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短篇】次級品

作者:紫幽│2018-03-08 22:24:56│巴幣:76│人氣:741
  ——上課中的一年E班,此刻絕非寧靜。

  「快回答我啊!你為什麼要抄襲?」

  老師當著班上所有同學的面前,拿著他的「犯罪證明」揮啊揮,從破口大罵變成念念有詞,從臉紅脖子粗變成苦口婆心。

  沒錯,這就是處刑現場。

  「老師,我沒......」男孩微微低下了頭,臉上寫的不只是難過及無奈,還有一絲的疑惑跟不解。

  「你為什麼不承認呢?事實不是明擺在眼前嗎?真是可恥的傢伙

  老師所說的事實,要說明可能要先從創意繪畫競賽開始。

  創意繪畫競賽,是校方以「為了鼓勵良性競爭及開發學生未知的創意潛能,培養基本藝術素養及空間能力......」等理由舉行的一個校內競賽。參加的人為校內一至六年級,首獎可以得到5000元的獎金、獎狀還有一支嘉獎。校內的老師也相當的鼓勵低年級參加(其實就是強迫參加,你們小時候一定也經歷過這種事情),上課時也不厭其煩的宣傳(洗腦)並說明比賽事宜,希望得獎若是自己的學生,自己也能沾點光。

  問題來了,各位覺得一對彼此可能不太熟悉的一年級學生,在距離不進亦不遠的位子上,畫出相同作品的機率有多大?

  你們應該覺得不大吧?也許1%?或許0.1%?我不知道具體的數字是多少,但在差不多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大腦的思考模式真的有相差那麼大嗎?這點我保持懷疑。在統計與機率上,有所謂的「不太可能原理」及「巨數法則」。不太可能原理告訴我們,我們其實不該對巧合感到訝異,事實上還應該期待巧合的發生;而巨數法則告訴我們:「給予夠多的次數,即使是超罕見的事情也有機會發生」。

  但是呢,有的時候即使機會其實很多,看起來卻像是很少。這種錯覺會導致我們大幅低估事件發生的機率:也就是原來以為極不可能發生的一件事,事實上卻極有可能發生,也許還幾乎是必然發生。

  好啦,不管你認為多不可能,現在就是發生了。

  一年E班的王亮跟李鈞,在同一堂課、同一個地點,接受同一位老師的指導,畫出了幾乎一模一樣的畫。不同的是,王亮的作品比李鈞早了一節課(這間學校的美術課一堂是兩節課)交到了老師的手上。

  「在這一節課中,你參考了王同學的作品畫出了與他『極度相似』的畫作,對吧?老師並不怪你,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的過錯,大家都能原諒你、再給你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的。」

  「可是老師,我......」

  他連下半句的「沒有」都來不及講,就發現了這間教室氣氛的改變。

  平時會跟他聊天的女同學們,此時正互相竊竊私語。
  上次找他打球的朋友們,正用鄙視的眼光看著他。
  原本頗有耐心的老師,此刻卻散發出有如黑洞般黑暗的恐怖氣場。

  誰站在他這邊?應該說,誰敢站在他這邊為他發聲?

  他該道歉嗎?但這樣不對啊,他確實是在教室自己思考、自己構圖、不假他人之手,一筆一線將腦中的想像親手畫出來的。就算畫得不好,也付出了自己的精力,有資格接受老師最真誠的鼓勵才對吧?

  但在這個情況下,就算是他只慢了一秒也會遭受同樣的對待吧?

  畢竟在這個極度保護智慧創作的法治社會,只要你先說是你的就要保護你的創作。哪怕是你拿別人做到一半的素材加工做的成品,只要你搶在他前面,你就能理所當然地奪走他所有的心血。

  所以他妥協了,接受自己的努力遭到否定的結果。
  接受了同學及老師為他貼上的「作弊者」標記。
  接受了自己的失敗。

  甚至說服自己,你就是有罪,該接受懲罰。

  「對不起。」



  這篇算是發洩文兼練手感的反思文,其實原本會更長一點
  (原本是要把這件事當成開端,但後來發現這樣也只是重複他的悲哀)
  (而且硬寫長還不見得能把所有我想塞的概念塞進去)

  再加上一些很奇怪(?)的顧慮,我決定收在這裡,讓看的人思考為何停留於此、可能該有的後續以及從這篇文章得到的啟發。

  這篇小說有很多概念來自於我上學期修過的一堂叫做〈網路社會學〉的哲學通識課,中間有個很有趣的東西就是智慧財產權與專利。

  智財權為何存在?它的存在到底是有益於社會還是有害?專利是否淪為賺錢手段?......這些東西都是隨著無形財產越來越受到重視,現代社會才發展出的概念。它到底是好或是不好,抑或是一個雙面刃?沒人知道。

  而哲學讓你用不一樣的眼光看世界,唯有先放下心中的「普世觀念」你才有辦法接受。那堂課的教授就有一句話讓我很喜歡:「哲學是很危險的,它會讓你背離社會常識。隨著你學習哲學,你會發現你與一般人越來越不一樣。」

