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希望你記得的是我的笑容——溫柔巨人柯拉松

作者:鯤島囝│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2018-02-28 15:55:56│巴幣:30│人氣:4423
如果有一天你想起我,我希望你記得的是我的笑容。


這是柯拉松對病得奄奄一息的13歲羅在心中說的話,也是羅的「紅心海賊團」海賊旗上的笑紋。溫柔巨人不是在說網球名將Potro(雖然他確實也是),而是指柯拉松柔軟善良的心腸,讓他比任何人都要高大的精神人格。



如果說我的海賊同人德島系列女主角維奧菈的本質是無懼,那麼柯拉松擁有的就是溫柔之心

柯拉松(Corazon)是西班牙文心臟的意思,也是撲克牌的花色「紅心」,他是「唐吉訶德家族」代表紅心的最高幹部,也是當家多佛朗明哥的親弟弟,本名叫做羅西南迪(Rocinante)。

這是一篇柯拉松/羅西南迪的人設筆記,寫完好久了。雖然小屋同人基本上沒他戲份XD他在原作的角色很多重,他是某人的兒子,某人的兄弟,某人的父親,他的死亡突然又卑微地讓人悲痛,但他留下的精神遺產,卻驚人的支撐起一個幾乎死去的心靈,在多年以後帶給另一個島嶼天光。

228這一天,陳文成在台大校園被發現屍身(經查此處日期為本人誤植,正確資訊請見下面Hsin留言),游阿妹、七歲雙胞胎林亮均、林亭均祖孫在自宅被刺殺身亡鄭南榕在這一天出生(此處亦為誤植,鄭南榕自述中曾說對228有使命感,指的是出生於1947年)。1949年以降,多少母親、妻子和孩子,哭斷肝腸也喚不回他們的父親、兄弟、兒子。柯拉松是戰國回不來的兒子,羅哭不回來的哥哥/父親,追究柯拉松為何而死,當然跟228事件不能直接類同視之,但是柯拉松對遭受國家迫害的羅悲慘境遇的疼惜和保護,與228烈士前仆後繼與獨裁政權抗爭的斑斑血淚,背後同樣是一份為了子孫更自由幸福的未來,燃燒出來最熾熱燦亮的愛



所以柯拉松/羅西南迪的人設筆記當然要在228發佈,這是對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英魂獻上哀思,更是對偉大靈魂的致敬。



BGM:迪士尼《泰山》插入曲《You'll be in my Heart》







孕育惡魔的溫床中誕生的善良心靈



柯拉松是邪惡大海賊多佛朗明哥的親弟弟,他出身自八百年前移居天上「紅土大陸」,成為「天龍人(世界貴族/神)」的唐吉訶德一族。



他們的父親霍名古放棄天龍人的身分,想重新做回「人類」而移居藍海,卻被八百年來受到天龍人奴役凌虐的人類報復,一家四口為躲避追殺流離失所,他們的母親甚至在貧病交中迫悲慘的死亡。

在視生靈如無物的成長環境中,這些天龍人,是世界的神也是惡魔。他們的暴虐壓迫全世界,全世界的仇恨更全往柯拉松與他的家人撲來,多佛朗明哥的痛苦和憤怒讓他蛻變為惡魔中的惡魔,他殺死父親,只為重回天上。面對恨不得食其肉寑其皮飲其血的暴民,多佛朗明哥說出的是憤恨詛咒「我會活下去……我會把你們殺得一個不剩/我要殺的人跟山一樣多啊!」小羅西南迪說的卻是「我好想死」。



兄弟性情在這邊差別立判。明哥有頑強的生命力甚至有反噬狂態,柯拉松比較軟弱,卻竟然連被逼到這個地步,也沒有要傷人的念頭,只求解脫痛苦。真不愧是心地柔軟仁慈的巨蟹座。他真的不恨嗎?不憤怒嗎?不想以牙還牙嗎?



