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漫畫]現視研二代目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8-03-10 23:52:28│巴幣:16│人氣:4239

最近把現視研第一部翻出來重看,順道把第二部(現視研2代目)也追完了,這個系列陸續連載了十年,共21集(一代目9集,二代目12集),也算畫下了一個不錯的句點。

第一部漫畫的心得:[漫畫]現視研(げんしけん)心得

不知不覺距離看完第一部漫畫時的我又過了快十年了,當初還是二十歲出頭在研究室為碩士學位努力,而且也是剛接觸宅文化不久(我是2008年才正式入動漫坑),轉眼間已經成為了一個年過三十歲的資深宅宅了。

貼上面那篇漫畫心得時是剛出社會的第一年(2011年,原文2009年寫於巴哈),現在也邁入工作第7年了。

重新回味當初認識宅文化的啟萌之作,實在感慨萬分,第一部裡斑目那句
御宅族不是想成為就能成為的東西, 而是一種回過神來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已經成為的東西

仍是深得我心啊。



回到第二部,基本上時間點是第一代眾人畢業之後(只剩下幾個一代裡比較晚加入的成員),一開始作品是以腐女文化為切入,不過中期的重點變成把斑目和咲的感情線做收尾。告白失敗後,作者也給斑目開後宮做為補償,最後的結局的收束就是把斑目和三女一男感情的路線作完結。

相比一代,現視研二代目給人格局較小的感覺。一代裡對於宅文化有相當全面的演譯,但二代目裡除了腐女、偽娘兩方面有些著墨之外,劇情的其它重點有七成以上放在感情線上。專注於感情線也就算了,可惜的是二代目裡的感情線又是以斑目為主軸的後宮式的戀愛劇情,而非一代裡的那種群像劇的形式(多組男女配對),讓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原先那個以社團活動為主體的現視研了。

如果後宮型戀愛中,後宮成員的角色賣得好也就罷,然而二代目裡的斑目的後宮充滿了殘念,每個女角都有缺點,比較沒有缺點的卻不是女的。這樣的設定讓想要從後宮戀愛劇情得到救贖的讀者也無法滿足。

也或許這樣,所以現視研2代目後期的關注度就低很多了。(不過中文代理版倒沒斷尾,還差一本完結,讓人感動)


雖然說了一堆二代目的缺點,不過這部裡把斑目和咲的路線做收尾,對於重新回味第一部的我來說,仍是具有相當的價值。第一部裡咲鼓勵斑目要勇於嘗試服裝穿搭,這樣她才有辦法去批評他的穿衣品味,在第二部規畫斑目勇於告白,讓咲有機會作出回應的橋段,實在是讓我相當感動啊。

也不由得承認咲這樣的女性(時髦、大方、毒舌但善良、排斥但試著了解自己不熟的御宅文化),真的很有魅力,但也因為太有魅力了,我也對於斑目那種在這樣耀眼角色旁邊會「自慚形穢」而心有戚戚焉。

對於斑目與咲的可能的愛情結局,就靠同作者的另一部spotted flower來補完吧!這本又被譯作「斑目與咲的幸福生活」,當初和二代目連載重開時差不多共時登場,不過不是作者的主力,目前完成3集的份量,台版有出第一集(還被分類在18禁類別) , 這個平行世界可以為在現視研裡對於斑目的單戀默默加油的讀者們帶來一些些安慰吧。 (雖然作者強調這部不是現視研裡斑目與咲的未來結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60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現視研二代目|現視研|木尾士目

留言共 8 篇留言

帕秋莉幫我怕秋請
最近考慮開看,大哥介紹的真好

11-03 10:47

max
哈,能讓你有興趣接觸好作品是我的榮幸11-03 12:40
沉魚
本以為自己是像斑目一樣,結果原來我們都是久我胖啊!!!! 還我小蘇!還我金髮!斑目系內~

11-05 17:18

max
嗚嗚,斑目在後面翻身了。11-05 22:37
ShutUp
斑目最後沒跟波戶在一起是最遺憾的點 跟蘇的結局很像是強行完結硬要選一個的

02-24 19:02

max
哈,或許作者沒梗就只好草草收了02-24 23:29
拉凡窩拉板
可惜二代幾乎都沒有,我還想多看一點完士和千佳的故事~

08-04 23:03

拉凡窩拉板
而且他倆居然連一個接吻鏡頭都沒有。

08-04 23:13

max
只好同人補完了08-05 23:05
酷酷宅
後來便戀愛路線

03-07 20:53

max
變斑目的後宮路線。XD03-07 22:25
龍二
Spotted Flower有更多爆點啦
這世界線 斑目出軌中!!

04-10 22:47

max
哈哈,非常的意外04-10 23:49
↗蛋頭弟↙
最近無意間接觸到現視研,第一次看這類作品真的覺得好看! 但真的無法接受if 線的出軌啊!

04-30 05:00

max
第一部(前九集)真的是經典04-30 1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程式]ptt bbs編... 後一篇:[遊記]2017 奈良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