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MW 不可思議世界】無明之言 第二篇 03/10

作者:Cale Wei│2018-03-10 07:14:17│巴幣:1,020│人氣:736
前言:
《MW 不可思議世界》為創作社團『文創作戰科』之共同創作系列,採用共同世界觀,以成員各自的觀點與立場進行闡述,故人物、設定若有雷同,皆屬正常現象。




法律是基於社會經濟引伸的客觀映照,而不會是一己之私的主觀塑造。修法就是為了有更完善的國家運作,大局之下必須做出取捨



二、長悲

    ▲
    
    
    「這……」尼爾皺了眉,好像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抱歉,我只是一名警衛。」
    
    然而,在卡度那看似蒼老的眼眸裡,卻埋藏著宛如兇殘野獸的魄力。在那瞬間,尼爾懂了,他瞭解到自己究竟是踏入了什麼樣險惡的環境裡。
    
    對此,他感到戰慄。
    
    奇怪的是,無論是誰都沒有再開口,時間就這樣停滯不前。
    
    「你沒有被命令,要探聽我們這些不表態的人,實際上在盤算什麼嗎?」率先開口的是呂克,身為木匠的他停下手邊的工作,一面擦著木屑一面開口詢問。
    
    直接但卻管用的方法,同時也很難對付
    
    「那不在警備隊的工作範圍內。先生,這是誤會,我並沒有要藉由不公正的手段來替共和國謀取情報。」尼爾回應,一面在心裡咒罵。無論如何,要和他們好好相處似乎變得不太容易了。
    
    「很好,希望你的行為就如口中所言一樣光明磊落。」老商人卡度皮笑肉不笑。「再來,輪到我們家小姐發佈意見了。」
    
    空氣像是發出嘆息。在火紅如焰的夕暮消失後,燈火輕輕地點了起來,橙黃的光線充滿了房間內。
    
    「我認為移除統一價目帶來的並非毫無缺點。」艾希爾冷冷地說著。「由各家物流來自由制定收費,削價競爭是無法避免的,那樣只會讓貨物運送的品質跟安全性下降。」
    
    「這部分會讓業者自行決定要如何分配,由這項法律修訂之後造成的機會成本也能讓使用者更有彈性的衡量,不是嗎?」呂克把手中雕好的木塊放至一旁,隨口答道。
    
    「但是這樣子的話……」
    
    「孩子,想想看這麼做對誰最有利。」
    
    奇異的沉默再次充斥著四周。艾希爾以手指抵著下唇,陷入了短暫的思考中。
    
    「國家經營的企業,還有以此建立資本的大型公司行號。」她緩緩說道。「小型的商隊不論是廉價或高價的營運方針都無法勝過這兩者,造成廠商進出困難的寡佔市場才是這次修法的目的。」
    
    剎時,一旁怔怔聽著的尼爾頓悟了。所以席中才坐著政府的人員。難怪他們笑得那麼開心,原來是因為能夠從中獲利……也許法規正是為他們修改的。
    
    「這樣就行了。」呂克定定地看著手中的工藝品。「修法雖然只適用於共和國內的交易,但是妳得記住,法王才剛讓洛林踏平勃艮地(*1)。王國必須在其他地方暢行無阻,支持這項法案等同是在爭取未來的友好啊。」
    
    「但不能就這樣而忽略其他小眾的生存空間。」艾希爾的聲音逐漸冷淡,讓薰風也變得凜冽。
    
    「寡佔市場的經濟效率絕對值得這樣的犧牲。」然而呂克搖了搖頭,否定了艾希爾的想法。
    
    「那只是歸納出來的預測,但不能以國家的利益為理由來剝奪其他人賴以為生的工作機會,因為受惠的永遠不是全體國民。」
    
    「聰明的人另尋機會;勇敢的人會反抗;愚蠢的人就讓他們餓死,我要說的就這些。」
    
    語畢,呂克好像根本沒事似的扭了扭脖子。他抬起了自使自終都沒正視的雙眼,讓目光與艾希爾交匯。
    
    「孩子,法律是基於社會經濟引伸的客觀映照,而不會是一己之私的主觀塑造。修法就是為了有更完善的國家運作,大局之下必須做出取捨,至少我一直以來都是奉行這樣的法則。記得我之前教妳的……唉,老頭,你也說幾句啊。」
    
    這時卡度緩緩地開口,聽到這樣的指名終於讓他有所反應:
    
    「……我是既得利益者。」
    
    尼爾回想起了剛才見面時卡度所作的自我介紹。他是物流業者,而且照這個說法,應該也是腰纏萬貫的老闆了。
    
    「好,可以了,要怪就怪我們兩位老油條這次剛好跟妳作對。哦,妳知道的吧,奧爾良只有兩個席次,既然他老人家都已經到了,所以妳明天就不用出席了。」呂克擺出了沒人能制裁他的態度,兩手一攤。
    