羅西南迪與戰國元帥

多佛朗明哥殺死父親後創立了唐吉訶德家族,在這個時候與柯拉松失散,而柯拉松則被戰國收養。



原作並未交代兩人何故失散,但是從戰國收養小羅西南迪的場面來分析,那是沒有其他生存者的戰場(?)、嚎啕大哭的羅西南迪、在現場的海軍軍官戰國,我推測要馬是明哥弒父後,羅西南迪崩潰嚇跑,要馬就是明哥帶著托雷波爾與迪亞曼鐵那些狂徒在哪裡腥風血雨,慘烈的失親、已經無法依靠信任明哥的小羅西在混亂中自己離開。



我傾向後者,這才能解釋明哥多年後與失散多年的弟弟重聚,一舉提拔他做到四大幹部之一,這得是多麼高興才會有的舉動,如果這麼重視親弟,當初殺死老爸或許也有長兄要帶幼弟重回天上的肩膀(雖然這種擔當有夠扭曲),也不會放他亂跑才對(親人死到只剩這一個),所以我認為明哥應該是在跟他那夥狐群狗黨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的時候,踢到鐵板遇到海軍,在一片混亂中跟小羅西失散了。然後追剿惡匪而來的戰國撿回這個孩子。




無間道柯拉松

重回明哥身邊時,羅西南迪已經二十二歲。他粗魯凶暴(趕跑上百個想加入家族的小孩),不會講話,還是個笨手笨腳的平地摔,對明哥來說,這個白癡果然是他那個可愛又笨拙的弟弟吧。我想羅西南迪假裝啞巴竟然奏效瞞過心思細膩的明哥四年之久,恐怕跟八歲時親眼看他哥槍斃他爸的創傷有關,說不定羅西當時真的啞了。這才能更充分的解釋明哥為何對他的闇啞不疑有他。一個在你身邊什麼話都不講的人,你要怎麼知道他都在想什麼?他不寫字給你看你根本不知道。



柯拉松初登場臉上是小丑妝彩,幾乎撕開整張臉大大上揚的鮮紅唇色,和誇張的右眼下眼影。不管是颳風下雨地帶著羅四處求醫、還是身分敗露時被威爾可揍得滿臉污血,他的妝彩都不曾化掉,我們也從未看過柯拉松卸妝上妝。所以我認為那個臉上的小丑妝彩是紋上去的,不只是與明哥在黑道中的名號「Joker」相應,更是為了臥底家族的手段。



我覺得是這樣。羅西南迪被戰國收養後,成長成為海軍。他臨死前對明哥和羅坦承自己的軍階為中校,但他正式進入家族是22歲,22歲就做到中校很迷啊,好吧連克比這種插班生都19歲就做到少校,我只好想成既然人家是戰國手把手帶的,那應該軍校學歷有念好念滿這樣。總之,羅西早年都在海軍裡,這個空白經歷很難不引起明哥的懷疑,他除了假裝啞巴還需要其他說服力,所以我認為羅西的臥底任務恐怕更早就開始了,就是先頂著這張大花臉在道上先混出名號來。



紋臉等於是換了一張臉、一個身分,是最完美的偽裝,就連殺人如麻的托雷波爾和狄亞曼鐵都認證羅西南迪的兇暴,再考慮到明哥四年間完全沒發現他也是果實能力者的本事、戰國和「鐵拳」卡普的交情可能給羅西南迪少不了的鍛鍊,還有他那麼冒冒失失的身手竟然沒害死自己,我們就應該認知到羅西南迪的強悍在客觀上絕對無庸置疑,他在黑道世界有基本的生存條件。只消在某個事件中和唐吉訶德家族照面,不管是火拚還是怎樣,讓多佛朗明哥能夠認出這個血濃於水的弟弟,絕對遠比突然跳到他面前還要更自然,如果還能賣點苦肉計,說不定就更能順理成章的進入家族。



