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這件衣服是誰的呢?

作者:玄鳴神一│2018-02-26 03:47:10│巴幣:4│人氣:204
       以往的我,假日回到屏東,週日會跟著家裡的人去教堂。但最近身體比較虛,頻頻感冒腹瀉,所以這周日上午沒有跟著出門,而是在家裡臥床靜養。在惺忪間聽到我媽叮囑我記得去曬衣服,我就在徹底醒了之後,到家裡二樓陽台的曬衣場曬衣服。
       我已不記得上回家幫忙曬衣服是甚麼時候,畢竟上了高中後在北部就學,一路升到大學。除了高中那個滿滿都是想家的我,回屏東頻率特別高以外。上大學後,回家的頻率就少了。除非是連假,或是家裡有甚麼重要的事情、南部教會主日的鋼琴手需要支援外,不然假日都是在學校度過。只是今天曬衣服,本想盡速曬完回去睡個回籠覺,但曬著曬著,回憶卻以涓滴不止的態勢浮現腦海。
       我的手從洗衣機裡面掏出一件又一件衣物,用曬衣架套上,掛在懸空的長竹竿上。有時候我會猜想:「這件衣服是誰的呢?」我才發現,我平常貌似都不會特別注意家裡的人穿著怎樣的衣服。頂多從衣服上面的花紋、風格、質料,去揣想這件衫、那件褲的主人是誰。
       我兀自以手打撈起幾件時髦一點的名牌衣服,心裡猜想這應該是我妹妹的。我的妹妹特別喜歡穿名牌衣服,但似乎在以前的記憶裡面,她對於名牌其實沒有多大的執著。然而,自從她上了五專後,似乎特別會注意衣服名牌上的眉眉角角,有些衣服是非名牌不買的。因為我本身對名牌沒有說特別強求,所以我有些時候會問我妹,為甚麼衣服會特別挑名牌?她的回應一貫是好穿,而且有質感,更重要的是,在同學之間有話題可以聊。其實,我意識到我跟我妹妹處在兩個不同的世界。應該說是這個教育制度下,把我跟我妹妹區別成兩種人--主流、非主流。
       我是在主流期待下成長的孩子。因為身在學校裡所謂的「第一班」,以前在我身邊的朋友,很少會談論到衣服的眉眉角角。我們之間的話題,不外乎是家裡希望(甚至是允許)自己考幾分?模擬考預設自己可以失誤幾題?考試分數的目標訂在哪裡?幾乎所有的問題都在學業間打轉。交心點的,就是談及未來想要走哪個科系?對自己有甚麼樣的規劃?類似這樣正經八百、似遠非遠的問題。
       反觀我的妹妹,她是個藝術家。藝術家這一名,是她從小走藝術班上來,念的是設計、文創相關科的註解;藝術家的另一個意思是,她不拘於傳統、不安守於成規、她不服現有的制度。慶幸的是,家裡對她在學業上並沒有太大的要求,只希望她可以真正找到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畢竟在非主流的價值下,很容易迷失方向,而且會比主流的升學制度相比,更具挑戰。這些人,他們比任何所謂「會讀書」的人,需要具備更大的勇氣,去面對這個對他們不友善的社會。因此,我也非常敬佩這些人,他們是用自己的生命,向這個既有的制度反證出另一種骨氣、另一種生命的抉擇。
       我才想起,我以前也想走演奏家、文學家這兩條路,但由於念「實用的」書這條路似乎比較安全,而我也安於穩定,所以選擇這條升學之路。但若是有些人,他在非主流的領域本來是個天才,卻因為現實使他們步履艱辛,只能強逼自己走一條更痛苦的路呢?我實在不敢想像。這問題時時刻刻都有人在面對,也時時刻刻有血淋淋的例子。特別是在這功利主義盛行的升學制度下,許多人雖然選擇念書,但也迷失了方向。別人的期待,也頂替了我們原本對自己的期待。但說是社會強迫我們嗎?也未必。只是有些路確實「安全」些,所以人們接踵而至。他們為了擠進這條名為主流的大門,變賣自己的靈魂、賤售自己的理想,只為了換來在社會上名為「穩定」的一席之地。
       然而,儘管社會的主流價值、乃至於制度,都為你鋪了這條康莊大道,但這條大路的終點站,是我們希冀的終點嗎?也未必。我們犧牲了許多事物,卻走向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終點,又或者出現在一場不屬於自己的賽事起點,然後一愣、二推、三走,踏上這條路。我們每個人,何嘗不是如此?
       曬著衣服,我不禁想到這些問題。但也確實,我們總在不曾間斷的選擇題裡面,去選擇、被選擇,而且每一條路都讓我們付上相應的代價。也許我們曾經--或者現在也是--這樣說:「若我當時......會不會一切都不一樣?」我想說的是,我不知道。但是,或許吧?或許我們正在彌補過去錯誤的選擇,逐漸找到回家的路、屬於我們自己的終點。這算是浪費時間嗎?也未必。正因為曾經走過那些不該走的路,或是哪些僅需過目一次即可、不必駐足太久的險峻風光,我們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甚麼。慢慢調整軌道,找到自己的步調。
        我揀起外婆常常裹在項上的陳年絲巾,作為最後一件上曬衣竿的衣物。絲巾隨風款擺,恰好蓋著陽光,讓陽光透出不刺眼的光輝、還有天光篩過縝密細絲後的點點銀閃。它那樣動人美麗,似舊卻如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1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曬衣場|回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一的冒險札記(24)—... 後一篇:神一的冒險札記(2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