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雙週刊"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25期 達陣

每日星光要素 | 2018-03-01 18:26:35 | 巴幣 16 | 人氣 6774

雙週刊 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
      25期 達陣

第1層


第2層


第3層


第4-5層


第6層

--------------------------------------介紹--------------------------------------
最初我在巴哈姆特的"模型技術與資訊"的上方廣告區看到有這個產品,我就好奇點了進去。
創刊號299,確定購買,之後的價錢都要599讓我很猶豫。

而同家公司的產品"世界飛機圖像大百科"100期我都有買,所以我沒有打算全部收藏,得知會出80架更讓我失去全買下來的慾望。

最初有想過只挑我中意的幾架,也沒想過可以連續買到25期。不過我對這系列的雙週刊很滿意,一開始所推出的模型確實有些美中不足的小地方。但這些問題從第5期有改善許多(特別是第6期),而且越做越細節,一期比一期都還要好,我也對這產品有極大的興趣讓我持續收藏。

買到第9期後就有考慮訂做1個高110公分寬45公分深15公分的10層的櫃子(固定在牆壁上的),經過幾家家具行跟木工廠後,最後決定在網路訂購好像2000多的模型櫃。

有了櫃子後增加了我買到80架的信心(不過也在想買到40期就算了),特別是有很多架是我非常喜歡的機種,期待能出夠多的歷史名機。

雙週刊介紹:
1到3期的包裝 第1期


4期之後的包裝 第14期

盒裝設計的很用心,看得是有考慮到雜誌和碰撞的問題
封面做收藏、紙箱部分很有利用價值、塑膠盒有要收納或搬運時可以作為保護(只是很佔空間)

雜誌詳加介紹此機模型,介紹他的機型概要、研發秘辛、激鬥錄、檢證!機械構造、塗裝款式、對手性能比較、人物檔案、專欄
讓讀者把玩模型時也可以深入了解該型飛機的歷史跟過去

模型做的很精緻,機身跟機翼為金屬製,其他地方如水平尾翼、起落架、機艙關閉擋板等為朔膠製。可以選擇"著陸時"或"飛行時"的展示方式,雜誌背後也有主裝說明。

注意:
有些零件其實不好裝,有的裝上去會自己掉下來或是根本裝不進去,必須特別加工,甚至有些零件是裝上去就很難拔不下了。
組裝時盡可能選在桌面上進行(雜誌背後有說明),每架飛機都有非常小的零件(最小只有0.5公分)
有次在組裝第17期 烈風時,座艙照後面的無線電不小心被我弄不見,使用了掃把、畚箕、2台智慧手機的手電筒在2坪大的地板上來回收尋。花了將近3個小時在椅子上的椅墊下被找回...(找到時我的臉上瞬間兩個等於)。



底座直徑為8公分,以底座的長度和模型飛機的長度做參考。

傑作機1到25期 介紹:

第01期 川西 紫電改
塗裝:三四三航空隊 菅野直大尉座機
創刊號,水準很棒,只是它的機砲裝的有點隨便,水平尾翼一邊是斜的,也有跟許多網友一樣,空速管就快斷了。

於1944年1月1日首飛,日本最後一張王牌。
紫電改與當時常見的日製戰機講求速度跟低裝甲不同,講求靈活和堅固的紫電改在日本戰敗前令美軍感到棘手的對手,是最有可能扭轉戰況的戰鬥機。只是紫電戰機太晚出來,應該是太平洋上空的下一個王者,卻因數量、飛行員及日軍士氣成為來不及給她的頭銜。

總生產:1422架(紫電1007架/紫電改415架),現存3架
國家海軍航空博物館、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
1架半毀機 馬瀨山頂公園紫電改展示館內
紫電現存:0架
紫電強風現存:1架 美國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

第02期 三菱 零式艦上戰鬥機 五二型
塗裝:203海軍航空隊 戰鬥機303航空隊所屬機塗裝
水準也不錯,水平尾翼、起落架都有點斜斜的。
其實我早久想買零戰想很久了,傑作機推出後剛好實現我一個小願望。