所以我的構想是,羅西南迪為了進入家族,應該是有先在道上混個一兩年,直到他跟的某個老闆和明哥生意談崩了火拚起來,他也放倒了幾個明哥的手下,假裝是自己先認出明哥,再上演一場替明哥擋槍陣前倒戈反殺自己老闆的戲碼,一箭好幾雕,首先反正幹掉明哥的人和幹掉老闆這邊都是幹掉黑道心安理得,其次放倒明哥的人是為之後進入家族鋪路展現能夠身居高位的實力,第三是取得明哥的信任,讓他不會認為是算計好的兄弟重逢,然後倒戈反殺表明心跡,幫擋槍再讓哥哥心疼一把,打開臥底家族的大門整個一氣呵成。

明哥很謹慎,但畢竟不是到老謀深算的克洛克達爾那種冷靜理性多疑的程度,局中局連發他不上當也難。戰國是被白鬍子這樣的大海賊稱為「智將」的等級,羅西南迪也應該要有被戰國養大的智商。




一生無恨,至衷不悔

柯拉松是為了阻止他哥暴走滲透家族,但是他卻為了救羅放棄這個任務,這件事成了戰國口中說的「唯一一次對我撒的謊」。當時的羅還是個因為政府隱匿公害疾病、國亡家破、壽命只剩三年不到、滿心報復社會、投靠多佛朗明哥、明哥還相中他的惡劣收留下來的身心破爛的兇惡小鬼。羅不領柯拉松的情,柯拉松也不知道這病要怎麼治,就把他哥放鳥,綁架羅天涯求醫。

這怎麼想都太沒效益了,異常的行動會讓明哥起疑,羅還不見得能得救,但柯拉松就是做了,他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羅太可憐了,跟在明哥身邊就算治好病,心也會變得跟他哥一樣無藥可救。



從羅西南迪死在多佛朗明哥手裡來看,他暴露了海軍身分,來不及送回能夠解救德雷斯羅薩的情報、讓明哥竊國大計能夠實施,僅僅只救了羅一個人;與他哥持槍對峙最終沒有扣下板機,他好像總是做盡最愚蠢又徒勞的事。但是你會很驚訝地從這些行動恰恰看出來,柯拉松的行動從來不是由仇恨所驅使,他對他哥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放過他吧!他已經自由了!」而不是想著怎麼殺死他哥。



就算明哥做盡多少倒行逆施傷天害理的事,就算他曾經怎麼殘酷的傷害他(殺老爸),羅西南迪成長以後,做的始終是阻止他哥。有趣的是原作幾乎沒見到他主動和他哥互動,竟頗有點哀莫大於心死的意味,他唯一一次主動提起他哥是為了勸羅離開家族求生,說他哥是一頭怪物。我很驚訝,最有立場恨明哥的他這話講來竟然沒帶什麼咬牙切齒的情緒。話又說回來,我們要怎麼評價怪物的善惡?對一頭怪物懷抱仇恨又有什麼用?



這些平淡無奇幾乎隨手翻過便忘的細節,卻才是讓我發現柯拉松不帶仇恨的強大心靈。對,他搞砸了任務,救不了德雷斯羅薩,救不了自己,但他用豁命的愛拯救了羅,羅吃下手術果實得到延命之機,靈魂也沒有跟著明哥墮落。羅儘管沒有變成一個溫暖的人(也很難說是個好人),但是他一生都將記得柯拉松帶給他重生的溫暖

柯拉松留給羅的笑容,讓我想到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在告別式中朗讀親手寫的詩句,說「爸爸是太陽」;還有中國民運人士華勇在公安追殺到門口前,錄下一段影片傳給台灣的李惠仁導演,那是唱給女兒的生日快樂歌。所有的努力都不會是徒勞,只要記得就好,把每一張溫暖的笑臉與那些笑容下面的勇敢心靈,記在心裡,那是為了讓我們在痛苦、恐懼、無助和絕望的時候,重新獲得能夠活下去,並繼續奮鬥的力量。

