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二二八,蔣介石和陳儀、國軍和達姆彈

—— | 2018-03-02 15:11:01 | 巴幣 10 | 人氣 436

台灣最近每一次到了228周年,都會聽到很多考驗閱聽者基礎常識程度的發言,往往還出於一些名牌教授之口。例如中研院的陳儀深教授最近就公開指責蔣介石必須要為228負責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主其事者後來都升官。他指責蔣介石袒護陳儀,短暫調回行政院任顧問,隔年還升為浙江省主席,所以就可反證蔣是228的元兇。

只要稍為把中國史背景知識與邏輯對照一下,就能理解蔣對陳的處理方式有其脈絡。陳儀本身是一個非常資深的將領,他在日本士官學校畢業時間早於蔣介石本人赴日留學期間。對這樣一個同鄉前輩─在日本留學的期別大概高自己5屆的老學長,蔣按照官場的傳統倫理,除非如後來的通敵投敵行為,否則是不可能對此人下重手的。陳儀在國軍將領中的人面也非常廣泛,他早年曾資助過一位湯姓青年從軍。這位湯先生終生對此感激涕零,甚至就把自己的名字改為「恩伯」,以示對陳恩公的感謝。在重視人情倫理的前現代性民國官場,還能期待當局怎樣嚴辦陳儀?
國府對228最重要的事件善後工作,就是在1947年清鄉結束後成立台灣省政府以取代原先的長官公署,新任的省主席換了一位國際公法專家魏道明。由於同時給陳儀只安排了一個根本就是閒差的顧問職,事實上已經等於撤職。這相當於現在國軍把出包單位的主官調為司令部委員是一樣的意思,只差沒有公然查辦。這對軍事資歷比起蔣自己都還要資深許多的陳儀,就已經是很嚴重的侮辱了。而陳儀也確實就此開始思想轉向,通過他的外甥丁名楠牽線,開始與中共聯繫。

1948年中陳儀所以被起復當浙江省主席,純粹是因為中共劉鄧大軍反攻中原得手,成功在大別山建立根據地。內戰局勢對國府嚴重惡化,戰火有可能將燒到浙江,必須要有一名在地背景的宿將坐鎮全局。因此這才起用了早在孫傳芳手下就當過師長的陳儀治浙,硬要把隔了一年多的起復扭曲為這是蔣要獎勵陳在228的表現,實在非常荒謬。



半年內國府在華東戰場連續發生四場大敗,國軍都已經被消滅了超過20萬人。戰況如此危急用甚麼都不過分了,但是國共戰史上就還是找不到國軍有使用達姆彈的紀錄。不只交戰中的共軍中找不到被達姆彈擊傷的人員,被俘虜的國軍被共軍審訊過後沒有留下使用達姆彈的證詞。更為如山鐵證的是,這幾場戰役中被共軍紀錄下大量繳得的國軍物資中,有火炮有汽車有坦克有成堆成垛的大批彈藥,就是從未找到過哪怕一箱的達姆彈。

如果1947年國軍當時真的有一批威力強大的達姆彈可以用來鎮壓民變,怎麼可能不優先使用於一直在吃大敗仗的華東戰場,而坐視張靈甫戴之奇等嫡系將領軍滅身死,這非常令人難以置信。而如果有使用在此共軍一定會在宣傳中大肆抗議,一如曾指責國軍曾在1948年淮海戰役中的雙堆集戰場使用毒氣,後來證明僅僅是催淚瓦斯。從中共歷史上都未做出此種國軍使用達姆彈指控看來,1940年代內戰中的國軍根本沒有這種武器,遑論使用在台灣。

全文: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陳儀當下也是為所當為,
叛軍就是該剿。
2018-03-02 18:39: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