堀越二郎,零式戰機的設計師。
將當時三菱重工業所失敗的七試艦上戰鬥機作為基礎,成功研發出九試艦上戰鬥機(也是今日的九六式艦上戰鬥機)。隨後日本海軍提出取代九六式艦上戰鬥機的計畫書:十二試艦上戰鬥機。
出廠於皇紀2600年(1940年),由後面的兩個0命名,十二試艦上戰鬥機正式取名為:零式艦上戰鬥機。
零式艦上戰鬥機以驚人的靈活、速度、航程、量產數量最多以及珍珠港事件中只損失了9架零式戰機,稱霸了整個太平洋,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戰鬥機。
二一型:
隨後於1942年6月的中途島戰役,日軍慘敗,失去了許多菁英,又因索羅門群島戰役中,美軍多次分析零式戰機的弱點,並於1942年7月成功擄獲1架完整的零式戰機並加以分析。隨後的零戰不再是太平洋上的王者。
三二型/二二型:
機翼改變設計及更換發動機的三二型,因為航程縮點和運動性能降低,讓許多老練的零戰飛行員大為失望,更在羅門群島戰役中失去許多的老練飛行員。便恢復二一型的機翼的二二型。
五二型:
日軍逐漸戰敗,原本以減輕重量並增加速度、航程和靈活的二一型的,五二型卻以強化機身及防彈功能、增加火力而設計。於1943年8月試飛後快速量產,但由於大量的消耗戰,零戰的改良和飛行員的訓練與經驗都不夠,無法讓日軍扭轉乾坤。在馬里亞納海戰成為獵火雞大賽的標靶,硫磺島戰役之前爆發大規模的空戰,最後還是戰敗,隨後在台灣空戰也吃下敗仗,最後淪為神風特空隊的自殺座機。

總生產10430架,現存:確定30架
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東京靖國神社 遊就館、筑前町立大刀洗和平紀念館、北海道 余市宇宙記念館(可能是模型機)、愛知航空博物館
美國聖地牙哥航太博物館、珍珠港太平洋航空博物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飛機名人堂博物館飛行遺產收藏澳大利亞戰爭紀念館...等 維基百科Mitsubishi A6M Zero

第03期 梅賽斯密特 Bf-109G-10型
塗裝:大戰後期 第4戰鬥機聯隊 佛朗茲‧威因豪森上尉座機
有點小失望,油箱的紋路有點不對稱,機艙關閉擋板跟起落架不能裝的很牢固,還多附贈不能裝的零件。

1935年首飛,是當時納粹德國空軍崛起時的第一手選,是培養德國王牌飛行員最多的戰鬥機。擊落次數最高的紀錄保持人 埃里希‧哈特曼 就是駕馭此機,戰績達352架
二戰初期,以當時最新型的姿態在波蘭打顯身手,並使得英國被迫研發噴火式戰鬥機。
不只在西部戰線與英法聯軍對戰外,也在北非戰線中屢創佳績,更在1941年東部戰線具有壓倒性的優勢,在二戰初期、中期表現得相當亮眼。
隨後因飛行員的經驗不足和較難生還外,還有油料問題、美軍的P-47、P-51的出現變得更加複雜,使得BF-109在西部戰線更難取勝。
二戰結束後,BF-109並沒有跟著退役。以色列、羅馬尼亞芬蘭瑞士西班牙持續服役,一直服役到1965年。

總生產:33984架(各型),現存:至少90架,聽說有2架維持可飛狀態。
德意志博物館、德國科技博物館、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美國紐奧良國家二戰博物館、芬蘭中部航空博物館飛機名人堂博物館飛行遺產收藏施派爾科技博物館柏林-加托夫機場軍事歷史博物館...等 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Messerschmitt Bf 109s

第04期 洛克希德 P-38 閃電式 L型
塗裝:第80戰鬥機聯隊第459戰鬥中隊哈利『萊特霍斯』西瑞中尉座機 (海勒卡拉號)
Bf-109是多付零件,P-38是少付了兩個零件機艙關閉擋板,飛機用來裝展示架的洞還是斜的,裝上去感覺飛機是斜著飛,擺明就是要我們以靜態的方式展示。再來水貼有起泡的問題,機鼻的機艙關閉擋板會頂到起落架。