  另外,這次小說活動的題材「捨棄」也是很有趣呢。原本正在寫的那篇(所以這次活動我應該會投稿兩篇),雖然已經寫好大綱卻遲遲無法完成啊......有些為了需要而加上去的設定其實我並不是非常熟悉呢,可能要想辦法去取材呢(不然一直拖絕對趕不上月底)。

  還有1個月之前寫的哲學思考文,更是被我丟在一旁(對不起QQ)......哎呀好像還有不少東西可以寫呢。

  總之,希望你們能喜歡今天的這篇《次級品》,我會繼續往那些高手前輩們邁進的(你他媽在搞什麼),再見啦~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3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捨棄|智慧財產權|專利|哲學|反思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艾菲雅鐵塔
我國小五年級時好玩畫了一位女孩子
結果到最近就看到遊戲裡出現一位跟她長的99%像的女角
一樣是黑白雙馬尾 一樣是無袖連身裙 就只差瞳色了
當時看到她還真的嚇到

03-08 22:35

紫幽
你是不是以為「幹,誰盜用我的畫作」
但想一想,那張畫根本沒讓其他人看過

如果是這樣,那恭喜你啦!!!03-08 22:38
希布拉
反正他們說他錯了,所以他就是錯了。就算他沒有作弊他還是錯了,對,就是他的錯。
ㄏㄏ(

03-08 23:10

紫幽
啊他就錯啊(x03-08 23:21
紫幽
咳#

群眾是盲目的,他們會跟隨一個目標前進......不管那個目標是對還是錯,甚至不存在也沒關係03-08 23:25
紫幽
再加上服從權威的影響,不知何去何從的人或許也是這樣倒向的吧03-08 23:27

這就是我討厭愛迪生的關係(?
真討厭專利蟑螂QQ

03-08 23:19

紫幽
我覺得用專利保護自己,以直覺上來說根本超正確03-08 23:29
紫幽
這邊我用的是另一個角度,若是閉門造車是否能造出法拉利呢?
但我們已經有法拉利了喔~03-08 23:30
紫幽
那他的車價值是否該被承認我覺得是很值得思考的03-08 23:31
菲特/Zero
能在同個環境有相同的作品,挺為驚人的www
小時候有參加『兩性』相關的創作,拿了佳作XD
我覺得早晚都會遇到相同類似的作品,
別說繪畫了,連遊戲都會這樣,還在吵『神O之塔是抄襲龍X拼圖』
不過老師感覺就是反映社會現實的殘酷...

03-08 23:54

紫幽
老師是個開關,引導開啟這次的事件
至於創意這個東西本來就是互相學習、剽竊、再改造,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03-08 23:59
紫幽
「給猴子一台打字機和夠長的時間,牠也能打出莎士比亞」聽過嗎?機率就是這種東西03-09 00:01
拿督奇YEE果
明天看 記得提醒

03-09 00:30

紫幽
現在看啦你03-09 08:43
拿督奇YEE果
等一下看

03-09 09:16

紫幽
蚵仔麵線一碗,謝謝03-09 09:28
紫幽
被盜。03-09 09:28
拿督奇YEE果
下課在看 記得提醒

03-09 10:04

紫幽
再啦幹03-09 10:55
煙嵐
猴子利用宇宙大爆炸到現在的時間還是敲不出來啊
之前有看到某篇科普的樣子

03-09 10:08

紫幽
我說的是機率,你那個是實務上

沒人能保證牠等等不會打出來,只是機率相對小而已03-09 10:57
紫幽
我在之前pi的那篇xkcd也有提到這個,而這是必然會發生的03-09 10:58
煙嵐
http://pansci.asia/archives/136068

03-09 11:08

紫幽
喔喔,泛科學我也會看03-09 11:15
紫幽
然後我要說的還是一樣
「那個機率相對小而已」03-09 11:16
紫幽
「只要機率不為0,它就一定會發生」是莫菲定律的普遍說法,我想這只是心裡一個感覺的問題。03-09 11:18
紫幽
如同0.001到底是小還是大?有的時候1%也是大呀!03-09 11:19
紫幽
我想有的時候,機率就當成一個純粹的值就好[e1]03-09 11:23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搞這麼大,我還以為會有戲劇性的轉折。畢竟這樣的處理方式感覺不太合理,假如是繪畫競賽,直接判他失去資格就很嚴重了吧。

03-09 12:36

紫幽
以一般想法來說確實是該有一個轉折或是結尾,不過我只是要引起思考就沒那麽必要了03-09 12:40
紫幽
無論他最後是獲得平反或是繼續被黑,這個事件都已經發生了

我希望讀者能想的是這個事件的影響以及背後的矛盾03-09 12:41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故事劇情如果這樣設計如何:

結果最後發現,這兩位學生的作品都是受到同一個來源的啟發而創作出來的。(說難聽一點,就是另一個學生也是抄襲別人的。)

