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大亨小傳》觀後感

作者:塞奧提亞│2018-03-11 23:59:48│巴幣:42│人氣:831
  追求的極致就虛,所獲得一切就是無,虛無,就是那個時代……不!是乃至現代社會都與之伴隨著的氣氛。

  什麼都是虛幻的,一切一切就像電影中摘自原作內最有名的話,「我們便這樣揚著船帆迂迴前進,逆水行舟,而浪潮奔流不歇,又不停地將我們推向過去。

  基本上,這個作品中的每個人都沒有自己的堅持,他們為一的共通點,就是對於金錢的執著,和靠著金錢堆積起的一切來活著。

  沒有道德、沒有理念,只要有能力,你就能完成任何你想要完成的事。也許這就是「美國夢」的真諦,可何嘗不是大家所謂夢想的最終形態嗎?

  不管你是誰?你用什麼手段,只要努力,終究會成功。

  然而,本作中的主角,蓋茲比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樂觀主義滿點的人,且認為自己總能戰勝一切,而這種自信的來原居然只是自己給自己添加的自信。

  而這很虛幻的自信感,就在真正的貴族,湯姆面前露出破綻。

  於此,我們也可以來探討一下這種樂觀主義。不說別的,就說寫文和創作這件事。

  可以把許多創作者看成是「蓋茲比」,他們剛進來都懷抱著創作夢,希望出版,希望靠著寫文就能過活甚至過上好生活。

  然而,他們追求的「創作」就像「黛西」,一個以為只要用你的全心全意去愛她,她也會同樣回應你的對象。其結果,就如同作品結尾般,她做出最為理性、最現實的選擇。

  因此,劇中的「湯姆」就變成所謂創作者會遇到的,可能是讀者、評文者或者是名為現實的東西。

  所以,就像「蓋茲比」遇到「湯姆」時,「蓋茲比」就會產生了許多的想法在加上,「湯姆」戳破他時,身為創作者的「蓋茲比」就會無法忍受,甚至失控。

  而尼克,就像旁觀者又或者他就是觀眾本身,隨著劇情的推進,他的心情和價值觀都跟著觀眾一起起伏,也會如同觀眾那樣,最終會對於作品中的一切難以忍受。

  雖然,本作可以很輕易地查覺那濃郁的虛無主義,可主角,「蓋茲比」卻是個存在主義象徵的人。

  這怎麼說呢?

  蓋茲比的出身是很貧窮的,然而他拒絕接受現狀,用盡自己的力量來反抗,不管是什麼事情,他都嘗試著用自己的意志去對抗,即使是愛情這玩意兒,他也不相信命運既定的安排,用自己所有一切與之對抗,然後,最終失敗。

  而蓋茲比成名、有錢的手段,更是如此,拋開一切道德束縛不擇手段地去追求,也許蓋茲比就像尼采所說的那種超人吧?

  又在加上,上帝之眼一直靜靜地看著這一切發生,不阻止也不做任何動作,也就只是看。是否,這也代表著神只能看或者根本沒有神呢?

  而沒有神或者上帝,就代表根本就沒有絕對的價值是能夠依靠的。正如虛無主義的所闡述的,所有的一切都沒有意義,即使你再怎麼努力也是毫無意義。

  
  看完《大亨小傳》後,不只是一股難以喻言的難受――而是更多我們可以從中去學習他的表現手法。把想表達的事物,用他的對立面當主角,然後在這之中更為突出他想說的主旨。而且,每個人物都擁有顯而易見的缺點,這反而讓角色們更真實也擁有了血肉。

  所以說,當有人在那胡說八道著不必去讀經典,只要把故事寫得好就可以。然而,你知道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就在於他能夠把一個故事講好且通過時間的考驗嗎?

  加上,他用大眾最能夠體會的愛情故事,更能夠讓大眾感同身受和吸引。雖然,這是一部愛情故事,卻通篇裡沒有一個人懷有著「愛」(或者是我們平常所認定的愛),如此,就把荒謬性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

  而身為觀眾的我們其實也不必太過苛責裡面的人物,就像開頭的引言,「每當你想批評人的時候,要記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樣擁有許多優勢。」而觀眾的優勢,就如同上帝一般,如果我們也深入其中拿掉上帝視角,可能也許會做出跟他們一模一樣的行為吧!

  也難怪有人說,如果讓全世界只留下一本書的話,那本一定就是《大亨小傳》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73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人們追求夢想,偶遇現實阻攔,即便不擇手段也要達成,那便熱血沸騰的初衷。

03-12 13:05

塞奧提亞
是啊!活個不後悔的人生[e12][e12]03-13 2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GN20022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詩】小船... 後一篇:《噩夢症候群》,夢境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