P-38戰鬥機,二戰期間速度最快的螺旋槳飛機,最著名的任務就是擊落山本五十六座機。
P-38在歐洲戰區表現的並不良好,以驚人的續航力和速度擔任轟炸機護航機的P-38比較適合擔任攔截機而非靈活的纏鬥機,完全不適合對付德國的Bf-109戰機。
不過在太平洋戰區卻有不一樣的發展,原本也一樣是處於劣勢的P-38戰鬥機,隨後太平洋戰役遭到扭轉,P-38戰機佔了優勢,擊落日軍飛機數量達3785架,是美軍擊落日軍飛機達第3名,是美國陸軍的第1名。

總生產:9942架,現存:至少30架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飛機名人堂博物館...等 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Lockheed P-38 Lightnings

第05期 中島 一式戰鬥機 隼
塗裝:第54戰隊第2中隊杉本明准尉的II型乙座機
這架沒甚麼問題,唯一的問題是飛機尾輪無法裝的太牢,必須用接著劑黏合。
我在裝飛機左邊的起落架時,因為沒有裝的牢固會自動掉落(是不是只有我有這個問題),用力裝時被我弄斷,最後用瞬間膠修補起來。

零式戰機早試飛,但晚零式戰機1年出場,可是性能卻不輸給零式戰機,是當時日本陸軍最強悍,更因為電影:加藤隼戰鬥隊 變得更有名
在東南亞爆發戰爭後,馬來亞戰役中,中島一式僅僅50架上下的數量卻擊落多達260架的英軍戰機。因為中島一式的出現,讓日本陸軍成功收復好幾個東南亞國家。
1943年,美軍的出現;使得強悍的中島一式變得落伍,最後淪為自殺機。

總生產:5751架,現存:10架
日本南九州市的戰爭博物館 知覽特攻平會館、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飛機博物館、印度尼西亞的飛機博物館飛行遺產收藏...等 維基百科Nakajima Ki-43

第06期 三菱 雷電 二一型
塗裝:第352海軍航空隊 第3分隊長 青木義博中尉座機 (1944年~1945年冬季 長崎縣大村基地)
模型非常完美,胖胖的很有重量,不失可愛感,只是起落架的機艙關閉擋板有些微的不對稱。

雷電式,堀越二郎所設計,雖然日本對雷電式的評價很差,卻在攔截B-29戰略轟炸機時發揮實力。隨後美國試飛後發現雷電因爬升及速度都有不錯的評價,也曾擊落P-51和F-6F的紀錄,有極高的評價。

總生產:621架,現存:1架 飛機名人堂博物館

第07期 超級馬林 噴火式
塗裝:第234戰鬥機中隊(英國 坦戈梅爾 1942年) 亞克賽斯‧安德列斯‧史文森少尉座機
這架做的很細膩,看不出有任何的問題,算是傑作機雜誌早期的好作品。

水上飛機公司設計師雷金納德‧米契爾,參加史奈德盃(水上飛機競賽)連續稱霸3屆冠軍後開始設計。(噴火式與史奈德盃沒有直接關係)
由於德國空軍設計單翼戰機迅速,逼得英國皇家空軍需要一種戰鬥機,當時的名稱是F.37/34,隨後取名為:噴火式。
在二戰期間 ,是英國最具代表性的戰鬥機,在歐洲各大戰役中都可以看到她美麗、優雅以及強悍的英姿,從著名的敦克爾克行動、不列顛戰役、諾曼第登陸...等,與死對頭BF-109(詳細介紹請至第3期)多次正面交鋒,在印度、緬甸、新幾內亞、北非、地中海都有它的蹤影,不斷升級、不斷改良的噴火式,在世界飛機大百科裡就有30頁的介紹。
二戰結束後,她的軍旅生涯並沒有跟著結束,印度尼西亞獨立革命、希臘內戰、馬來亞緊急狀態,都有參與好幾起軍事衝突,甚至在以色列獨立戰爭中,以色列籍的噴火式被迫與埃及的噴火式互相廝殺。最後一架噴火式於1957年7月除役。

總生產:6595架,現存:238架  ,部分處可飛狀態。
飛機名人堂博物館飛行遺產收藏長榮航空航天博物館夢幻飛行澳大利亞戰爭紀念館以色列空軍博物館帝國戰爭博物館帝國戰爭博物館達克斯福德分館帝國戰爭博物館北館、皇家空軍博物館...等 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Supermarine Spitfires

