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二二八:少了一個之後

—— | 2018-03-01 19:18:55 | 巴幣 14 | 人氣 734

不要再說二二八時期八堵車站外的事件是無差別殺人了,它是一場復仇行動。報復二二八隔日的三月一日,同樣在八堵車站發生的事件。

那一天,澳底的軍人要去採辦糧食,同樣有佩槍,但在三、四十人圍毆下依然沒有開槍。結果是三支手槍被搶,帶兵的軍官遭綑綁,其餘七名士兵遭打傷,一名失蹤,根據口述歷史的說法,一名士兵逃出,在眾人追趕下自己跳河淹死了。是的,就是八堵、瑞芳車站外的那條,居然把人淹死了。

八堵事件不是無差別殺人,而是有針對性的,軍人就是要找火車站員工。為什麼針對他們,同樣根據口述歷史的還原,打軍人的不是別人,正是火車站的搬運工人。

把這麼明顯的事情,硬要說成無差別殺人,這是一種......,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大家可以自行腦補我想說的。

同樣的還有基隆的浮屍案,良心建議,看到「無差別殺人」,首先要想到的,就是解釋成無差別對誰最有利。

是的,對更早挑起紛爭的人最有利。

大家猜是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幹的,又猜是台北憲兵團團長張慕陶幹的,咦?怎麼七十一年過去了,就是沒人猜是基隆警察局長郭紹文幹的?

要我猜,我第一個猜他。基隆警察局在二二八一開始就被民眾打了,還被搶了槍。基隆走私盛行,在地警察與走私集團有利益糾葛、與議會又有恩怨情仇。論動機,警察系統絕對有嫌疑。

各位可以去看基隆雨港二二八,去看裡面的口述,有多少是警察幹的?有多少是同案嫌犯一個送軍方、一個送警察局,結果送軍方的回來了,送警察局的死了?有多少是警察帶著軍人去抓人的?

包括今年二二八總統頒回復名譽證書的楊阿壽,他的兩個小孩,當年就是一個送軍方,一個送警方,結果送警方的,再也沒有回來。

這麼明顯的事情,為什麼從未朝這個方向解讀?大家眾口一詞罵中國兵?

我很不客氣的說,如果不是有人硬要把歷史朝特定方向解讀,基隆浮屍案可能早就真相大白了。

二二八時期的警察,是台籍佔大多數(陳儀的政策),這或許就是不能朝此方向解讀的理由。

再者,基隆警察局長郭紹文(不是網路上所稱的郭昭文),這個人非常有問題,對岸流傳著一則二二八當時感人故事:對岸的「進步青年(就是來台灣潛伏的共黨份子)」來台灣都是從基隆進出,有次因洩漏身份被捕,結果由警察局長郭紹文親自救出。

跳脫「無差別殺人」強加給你的思考框架,你可以離真相更近。才不會發生像陳朝輝案那樣,連來把陳帶走的人,穿黑色軍服、還對他們說日語,屍體發現時是用日本綁腿布矇眼,跡象都這麼明顯了,還對於這是中國兵濫殺無辜深信不疑。殺死他的,多半是九份礦區的某個台籍日本兵。陳在會社被帶走的三月十三日,正是軍方打下金瓜石的隔日,陳的死,或許是有人怕陳把自己這一夥人供出來的緣故。

這是第二次去了,一路上依然是毀了不少蜘蛛網。選在今天三月一日,正是因為這是八堵車站被殺害軍人的忌日。

同志為了幫他報仇,殺了許多無辜之人,又為了他在福隆車站附近不起眼的山坡上,立了這座汪同志烏家殉難紀念碑。只是當年最初那批喊打喊殺的搬運工人,從此在歷史上蒸發。他們可曾為此感到一丁點的愧疚?

少了一個之後,時光仿佛凍結,七十一年前無人聞問,七十一年後,仍然是沈睡在荒郊野嶺。

來源:
張若彤 - 少了一個之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