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佛教隨筆 四十五 天龍八部與印度神話

作者:yau│天空戰記│2018-03-04 00:00:38│巴幣:4│人氣:441
剛看完金大俠的天龍八部小說第二集(共十集的版本),也想寫佛學就應當寫這個了,當然對於日漫迷來說可能「天空戰記」的八部眾更熟悉。

所謂天龍八部實本稱八部鬼神,簡單地說是佛教指前佛教時代印度人所崇拜的諸神,而八部各也是眾數的「八個部落」的意思。

上 首先我們應當知道的是那八部?
^^^^^^^^^^^^^^^^^^^^^^^^^^^^^^^^^^



1 天 天神Deva,古印度神話的主要神明也歸此類,是人型的神。

2 龍 龍神或蛇神Nāga,和中國一樣印度人也認為龍是吉祥的像徵,但Nāga可以把真實的蛇或大象。

3 夜叉  善鬼 Yakṣa,和惡鬼羅剎相對的。

4 乾闥婆  Gandharva香神或樂神。

5  阿修羅 Asura 惡神,天神的叛徒或異端。

6 迦樓羅 Garuḍa 金翅鳥 釋迦佛或印度調和神毗濕奴的座騎。

7 緊那羅 Kiṁnara 歌神。

8 摩睺羅伽 Mahoraga 蟒蛇之神,有別於Nāga神龍稱為地龍。

這些神話的人物都是修得大福報,但遠不可以和佛或菩薩相比,他們也會有像人類的煩惱,而有限的福報用盡時便會引來惡運。

看看其佛像。




中 接著談在流行文化的運用
^^^^^^^^^^^^^^^^^^^^^^^^^^^

首先是日漫。

可在日漫總只會出現其「王」,而鮮見到「眾」,而八部眾是指八位「王」相加為眾, 而且把本來的「天王」帝釋天,丑化成為八部眾的敵人。八部的那位天王就簡單地叫「天王」,而沒有了像「帝釋」的專有名詞。




這遠不只限於天空戰記,之前的「鬼府頑神」或之後的「聖傳」都是這樣的,我猜會不會是日本太過崇尚武士道精神,所以一定要為阿修羅平反,而帝釋天呢?反正在都沒有人崇拜他了,正如「四天王」都是在日漫中用來搞惡的角色了

之後是金大俠的天龍八部。

金大俠的天龍八部很難說誰對應八部的那一部,只有官方公認將喬峰代表了天,段譽代表龍,第三位主角的虛竹至第四五位的主角慕容復和遊坦之等,都不知道和那一部有關係了。


上次貼過天龍八部第一次電視劇版的主題曲「萬山千山縱橫」,這是第二次版的主題曲「難唸的經」,有更明確的佛教色彩。

下 還看神話的真相
^^^^^^^^^^^^^^^^

八部其實是可見鮮為現代人所知的,兩三千年前古印度不同文化的差異。


漫畫化的天龍八部

因為天部本就統治的印度阿利安人的婆羅門的神,阿修羅是敵對的波斯人的祆教的神,其他的六部似是其他印度的民族的原住民的神。

表面按佛教官式的話 ,當然佛陀收編了古印度的神,但正如佛教說其他宗教的神也是天人一般,這是出於不信的人的角度的話。佛教這樣說是想招攬其他宗教中失意的人改宗。

反之在前佛教的婆羅門教時代,也會說是因陀羅(即帝釋天的前身)收編了,除阿修羅外的其他印度原住民的神。而Asura在波斯才是善神,Deva才是惡神,Asura也是北歐的阿瑟神族Aesir的對應物,而Deva在北歐神話對應了Vanir神族,可Vanir也是善神的,但正確說Aesir是「義」神Vanir才是「善」神。

但現實中佛教在故鄉印度是衰落了的,佛陀反變成了毗濕奴的第九化身,佛教批判天龍八部的善報有限可自己是否何賞如此?所以真的了解天龍八部的意義,也對於佛理的更深一層了解。

最後,密宗對於天龍八部有很獨特的看法,便是認為其實都是「法身佛」的使者,法身佛是真理的人格化即是說「上帝」,天龍八部其實就是「天使」。這個佛教版本結論,竟然和一神教一致,可能是密宗是佛教受到新傳入印度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影響,可是這的確是最不易引起衝突並最合邏輯的解。

因為基督或伊斯蘭教也是這樣解釋更古老的多神教的神話。

這裡我們看見了「一」和「多」的統一,一便是多多便是一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808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空戰記

留言共 3 篇留言

Mimir
但法身佛為法本身,而且就是密宗也依中觀以及唯識論,沒有與上帝同概念的物事。

03-04 07:09

yau
沒有與上帝同概念的物事。是佛教不信宇宙有「最終的起源」,只接受「這個劫上個劫」,而聖經把世界起源說得很晚的,所以是佛教和一神論最大分別。可是不理論看似很短的數千年或什麼「無量劫」,時間長短只不過是對人的角度上分別,可肯定在森羅萬像背後統一的法則,就在哲理上等價了。現在科學所承認的宇宙起源,真的非常悠久,但仍然有個可考的起源的「一百多億年前」。03-04 11:32
Mimir
也許如是說,我記得在某個續中有句文殊無自性的話,算吧,我也找不了出處。諸法無我。

03-04 07:26

Mimir
但法身佛這調兒…大日如來在行部以及瑜珈部的本尊,但這是唐朝的事。

03-04 07:29

yau
法身佛是所有佛教都有的,唯有密宗或金剛乘為本尊的「真正的佛」,只是在南傳所說就是釋尊所傳的教法,大乘佛教說泛指所有的佛和菩薩,金剛乘說的是「所有的真理。」03-04 1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DARLING i... 後一篇:既熟悉又陌生的樂器豎笛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