第08期 中島四式戰鬥機 疾風
塗裝:第22戰鬥飛行隊的四式戰鬥機 (KI84) 甲型
跟上一期的噴火式一樣,做的很仔細,看不出有任何的問題,甚至比噴火式更細膩

評價日本最強的戰鬥機,大東亞決戰機:中島四式 疾風。
1944年,正值日軍逐漸敗北的命運,中島四式以驚人的速度對抗美軍戰機,甚至還奪回制空權過,曾在台灣、中國、菲律賓、沖繩、日本上空多次與美軍交戰,是另美軍感到棘手的強敵。

總生產:3488架(一說3514架),現存1架 日本南九州市的戰爭博物館 知覽特攻平會館(美國歸還,一說是日本出資買回)

第09期 北美 P-51D 野馬式
塗裝:美國陸軍航空隊第8航空軍 第78戰鬥機大隊第84戰鬥機中隊 約翰‧D‧蘭達斯中校座機 (Big Beautiful Doll號)
整架飛機做的很精細,但飛機飛行時所付的機艙關閉擋板卻意外的難裝。

針對長程護航戰略轟炸機而設計,是單引擎戰機中航程最長,速度僅次於P-38、噴火式。成功扭轉歐洲戰役,推進太平洋評價是最優秀、史上最偉大,稱霸二戰天空的王者
由於二戰的中美軍並未參戰,使得英軍需要更多戰機對抗德國空軍,在當時卻只有P-40,因此,英軍向美國的北美公司授權生產P-40。不過這時的北美公司主動提出能超越P-40的戰鬥機,並答應英軍在120天內完成原型機,北美公司僅花了102天就完工的NA-73X,於1940年10月26號首飛,於1941年5月量產。
隨後不斷改良的P-51,從原本的標準座艙表示視線不良後稍微改良,隨後的P-51D跟改為今日經典的泡狀式座艙罩,原本的4門機槍跟改為6門。
最後美軍也在1942年8月訂購,於1943年投入實戰,在太平洋戰役、諾曼第登陸...等各大空戰中出現,也在德國上空擊落Me-262的輝煌紀錄,更在韓戰中擊落北朝鮮的MiG-15戰機的紀錄,二戰結束後依舊強悍的P-51打過國共內戰及韓戰也協助過開發中國家的內亂
總計有33個國家服役,最後1架P-51於1984年結束傳奇的軍旅生涯。

總生產:15875架,現存:至少200架,據說有150架處可飛狀態。
台灣高雄航空教育展示館、印度尼西亞的飛機博物館、韓國戰爭紀念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飛機名人堂博物館飛行遺產收藏、皇家空軍博物館長榮航空航天博物館...等 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North American P-51 Mustangs

第10期 格魯曼 F6F 地獄貓式
塗裝:美國海軍第24戰鬥機中隊(VF-24)的F6F-5
做的很精細,而且起落架和機艙關閉擋板設計的很完美,相當棒作品。

以F4F野貓式戰機作為基礎所設計的航空母艦艦載機,是太平洋戰役中是擊落最多日軍戰鬥機,是稱霸太平洋上空的王者,在太平洋戰役共擊落多達5000多架的日軍戰機。
最初原本F-4U戰機的備案,卻因為F-4U戰機設計中有些困難,美國海軍轉向F6F的研發計畫。
不只在太平洋,F6F也曾在歐洲戰區也有戰果,英軍的F6F護航梭魚式魚雷轟炸機,擊沉德國海軍的鐵必制號。

總生產:12275架,現存:確定23架

第11期 零式艦上戰鬥機 二一型
塗裝:日本海軍第一航空戰隊‧航空母艦赤城號搭載機
飛機塗裝不算仔細,機副油箱無法裝的很牢固。

培養出許多日本王牌飛行員及菁英,是零式艦上戰鬥機家族中最輝煌的型式,被盟軍稱為:零戰神話。是最早稱霸太平洋戰役的王者。(詳細介紹請至第2期)

