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小說心得】眾里尋她千百度,《迷途之羊》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迷途之羊│2018-03-05 04:48:54│巴幣:66│人氣:6790


  《迷途之羊》



  三日月出版
  作者,微混吃等死
  插畫,手刀葉

  ┌────┐
  劇情簡介
  └────┘

  姓名、身分;代號、面具……拋下一切,是否就能見到真正的自己?

  「遲早有一天,我會消失。但我希望,有人能找到真正的我。」
  白宣,女高中生,同時也是極高人氣的Youtuber,在高二寒假突然失蹤。
  沒有留下隻言片語,只有懷抱「真心」,才能找到線索。

  柳透光,白宣的同班同學、影片協力者,以及某種他自己也說不明的關係,
  心中只有想要找回女孩的純粹感情。

  於是,冬末時分,迷途的女孩與沒有方向的男孩,一起踏上了旅程。

  ┌────┐
  └────┘


  承蒙作者微混吃等死又一次看得起,邀請我替他的新系列作品寫文章,我的心情就像這張圖片一樣:
  
  
  故事發生在水昆高中,也是作者微混吃等死的前一部作品《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的同一間高中,看來這是作者要開創混吃宇宙的第一步(並不是),在裡面有兩個小段落讓人直覺想起該作品的人物,也提到了前作偵探社的存在。不過並不影響本書閱讀,算是作者給看過上一部作品的讀者的一點小彩蛋。


  《迷途之羊》是以「迷惘」為主旨展開的故事,女主角「白宣」是著名的YouTuber,頻道足有數十萬的訂閱量,影片多以祕境探險為主題,走訪臺灣的冷門景點,本人更是無庸置疑的氣質派美少女,積累了許多粉絲。

  男主角柳透光,白宣的同學,因緣際會下成為白宣的影片協力人員,變成白宣的影片中除她以外唯一會登場的人物,兩人的關係雖不明但覺厲

  
  然而在故事的開始,白宣消失了,不管是她的頻道或臉書,與粉絲溝通的橋梁一概無聲無息,僅存著一道希望透光前來尋找「真正的自己」的謎題……


  算是抒情類型作品,無胃痛成分,為男主角透光的第一視角,回顧與白宣一路走來的旅程找線索尋人,視野常常會從現在的地點,突然跳到回想他以前和白宣拍片的點點滴滴,偶爾會有點混亂。

  讀起來的感覺缺乏抑揚頓挫,悶悶的,故事主要都在描寫尋人中的景物,但透光本身的想法一直圍繞在女主角神秘再神秘、消失再消失的重點上,讓人讀起來有些煩躁感,一次兩次用這種方式強調作品主旨是可以,但當整本書一直在闡述這個觀點,卻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就變得有點無病呻吟了起來,當然,也有可能是要留待續集,但這就顯得第一集看得讓人很尷尬。


  從書中看起來,外人對透光的評價是平常要死不活,只有與白宣扯上關係時才會有點煙火氣的個性,也被人一針見血地指出因為自己不是創作者,所以無法體會女主角的迷茫。

  大部分時間都看他回憶與白宣的相處經過然後解謎,卻很少有自己的想法,似乎也不知道積極找人的精神是從哪來的,這就讓人很難代入其中。

  或許是我已經度過了那個還有時間懷疑自己到底想幹嘛的年紀了,所以說年輕真是好啊……(哭

  
  但我覺得作品探討點還是不錯的,雖然本作用「首部以YouTuber為主題的故事」作廣告,但更準確地說是一部以所有創作者都會感受到的迷茫為主題的作品。

  當話語有了影響力,就難以再隨心所欲地說話,想必這也是所有不管是YouTuber或小說家到漫畫家等等所有創作者共同的煩惱。

  迎合了多數觀眾,老粉絲卻嫌棄;低智商粉絲的偏頗行為;因為自己主觀的言論卻無意中引導了多數人的思考等等……

  好不容易開了頻道當YouTuber,還得討好粉絲,還得小心講話,不成了跪著要飯的嗎?你給翻譯翻譯,什麼叫YouTuber
  

  這就是一個自己也不知道答案的女高中生為了跟主角討個翻譯而流浪的故事(還真的無誤


  總體來說是一部風格清新的作品,探討的主題簡單,卻也表現了年輕人會有的千頭萬緒,儘管成長後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人生就是在一次次的追逐中找到真正的自己,可惜過於沉悶的劇情與重複強調的段落讓人審美疲勞,算是可惜的缺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9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迷途之羊|微混吃等死|三日月|輕小說|手刀葉

留言共 6 篇留言

Last Embryo
有名的網紅真的很難做,一些不慎會被放大到所有錯都得背,還得承擔自己腦粉黑粉的鍋

03-05 11:5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有一好必有一壞03-07 11:44
NPC
我就是想站著 還把錢給掙了

03-05 19:5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掙錢嘛,不寒磣03-07 11:44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那你是想爭錢呢?還是想站著呢?

03-06 01:2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堂堂一個縣長怎麼不如個土匪啊03-07 11:45
曲蘿幻
成長後還是很迷惘啊......

03-06 01:4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每天都在迷惘03-07 11:45
任孤行
現實就是
很難紅....
如果沒有運氣跟資源的話 根本難如登天

03-06 23:5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對耶,你講到我遺漏的一點,大多數人連紅起來的機會都沒有,女主角卻因為這樣而搞憂鬱囧03-07 11:43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話說這樣看下來結局是HE還是BE阿......

03-11 21:2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想不會是BE啦03-12 12: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敗家】過年後第一次敗家... 後一篇:【遊戲心得】啊啊啊啊啊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