    叩!卡度手上的木柺輕跺了一下地板,實心木頭互觸的聲響傳出,讓室內如同泛起漣漪的池塘,像是宣告著什麼已經結束了。
    
    聽起來格外的刺耳。
    
    此時,艾希爾起身離開木椅,表情平淡,難以看出任何情緒。
    
    「感謝指教,我先離開了。」她躬身,兩手交握,讓極長的寬袖蓋住了手掌。那是一種基於地位高低的禮儀。
    
    艾希爾離開時,帶走了一旁的隨身物品,或著說是武器。一刀,一劍。
    
    「隊長啊,我看她八成不是回自己的客房,你能替我去看看嗎?」呂克開口,他表現出十足的疲態。
    
    「沒問題,我會讓其他隊員來負責這裡,有其他需要的話就儘管提出。」尼爾馬上答應了,這裡的空氣已經沉悶到讓他無法承受,恨不得趕緊離開。
    
    
    ▲
    
    
    商貿會館二樓的外部走廊十分舒適,延伸的廊道在頂部稍微傾斜的設計下顯得更加寬敞。因沒有被加蓋的關係,夜晚的涼風是能夠直接吹上臉的。
    
    尼爾一眼就認出了她的身影,無論是因為壁上橘黃的燈光照射,還是海風徐吹而擺動的烏黑長髮,都不是會讓人忽視的存在。
    
    「見笑了。」艾希爾的聲音帶著一絲寂寥,還有股淡漠的無力。她轉過頭,憑依著柱子的身姿看起來有些單薄,鉻綠的裙裝泛著如霜的月光。
    
    腰身在衣裳收起的描繪下顯得更加纖細,茫陌的表情更讓人注意到她不過是個女孩。
    
    就算剛才那些話出自她的口中。
    
    「呂克先生他……會擔心妳的。」尼爾斟酌著用詞,出聲叫喚時刻意放低音量。
    
    「沒關係的。」艾希爾回應。
    
    沒關係?
    
    「能被人關心是很幸福的事情。」聞言,尼爾不暇思索地說。不知為何,他就是想這樣說。也許是說給自己聽的。
    
    就算是因距離而產生的冰冷感受,尼爾仍發覺眼前的這名商人尚有還未成熟的表象。看上去,她的年紀比自己少了一、二歲左右,應該還是有著忤逆一切束縛的想法。
    
    「冒昧一問,妳和那兩位先生是什麼關係呢?」
    
    「兩位前輩都對我視如己出,如果沒有他們的提拔,那麼我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這些徵兆不難在她與其他二人的互動中發現,看來她對於自己不被認同這件事感到難受。不,說是難受,但又不像初次領悟般的痛苦。那樣的對話可能早已出現在他們之間很多次了,但為什麼……?
    
    「妳會後悔讓自己曾經依賴過他們嗎?或著妳也將他們當作家人一樣的存在。」尼爾悄然移步至艾希爾的身旁,兩手倚著欄杆。
    
    「如果一定得回答你的話,那麼答案是否定的。更多時候我會思考,兩位前輩是否覺得我就只會帶給他們麻煩。」淡淡的笑容勾勒在她白皙的臉龐,那是不具名的悲傷。
    
    「我認為呂克先生不希望妳這麼想。」尼爾搖了頭。
    
    「所以我避開了那種想法,也不想讓他們操煩更多不重要的事情。」艾希爾閉上雙眼,撩起自耳邊滑落的髮絲,好像轉為享受涼風吹拂的樣子。
    
    大概知道她之所以引人呵護的原因了,尼爾微微一笑。卻也使他莞爾的是,艾希爾所追求的目標,正讓她逐漸遠離那兩位前輩所冀望的道路……罷了,一位女孩能夠有這樣的理想,反而更加可貴。但總覺得,這好像是依循著某種理想,強加規範自己的一種思考。
    
    「妳隨身帶著那兩把啊?」為了保持今夜良好的氛圍,尼爾決定另尋話題,把目標轉移到艾希爾腰間的刀劍上。
    
    「是的,因為地方法並沒有硬性規定,基本上我會隨身攜帶……」她回答,左手也覆上了刀柄。「有什麼不妥嗎?」
    
    怎麼有種被威脅的感覺啊……
    
    「哦,沒有。只是想到我們警備隊平時巡邏都是攜帶棍棒而已,之前的長官常常告訴我,警備隊是平息紛爭而不是製造紛爭。」尼爾回想起幾年前自己還屬初心的時候。「當時幾個年紀小的隊員都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劍不能佩戴在身上,還嚷著自己幫劍取的名字。」
    