第12期 福克伍爾夫Fw190D-9
塗裝:第3戰鬥機聯隊 第4大隊所屬機
很完美,看不出任何的小問題。

由於擔心盟軍開始對Bf-109(詳細介紹請至第3期)戰鬥機了解,而設計用來輔助Bf-109的戰鬥機,但卻不被重視,並不看好。
隨後於1939年6月首飛,發現操作性、速度、靈活、武裝...等都比Bf-109要來的厲害,然後再1941年9月27號在英吉利海峽首次作戰中就擊落了多架噴火式戰鬥機,因此成為歐洲最強的戰鬥機,而Fw-190不只有空戰能力,還可以丟炸彈和投放魚雷的能力
而後Fw-190與Bf-109共同合作對抗盟軍攻勢,在歐洲上空大顯身手;卻因為美軍參戰,最後與Bf-109淪落同樣的下慘。

總生產:至少20000架(D-9型約700架),至少21架復刻機,現存:至少30架
飛機名人堂博物館飛行遺產收藏施派爾科技博物館...等 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Focke-Wulf Fw 190s
第13期 川崎 三式戰鬥機 飛燕
塗裝:第244戰鬥飛行隊(東京 調布 1945年) 小林照彥大尉一型丙座機
非常漂亮,可以說找不出任何的小問題

罕見採用德製的液冷發動機,推升出可能能夠翻轉戰役的五式戰鬥機的前身,川崎三式戰鬥機 飛燕。
第1次實戰於新幾內亞戰役,由於日軍的飛行員與後勤人員對液冷發動機不熟悉,因此損失大量的戰鬥機 。隨後美國以跳島戰術直撲日本,戰鬥機 不段的奮戰但妥善率也不段降低,直到本土防衛戰終於發揮真正的實力,以日本陸軍所使用的戰機中只有燕戰機能在1萬公尺高空中作戰,期間擊落73架B-29轟炸機,甚至以撞擊的方式擊落美軍轟炸機,展現出日本的頑強。

總生產:2875架,現存確定4架 日本南九州市的戰爭博物館 知覽特攻平會館

第14期 寇蒂斯P-40 戰鷹式
塗裝:中美混合團第3戰鬥機大隊第7中隊隊長 威廉‧N‧李德中校座機
除了一邊的起落架輪胎部分有掉漆,其他的都做的很精細。
我很感謝發行商可以這麼早推出這架傑作機,得知日本第26期推出P-40,而且還是中華民國空軍軍徽就一直很想快點擁有他。而且買的人好像很多,真希望未來會出霍克3式高志航座機。

評價性能不好、續航力低,只能做為防禦性戰機,卻因為機體堅固、維修容易、輕易操控等在美國、中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荷蘭、南非等28個國家大量使用。
中華民國空軍再創之父:克萊爾‧李‧陳納德,率領美國志願大隊,在中國對抗日本。
所使用的機型就是P-40,而因為戰機身上的鯊魚嘴,讓當時沒見過鯊魚的中國人取名:飛虎隊。隨後又因媒體大為宣傳,提升當時中國的士氣。
而飛虎隊名稱也傳到美國志願大隊的飛行員,並表示喜歡,特別請提示迪士尼畫家繪製隊徽。
除了中國戰線外,P-40也在珍珠港中擊落8架日軍戰機、北非阿留申群島、東印度都有作戰紀錄

總生產:13738架,現存:至少100架,至少10處可飛狀態
台灣高雄航空教育展示館(模型機)美國珍珠港太平洋航空博物館飛機名人堂博物館飛行遺產收藏、皇家空軍博物館...等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Curtiss P-40s

第15期 愛知 流星一一型(B7A)
塗裝:第752海軍航空隊 第五飛行隊所機(1945年 木更津)
整架飛機都沒有上墨線。
當我拿起來發現機身跟機翼沒有固定好,我試著拆開,沒想到還真的被我拆開來(應該是個案)
飛機的尾勾不適合以著陸的方式裝置,只能裝在飛行的方式。

最初設計於航空母艦艦載機設計,因設計不良並重新設計,日本的航空母艦全數擊沉的原因錯過了服役於航空母艦的紀錄,隨後日本投降,流星式服役時間只有3周。

總生產:111架,現存0架

第16期 錢斯‧伏特 F4U海盜式
塗裝:美國海軍第17戰鬥機中隊艾拉‧蓋普弗德中尉座機 (1944年1月布干維爾島)
很漂亮,特別是引擎的部分很精細,機身塗裝也很吸引人,美中不足的是機腹的白色顏料有龜裂的問題,算是有點心酸的小地方。

