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忘生》九

作者:顧天晴│2018-02-24 22:18:21│巴幣:0│人氣:88
  「寫得真糟,連韻也沒押好。」話裡像是數落,鳳祁顏上神情,卻在轉瞬間鬆下,就連素來凌厲的眼,也柔緩了幾分。

  那匹布帛被鳳祁捧在手心,飄然欲飛。他的掌似有顫抖,瞳裡是止不住的凝望,一雙眼神漸漸變得渺遠,如要望穿滿池淅瀝的春雨。

  許多年前的入冬時節,一雙孩童隔桌對坐。男孩年約十歲,女孩更小了些,不過四、五歲上。二人穿著暖紅滾黑邊的厚襖,兩件皆是一模一樣的款式,只有大小差異了些;別緻的裁線切過衣角、袖襬,確是極具心思的巧手。

  桌案那一頭,女孩提著筆,俯在桌上,不停懸擺細白的手臂。男孩在桌的這一頭細瞧,小嘴開了又閉,閉了又開,半晌過去,終於忍不住出言:「小熙,詩不能這樣寫。你這般用字,不合韻。」

  藏在男孩眼角的清冽,都讓一抹更濃的溫情撫平。

  「誰規定要押韻的?」女孩落下最後一字,才停筆反問。她的話說得還有些含糊,一團冷氣從喉間透成白霧吐出。

  儘管在冬色裡,那雙眼也如夏日碧落瓊泉,透澈入骨。

  他總愛望著她的眼,像是三月裡柳色煙花,飛揚孤高。

  男孩答道:「不是誰規定。詩便是有韻的,有韻才能叫作詩。」

  「不能作沒押韻的詩嗎?」女孩又問,睜大了那雙明眸。見男孩搖搖頭,她想了想,「那我不寫詩了,這不是詩。」

  聽來像是孩子賭氣的發言,男孩卻只是認同地點了點頭。他曉得,女孩不是任性,她從不任性,只因她真心如此想,所以如此說。

  「我覺得,這樣很好,」兩手拈起白帛,望著上方娟娟字跡,女孩說道。

  哪怕橫亙了十歲春秋,她的聲音,傳進了如今的男孩耳裡,依舊疏潤玲瓏,常在心頭。

  她說:「寫成這樣,便好。」


  煙波浮動,涼水撩盪,正是無限春光迷人。北方燕國衍水之濱,唯見一隻白鴿凌空舞動,翅翼振振。

  白鴿並非盲目飛行,而是盤旋過後,落降在預定好的一處。只見衍水旁亂藤林裡,走出一人。

  那人一身戎裝,面上稍有鬚髯,間隔參雜了些白髮。肅殺砌成的風霜,刻出了他眼、鼻,一路延伸到頸的剛毅弧線,除此之外,還有藏不住的疲憊神色,讓眼眶裡多了恍惚。

  他接下飛鴿,只見鴿踝上繫著一封書信。

  取下書信,被撕成指頭大小的白絹上字跡潦草,那人匆匆一眼,便將白絹收入懷中,另取出一匹纖帛。

  那匹帛上落有幾個字,應當是事先備好,即便看了白鴿攜來的飛信,也沒有更改的意思。

  帛書被繫上鴿踝,那人雙手將白鴿向天一捧,白鴿頓時直沖天際,向原處飛返。

  「龍將軍,南境戰況如何?」中原極北,燕國薊城內。面對身前俯首百官,燕王問道。

  自先王薨,已然五載。燕王年方十五,面上稚氣未脫,卻有一分倔強傲意。

  彼時衍水邊接信之人,正是燕國將軍龍轅。他受到點喚,於百官中出列,單膝跪地,答道:「齊國兵馬強盛,我軍正面對峙不能輕易得好,然此時嚴冬方過,臨北處冰雪未融,於酷寒之境交戰,齊軍不比我軍,多次交戰,互有勝負。」

  「滿篇廢話,」龍轅的話還未到半,燕王已是眉心一怒,顯見不耐神色,「我問你結果,你同我說那麼多有何用?」

  龍轅頭也不抬,語調平穩,續言道:「大王,兩軍交戰,死傷皆是萬千以計,若不能辨明局勢,精讀利弊,何以寬慰在天英靈?」

  「寬慰英靈?那還得你爭氣點,替我大燕謀得勝仗,」然則,燕王只是怒意更盛,「揀重點說;或者你退下,不必說了。」

  龍轅低垂著首,雙唇緊抿,像是想把話憋回腹裡,一息沉默後,才能開口:「我軍此次意在資源爭奪,以快攻之法強行攻城劫掠,雖不能每戰必勝,但成效已見,順利替我大燕取回糧草帛絹。」

  聽聞戰事稱捷,燕王總算點點頭,眉眼稍緩。說道:「那便加緊派兵,繼續進行。」

  燕王此話一出,龍轅眉頭一跳,終於抬起頭,抱拳諫道:「大王,今已入春,天象回暖,不該……」

  「你別囉嗦!」話未過半,燕王卻怒震袍袖:「究竟我是王,還是你?事事非要阻攔,你是自負有才,還是看輕本王?」

  二人言語往來間,昔日攝政輔佐的情意,早已蕩然無存,敵意濃烈得幾乎肉眼能見。

  一國之王,與國之將軍,三言兩語間,就讓臣子皆亂了手腳,燕國司馬趕緊拖動老邁身軀,行至龍轅身側。

  老司馬身子不好,先是咳了幾聲,才能說道:「大王所言甚是,然我軍遠赴南境交界,軍命傳遞自然費時,為免闕漏,也就得詳盡些。不如,容老臣與龍將軍研議,草擬之後,再向大王稟報,何如?」

  見司馬出面緩頰,想著百官在場目睹,燕王頓時也收了些脾氣,只好擺擺手:「也罷,那你們看著辦吧。」

  「謝大王。」司馬叩謝畢,卻見龍轅猶單膝跪地不言,趕緊暗推一把,使了眼色。龍轅受司馬相助,只能暗嘆一聲,依樣回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99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古風|原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忘生》八... 後一篇:《忘生》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