我真的覺得,只要記得就好了。我們永遠都不能估計這份記得能夠召喚和凝聚的力量有多強大。

同場加映:李惠仁導演於2018年2月28日公開發佈紀錄片《并:控制》



(本文所有圖片都是多年前網路搜尋取得,沒有留存來源QQ,若有善心人士知道是哪位優秀繪師的作品,懇請不吝告知出處讓我補上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4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多佛朗明哥|唐吉訶德家族|戰國|德雷絲蘿薩|羅西南迪|柯拉松

留言共 7 篇留言

Hsin
這篇好讚XD 分享後經過提醒,我發現陳文成(1950年1月30日-1981年7月3日)是在七月三日被發現屍身,鄭南榕(1947年9月12日-1989年4月7日),兩人雖然都跟白色恐怖有關,但似乎沒有直接跟228相關~

不過確切的日期不是這篇的重點,我覺得柯拉松這個角色被你寫得真好,感覺比起明哥我會更喜歡他XD

「所有的努力都不會是徒勞,只要記得就好,把每一張溫暖的笑臉與那些笑容下面的勇敢心靈,記在心裡,那是為了讓我們在痛苦、恐懼、無助和絕望的時候,重新獲得能夠活下去,並繼續奮鬥的力量。」
可以不要那麼感人嗎~~~~~

02-28 16:37

鯤島囝
謝謝稱讚和提醒!來改正,喔喔喔真不應該只顧著放圖沒校對啊!我自己打手收QWQ

我也很喜歡羅西南迪,他真的是很溫暖的人~~~~尤其在今天釋出這篇,我實在感觸良多R Q_______Q02-28 16:59
拉麵蘭
柯拉松:「如果將來某天你想起我這張臉時,我希望留給你的是我的笑容」
哭死QQ

03-01 16:15

鯤島囝
哦喔喔喔拉麵也喜歡他嗎!這種弟弟為什麼殺的下去RQ口Q不管啦明哥去死QQQQQ03-01 17:26
銀露
建議BGM:中孝介的寶物和我愛你

04-23 22:09

鯤島囝
竟然水管沒有資源!影片支援~~~~~
寶物: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958248/
我愛你: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7878510
04-23 22:17
銀露
kkbox有中孝介和交響樂團的版本(我懷疑鋼琴中孝介自己彈的)youtube的版本我自己挑的是IU唱的愛你

04-23 22:34

鯤島囝
謝謝補充!補連結
https://youtu.be/QMpjgoToo4A04-23 22:53
銀露
還有原唱高鈴愛的動畫mv版(mad粉絲作的),歌出來的時侯沒有MV,https://youtu.be/To0e7wfb77o

04-23 22:53

鯤島囝
耶耶讚讚!04-23 22:55
銀露
我愛你歌詞中「傻傻地一邊笑著,一邊嚐試去說出口」,讓人很好連結柯拉松的笑,我想起看動畫時那一大段,我哭得超慘,還有我多麼想衝過去抱著柯拉松,如果可以對話應該會是凶悍的語氣「閉嘴,我帶你找醫生」

04-23 23:14

鯤島囝
對啊!我也覺得柯拉松如果不是為了要讓羅逃跑爭取時間直到斷氣,他這麼抗揍(?)就算吃了那六顆子彈,憑他海軍鍛練過的體格,應該是可以救得回來!我不可能喜歡明哥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柯拉松這條命要算他頭上QQ04-23 23:26
銀露
嗯嗯沒錯。欸,我現在只能哭而已,柯拉松真的是我的洋蔥。我連gmail和巴哈帳號都是柯拉松本名的縮寫roshi和海軍編號64710。補上kkbox的連結:
#NowPlaying 我愛你 #中孝介 (Kousuke Atari) #KKBOX
https://www.kkbox.com/tw/tc/song/JYnjGAf3rMO07SyyrSyyr0P4-index.html

04-23 23:59

鯤島囝
天哪你真的很愛他欸!謝謝你的補充~~~
不過最大的安慰就是,柯拉松留下來的羅,成為一個出色的大人了!羅好好的活著,就是柯拉松最棒的遺產了QQ04-24 0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作品後記總覽... 後一篇:鯤島的二次元形象公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