針對航空母艦艦載型和陸基型所設計並於1940年生產至1953年,是二戰太平洋戰役中美國海軍和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的2型主力戰機中的其中1型,與格魯曼 F6F 地獄貓式(詳細介紹請至第10期)在太平洋對抗日軍戰機,並被日本飛行員稱為二戰太平洋戰役中最強悍的戰機。
二戰後也參與韓戰,除了空戰外也兼具對地轟炸的任務,並有擊落1架MIG-15的輝煌紀錄,最後於1990年代退役。

總生產:12571架,現存至少10架
飛機名人堂博物館

第17期 三菱 烈風
塗裝:烈風一一型3號原型機
模型本身很完美,看不出任何的瑕疵。
一定會有人說:螺旋槳太短了,因為實機照片中根本沒有螺旋槳,也有網友說不裝螺旋槳會比較真實,但我是想說模型製造商特別幫她做螺旋槳我何必搶走這架飛機的財產呢。

由於零式戰機在太平洋戰役不在具有影響力,1942年日本海軍要求三菱與堀越二郎設計重視速度、爬升、航程且纏鬥和火力的戰鬥機,是零式戰鬥機的放大版。
1944年5月首飛(A7M1型)因沒達到日本海軍的要求終止研發,之後跟換引擎於同年9月首飛(A7M2型)雖然日本海軍的要求全都達到,卻因戰爭結束,錯過能夠翻轉空戰的機會。

總生產:9架,8架原型機、1架量產機

第18期 格魯曼 F4F 野貓式
塗裝:第224陸戰隊戰鬥機中隊(VMF-224)所屬 羅伯特‧E‧蓋拉少校的F4F-3座機
整體來說圖裝部分還算及格,只是座艙罩沒有固定好(是不是只有我這架有這個問題)。

太平洋戰役初期,美國海軍所使用的航空母艦艦載機,是第一架讓零式戰機(詳細介紹請至第2期)感到棘手的死對頭,而稱霸太平洋的 F6F(詳細介紹請至第10期)就是以F4F為基礎設計的。
雖然速度不快、不靈活、性能不佳的飛機,卻因為堅固耐打,卻以戰術中扭轉,擊落不敗神話的零式戰機,在歐洲戰區中也有擊落Bf-109的戰績。
參與過著名的珊瑚海戰役、中途島戰役...等,最後在1943年退出第一線,二戰結束後也跟著退役。

總生產:7885架,現存至少50架
珍珠港太平洋航空博物館、美國中途島號航空母艦博物館美國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半毀)Cradle of Aviation博物館...等 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Grumman F4F Wildcats

第19期 零式艦上戰鬥機 一一型
塗裝:日本海軍第12航空隊 (3-112號機 生產序號 三菱807號機)
跟11期的零式二一型非常像,差別在機翼翼緣各多了1門機槍、摸起來比較粗糙、機翼前緣的墨線沒有對準,只有塗裝有改善,起落架斜斜的問題有改善。

零式戰機的最早期型式,12架(一說13架)零戰一一以測試名義,被送往到中國作戰,從1940年9月到同年12月底共擊落59架中國空軍的I-15和I-16且並未損失,直到1941年9月,零戰一一共擊落超過100架,和摧毀160架的中國軍機,期間只有3架零戰一一型被高射砲擊落。
(詳細介紹請至第2期)

第20期 空技廠 艦上爆擊機 彗星(D4Y)
塗裝:第523海軍航空隊所屬機(一二型)
基本上模型本身相當仔細,只有飛機的一邊起落架的洞太大,裝上去無法固定。

1936年開始研發的俯衝轟炸機,是俯衝轟炸機中速度最快的轟炸機。
首次參戰是1942年的中途島戰役,當時還在研發中的彗星式,5架原型機的2號、3號緊急參與調至蒼龍號航空母艦以偵查機的任務作戰與當時的前輩十三試艦爆機(九九式艦爆機)一同作戰。
而日軍在中途島戰役慘敗2號和3號也跟著沉入大海,又因為5號機在空中結體,彗星式一直到1943年12月才正式量產。但出場的時間實在太晚,沒有精銳的飛行員及低迷的士氣,一出場就注定無法替日本反擊
1944年6月參與馬里亞納海戰,雖然有一架彗星成功擊中美軍的碉堡山號航空母艦但並未擊沉和甚至成為美軍的獵火雞大賽的標靶。
1944年10月的雷伊泰灣海戰成功重創普林斯頓號航空母艦並由美軍的歐文號驅逐艦和巡洋艦雷諾號擊沉,這是彗星式唯一的擊沉紀錄。
1945年的沖繩島戰役,芙蓉部隊以夜間偷襲的方式攻擊沖繩島的美軍。這是彗星式除了自殺機以外最後一起的攻擊任務。