03-09 13:08

紫幽
那這樣就只是互抄,沒有什麼思考的空間了

重點也會換成抄襲的正確性與獨創的定義,跟我想表達的不太一樣03-09 13:10
紫幽
我想說的是創意背後的矛盾、誰應該受到權利保護的問題,不過這個寫法也不錯03-09 13:12
單手11連擊
沒頭沒尾的w
不過很有意思 可以討論的東西

03-09 21:03

紫幽
啊......真的是呢

昨天寫完感覺太強沒發現,現在看就有點怪了03-09 21:05

很有趣的文章,也值得思考意義。但我覺得最主要,「抄襲」,一開始大家認為相似不以為然,但是在一方的爭吵下,另一方對這個爭吵是如何反應。

就像我最近和之前都說了那個人抄襲了我的文章,開始大家也會覺得相似就別小題大作了,但是到之後我觀察到那個人在別人那兒的留言說過:

「我的年紀太小,寫出來的文章好像常常會被人懷疑。不過我明明沒有抄襲,卻被人家誤會。我只是看了別人的文章想到的靈感,然後改一點點而已。」


話語中前半段是毫無問題的,主要是當「抄襲」事件發生後,大家都有不同的應對反應。但是我真沒想到他會說 他只是看文想到靈感,然後「改」一點點而已。

看文章或看小說產生靈感不奇怪,但是為什麼要在最後說一句 然後改一點點而已 呢?
這反而才是我認為,他已經心虛了。

03-09 22:30

紫幽
啊啊,不知不覺寫了跟你煩惱類似的內容呢03-09 22:37
紫幽
若是有感而發,寫出來的東西類似好像也可以接受......但是99%的相似會讓人難以接受呢03-09 22:40

不過文章中讓我更好奇的是,兩個人怎會有相同的構思?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不可能會撞在一起,而且還極度相似。

套用在我的處境上也是如此,我的構思與靈感都來自司馬師,而那個人從未碰過三國,他也從不正面回答他的構思來自哪兒。那麼我倆的想法就更明顯的不是一樣。

畫作和創作都是這樣子,你有什麼樣的構思,那麼在這份構思真正出現在腦海前,一定都會有個「意義」存在。例如你的這份構思想法是因為什麼?來自什麼?一個人或者物品?
但是當問也回答不出時,那麼就會更讓人猜疑了。因為出自自己親手的作品,是不可能忘記那作品上被賦予的真正意義的。

03-09 22:40

紫幽
嗯,這就是哲學假設囉~你要先把自己從現實抽離呢

這個假設的原型是我上課時,教授提到閉門造車卻做出別人做過的東西03-09 22:47
紫幽
可能嗎?絕非不可能03-09 22:48
紫幽
我想現實跟哲學探討還是有落差的,今天你遇到的人既然是造成困擾卻又不犯法,那麽你只能找相對應的方法反擊了03-09 22:50
AL阿嚕米(鋁鋁)
想法會差不多也是正常的只是通常這種想法因該是受到資訊而影響到的,在這種資訊發達的時期很容易受到影響。(但是刻意去抄那就是盜作了

03-12 23:24

紫幽
終於有人比較接近我的探討核心了[e1]

其實我劇情裡的資訊來源還比較單純,比較有可能發生一樣的想法。

現在資訊發達,小孩3歲就玩iPad
從小接收到的東西不一樣,個體差異度就會更高。03-12 23:30
紫幽
另一個議題是:為何刻意模仿是不可以的?

在那些道德法律還沒發展出來之前,人類就懂得模仿別人。那這些又是錯的嗎?又是誰定義錯誤的呢?03-12 23:33
紫幽
如同我們認定殺人是不對的,那也是因為道德法律內化在心中。

那如果是中世代或更久、甚至到史前時代呢?那時沒有法律,人可能會吃人。

那些人就有罪嗎?我覺得從哲學的觀點是很值得思考的。03-12 23:36
Asgard
我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過~ XD

是社團時間大家互相拿出自己畫的作品分享聊天.
剛好那陣子有部作品很紅(好像是飛輪少年)
我雖然沒追.但是畫出來的人物造型、配色都跟裡面某角色很相像~
畫完的時候自己當然沒啥感覺.
討論的時候先輩說:欸~~~這好像某某作品的某角色噢!!
那時候才真正感覺到有那麼類似!
慶幸的是...那並不是比賽,前輩們也很好.
他們是說"你肯定被那個作品影響了啦 XD "

看到主角被這樣對待。覺得有點難過呢...

03-18 20:12

紫幽
很多人覺得這不會發生,但事實上我身邊就有真實案例
還是參加全國級的比賽發生的,他跟另一位後來被冷處理掉了03-18 20:19
紫幽
我真的覺得,雖然現在獲得資訊的管道有更多樣
但類似個體的差異真的沒那麼大03-18 20:20
藍澤音[秋月提督]
Kappa

01-16 18:34

紫幽
[e1]01-16 18: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willyhappyy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飛機降落都沒在怕...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9697012勇造百貨
勇者造型太貴了!不知不覺就買衣服買到破產Q口Q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