴老師有在認真收集資料,我個人就非常喜歡這本書中刻劃的屏東,跟高度都市化的高雄不同,屏東帶有鄉間特有的簡樸感,在這本書中這種感覺隨處可見,這點是非常棒的。

    在這裡我想要平反一下,我看過一些人評論,說啞鳴老師的寫作方式比較偏向日輕的風格,但就我看來他的作品都有濃厚的台灣風味,高捷少女跟絢櫻等在地萌娘小說就不用說了,他本人原創的五姐就有許多台灣特有的元素,李狂龍平時的休閒活動是打英雄聯盟,角色之間的對話也有不少日本人絕對寫不出來的對白,他的作品帶有很強烈的真實感,我想這也是啞鳴老師會這麼成功的原因之一,或許模仿日輕的風格能吸引日輕愛好者的眼球,但是大眾讀者還是比較喜歡接近現實生活的東西。

    還有一點就是絢櫻跟晶瑩在故事中曾經來到高雄,還在高雄捷運站遇到一位美麗的黑髮站務員,相信看到這一段的讀者都會會心一笑,啞鳴老師埋的這個彩蛋也滿驚喜的。

    【缺點】

    悔改前的艾兒有點討厭,她設計的考驗正常人在得知實情後都會生氣,簡直是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當成兒戲,如果讀這本書的讀者不是為了屏東娘而讀,只是單純想看一本輕小說,十之八九看完後會討厭艾兒。不過好在啞鳴老師有透過小瑪解釋艾兒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所以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至少比高捷少女禮贈中的偵探耐耐自然多了)

    還有就是裡面的四格短漫中的老闆大叔挺煩的,感覺曾豐麟老師根本偏愛這個角色,幾乎每一頁都有他是怎樣XD。硬要說的話就只有這兩個缺點了,就像前面所說,我對這本的推薦程度是很高的。

    適合的讀者:

    1.喜歡屏東漁港生活的讀者。

    2.喜歡短篇小品故事的讀者。

    3.喜歡貼近現實生活風格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7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耐耐的新... 後一篇:《開心》被選入精華區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