總生產:2253架,現存2架 日本東京靖國神社 遊就館、飛機名人堂博物館(處可飛狀態)

第21期 霍克 颶風式
塗裝:英國空軍第1中隊A.V"塔菲"克勞斯中尉座機(MK.I 1940年)
模型做的相當用心,特別是起落架的機腹艙做的很仔細,相當好的模型。

英國在二戰期間最成功的戰鬥機,知名度僅次於噴火式(詳細介紹請至第7期)
剛出場就必須參與法國戰役,卻因為德國的閃電戰,讓颶風式沒有足夠的表現,最後法國投降,倒置被包圍的英法聯軍被迫從英吉利海峽撤離(著名的敦克爾克戰役)。在撤離行動中與噴火式聯手作戰。
雖然許多地方都輸給噴火式,但颶風式比較能夠大量生產,穩定度也比較高,在夜間或惡劣氣候也能發揮作戰專長甚至還能轟炸。因此,颶風式在不列顛空戰中扮演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
颶風式不僅在歐洲戰區輝煌,英國也提供2952架颶風式給蘇聯,另外在北洲、太平洋、中東都有颶風式表現。
戰前戰後多達16國外銷國家使用颶風式。

總生產:14853架,現存:80架,至少13架處可飛狀態,4架復刻機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南斯拉夫航空博物館、芬蘭中部航空博物館...等 維基百科List of surviving Hawker Hurricanes

第22期 九州 震電
塗裝:1號原型機
模型本身沒甚麼瑕疵,做的相當用心。

此機出自一名27歲的設計師,鶴野正敬技術大尉,於1942年著手設計。是日本最早設計的前置型的飛機。1號原型機於1945年6月完工,並於同年8月試飛,前後僅試飛3次,因日本宣布投降,震電的實力至今都還是個未知數。

總生產:1架(一說2架),現存:1架(機頭部分)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日本北海道 余市宇宙記念館 模型機

第23期 梅塞施密特Me262A-1a
塗裝:德國空軍第7戰鬥機聯隊(JG7)聯隊長堤奧多‧威森貝格少校座機
相當精緻,起落架的輪胎還有紋路,小問題是固定小東西的洞有的太大有的太小。

Me262,全球第1架正式服役的噴射機,於1942年首飛並於1944年夏季實戰,是德國戰敗前的報復武器,同時也是現代噴射戰鬥機的開端
Me262的出現震驚盟軍,早該在1943年投入戰爭,卻因希特勒為報復而要求改為轟炸機型才延到1944年,又因Me262是架時速870公里的新飛機,操控和保養本身就是個大問題,事故率也不少,但也在短短的半年間擊落將近500多架敵機

總生產:1433架(二戰結束前數量),現存:確定11架(2003年生產復刻機)
施派爾科技博物館德意志博物館、皇家空軍博物館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國家海軍航空博物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南非軍事歷史國家博物館澳大利亞戰爭紀念館布拉格軍事博物館(1946年捷克斯洛伐克生產)長榮航空航天博物館(2010年生產)...等 維基百科Messerschmitt Me 262

第24期 九九式艦爆機一一型(D3A1)
塗裝:第一航空戰隊航空母艦赤城所屬機(珍珠港攻擊時)
模型本身沒甚麼問題,不過部分機身有些一粒粒的顆粒。

於1938年首飛,並在1939年12月服役,日本所設計的航空母艦艦載機型的俯衝式轟炸機。在珍珠港事件中戰績輝煌。因命中率極高,更能凸顯出日本飛行員的訓練相當精良,並在太平洋戰役中屢創佳績,是二戰中擊沉最多盟軍戰艦的傑作機

總生產:1517架(一一型476架)現存:已知3架
飛機名人堂博物館(修復中)
殘骸機:美國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美國關島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