    艾希爾依舊是那抹淡笑,也許她覺得有趣呢。
    
    「聽起來是十分愉快的故事。」
    
    「哈哈……我當時笑到快翻過去了。」
    
    尼爾在回憶中看見了自己的笑容,但那卻也只是過往雲煙了。如今的他,早就無法回到那樣的天真……
    
    呀,煩吶。
    
    「妳的刀看起來很特別,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啊?」尼爾決定再次轉移話題。
    
    「聽說是繳獲而來的,可能已經流傳多手。」艾希爾低了頭,看著自己腰上的佩刀。「也許它也被起了好幾個名字也說不定。」
    
    「哦?它有名字啊?」
    
    這令警備隊長眼睛一亮,一種年少輕狂的沸騰熱血在他身體流竄,但也只是短暫的剎那之間。不過,倒是勾起了好奇心就是。
    
    「嗯……其實刀上是沒有銘文的,但是師父卻要求我必須為它命名……」艾希爾苦笑了一下。
    
    為此,尼爾才發覺自己有些激動了。然而艾希爾只是靜靜地凝視著刀。
    
    難以言喻的苦痛。
    
    「……悲嫦娥。」她的聲音像是陷入迷霧。
    
    那是個如夢似幻、無常無定的名稱。帶著某種思念。
    
    「有什麼故事嗎?」
    
    「日後,也許我會告訴你。」
    
    這一刻,尼爾看見的是令人窒息、痛心,但卻又無比美麗的笑容。那份被受摧毀的完美後,在殘缺不堪的碎片裡,拼湊起的那副模樣。
    
    「抱歉,我是不是問了會冒犯到妳的事情?」他一面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懾,同時又恢復了情緒上的平靜。
    
    「不,沒關係的。」艾希爾搖了頭,那抹一觸即碎的笑容也從她的臉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原先純粹的沉靜。
    
    這樣看起來好多了。
    
    幾片殘雲飄到盈月前,透亮的月光也縮減了幾份傲氣,但剔透的白暈卻絲毫無退卻之意。雖說是初夏,但春末的寒露猶然存在,風的溫度也並非那樣的濕熱。
    
    「既然妳沒什麼事,那麼我就先行告退了,明天還有會議。」尼爾搔了搔後頸。「另外,警備隊還是有負責每位賓客安全的職責,希望妳能見諒。」
    
    「辛苦了,感謝今夜的相談。」艾希爾笑了笑。她知道,修法的事情再也沒有她置喙的餘地了。「那麼,明日就再麻煩各位了。」
    
    



(待續)


(*1)時空背景為南錫戰役之後,勃根地戰敗於跟查理十一世合盟的洛林公爵之手。



以下作者碎念:

非常感謝各位支持,讓我能夠有信心更新第二篇。

原本是沒有打算準時發布的,這周受到許多事情所困,過得很痛苦。結果字數反而順利的補到了預計更新的量,這、這不就是M了嗎!

寫法大致上又回到了模仿直木賞作品的階段,有那麼一點點的不習慣,不過說到底都是學來的,好像也沒差啦。

那麼,這次也就到這邊,容我再次感謝各位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51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路過的密客
深夜吃糧更新,願抖M的力量帶給你更多的字數(並不用

03-11 00:25

Cale Wei
M習慣的話是不好的03-11 13:26
歷史謎團
''隨說''是初夏,但春末的寒露猶然存在

雖說?

沒辦法做些什麼,因為C桑夠優秀了。只能找些小地方說,請見諒。

03-11 15:59

Cale Wei
最近寫不太出能夠讓大家入眼的文

等我有自信之後再動筆好了03-11 20:22
歷史謎團
你的文不入眼,那網路上誰的文夠資格入眼拉XDDDDDDDDDDDDDD

請說一些信心喔,謎團能鼓勵的程度也只要到一定量,接下來就要看C桑自己挺起胸膛驕傲地寫文了!

加油!謎團很喜歡你的作品的~

03-12 03:23

Reineke
不曉得警備隊員會給自己的劍取什麼樣的名字?是男生的名字還是女生的名字呢?

04-02 21:24

Cale Wei
也許是很中二的那種04-02 21:48
熾冰/奇譚異書齋
您好,我又來打擾了>w<

第一段的對話好震撼啊~ 要說為何,那就是在那行雲流水的對話中表現出各自的立場,以及意見相左的原因;而描述部分也非常讓我驚豔,原來「太陽下山,房間點燈」的描述可以變得那麼詩情畫意,太棒了

接著隊長追上女主角的對話,表現出兩人活潑的一面;當然這是相較於前篇啦! 只看第一篇時就覺得隊長是位儘管對工作有些微詞但不得不做的公務員,感覺飄著淡淡負能量,而這裡的幽默就表現出他還是可以說笑,感覺更加具體化了

創作辛苦了! 向您敬禮

05-13 10:33

Cale Wei
首先要感謝您的留言

能夠多一個瞭解創作目的的讀者實在太棒了。其實相較於女主角,隊長這個角色反而更有點難以控制的問題,因為是由其他作者在共同創作裡的角色,但是我想兩位正派的人之間應該就是這種互動吧。

像這樣充分描述故事舞台的事情是我一直以來都想嘗試的,還有就是人物的內心也是我想努力完整呈現的,寫完之後都會有種舒暢的感覺,真是太好了。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留言跟觀看喔(ゝ∀・)05-13 1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讀後感】湯之國的公主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