第25期 馬奇 MC.202 閃電式
塗裝:義大利空軍第21大隊第356中隊機(1942年9月俄羅斯)
模型沒有問題,品質很棒。只是起落架的艙蓋沒有很仔細。

義大利自製的戰鬥機,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戰鬥機。
為了追求近代化,發展潮流的R計畫,最後由4家公司:馬奇、飛雅特、雷賈那、卡普羅尼,研發。最後由3家公司推出的飛雅特G.50、馬奇MC.200、雷賈那Re.2001,這3架戰機都長得很像,但性能差異卻不一樣,3架戰機,義大利空軍全數採用,並在1940年服役。

馬奇的MC.200由曾參與過史奈德盃(水上飛機競賽)的技師 馬力歐‧卡斯托迪 打造。
MC.200參與1940年的地中海戰役,與英軍的颶風式多次交手,也在蘇聯前線擊落88架戰機的紀錄,但當時已經落伍MC.200從原本的發動機更換飛雅特G.50發動機(MC.201)卻沒有完成,最後更換成德製的Bf-109戰機的發動機,原本只能飛時數500公里提升至600公里外野增加了操作性,變得更強悍的MC.202於1941年這是服役
MC.202在地中海戰役中屢創佳績,擊落許多英軍的颶風式和噴火式,也成就出了許多王牌飛行員。最後美國參戰義大利軍被撤回義大利本國,直到1943年休戰為止。

總生產:1150架,現存確定2架
義大利軍事航空歷史博物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

注意:如有錯誤請提出更正,我會先確認後再來更新更正


後續模型:

25期讀者回饋:

活動式飛機架:印花集點於3月1號下午投送,於4月10號下午寄到我手中。
開箱文:

打開...


打開...有說明書,生產地:日本。


空紙箱部分,設計的非常好。

底座、支架、連接部位4個


說明書表示底座和支架的材質是亞鉛合金,支架的活動關節是鐵(注意!關節活動時會掉漆)
連接部位4個都是塑膠,從左邊開始的名稱:平 / V字 / 平S / U字
底座有重量,秤一下,150公克
2個螺絲釘:
長的是鎖支架頭到連接部位之間
短的是鎖支架尾到底座部位之間


支架頭


背面


主裝完成,因為原本的拍攝點太暗,所以我轉移陣地,我用平S連接部位來測試。


將由傑作機:愛知 流星艦上攻擊機 擔任這次的試飛任務。


摔"史"了... 對不起我故意的...

活動展示架試飛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大小長度:
底座長9公分、寬8公分支架總長10公分

支架活動範圍:
底部活動範圍角度從35~140度之間。
頭部活動範圍角度從130~230度之間。
支架頭和連接部位之間需要特別注意,因為沒有鎖緊它會自己滑下來,然後會傷到飛機。圖:3
關節處不適合轉動太多次,畢竟是靠螺絲釘固定難免也會鬆,需要特別鎖緊。

試飛任務完成。


飛機介紹:傑作機雜誌世界飛機圖像大百科維基百科共同編輯。

創作回應

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
偶然逛到,發現你跟我用同一款的櫃子哈哈
這系列有些做的真的不錯,重點是出了很多冷門機
本來也想收噴火的,不過看到座艙就讓我縮了..
2018-03-04 11:09:50
每日星光要素
模型做的真的不錯。只是櫃子設計的太方便了,我每次打開來都有點怕怕的
2018-03-04 14:28:02
青雲淡夢
可惜沒出 斯圖卡G型
2019-06-23 22:11:47
每日星光要素
有啊,日本73期,我附網址:
https://deagostini.jp/ww2/backnumber.php?id=49929&issue=73
2019-06-23 22:49:46
青雲淡夢
台灣沒賣的樣子QQ
2019-06-23 23:21:16
每日星光要素
台灣這邊會出到80期(除非有意外)目前只公佈到62期,之後的期數還要在等。
2019-06-23 23:30:21
青雲淡夢
要在哪看到幾期了呢Orz
2019-06-24 10:22:15
每日星光要素
目前到59期了,台灣的網址:https://www.deagostini.tw/ww2/lineup.html
2019-06-24 18:46:28
每日星光要素
也可以到台灣的官方迪亞哥FB查看期數。
2019-06-24 18:47:2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