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短文】飢餓

作者:伏流也│2018-02-24 20:34:52│巴幣:38│人氣:647
 
 
 
  朝天空延伸的手臂,彷彿離藍天更近了一些,略帶髒污的手臂,是污穢的偉大、卑鄙的崇高。整理完那因為許久未梳洗而自然出油的亂髮,將臉上的污垢抹的更均勻些。
 
  我拿起從另外一位夥伴拿來的鐵碗,即使早已凹陷不堪,仍舊受用無窮。
 
  「前面的大哥,求您施捨了。」我萎著身子,一步步慢慢跟在後頭,希望前方那光鮮亮麗的人可以回回頭,丟幾個銅板也好。
 
  「臭乞丐,我沒錢給你這種遊手好閒的人。」他不耐煩地揮揮手,正眼也沒看過我一眼,單單只是聽到我的聲音,就像是已經吃飽的小孩看見討厭的食物那樣,只差沒直接在我面前乾嘔了。
 
  「啊,謝謝。」雖然如此,我仍舊低下頭,大聲地道謝。
 
  我看著空空如也的鐵碗,腦中盤旋各種欺騙人的方法,在紙板上用筆寫下各種可憐的經歷、抑或是跪坐在地上讓人誤會我無法行走,說直接點,撿根木棒,然後閉起眼睛告訴大家我失明。
 
  我搖搖頭,也被飢腸轆轆的巨響拉回現實。摸著肚子,我從破洞的口袋拿出一根菸,那是一根已經燃燒過的菸,前幾天從一位西裝筆挺,梳著油頭的男子那裏獲得的。
 
  剩下三口的量。
 
  我到了林蔭底下,我珍惜的、寶貴的點起火,不只呼進去的煙霧,就連吐出來的,我都刻意雕塑嘴型,朝著臉上吐氣。一手、二手我都要好好地品嘗。
 
  一口、吸氣、吐氣。兩口、吸氣、吐氣。三口、吸氣、吐氣。四口、吸氣、咳咳咳咳……
 
  摸摸鼻子,體會到人造纖維的燃燒氣體,我想我今天大概都不會受到菸癮所擾。
 
  於是重整旗鼓,我再度進入大街。
 
  「漂亮的大姊,施捨我這個可憐的人吧?」踩著高跟鞋的女人,看著我數秒後,漸漸被盯到不自在,我低下了頭。
 
  在熊面前裝死,準死無疑。所以我再次開口:「拜託,我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
 
  「好手好腳的,為什麼不去找工作?」她摘下了太陽眼睛,極為鄙視的眼神,像是寒冷夜晚的月亮,明亮顯眼卻又遙遠。
 
  我並沒有回應她,我只是再次亮出鐵碗,強調我的目的。
 
  「廢人。」丟下這麼一句話,就轉身走人了。她或許認為這句話能夠像是利劍在我身上劃出幾道口子。沒這麼容易,在滿身傷痕的人身上,所有的痕跡都只能依照新舊做為判別基準。
 
  「謝謝。」一貫的習慣動作,我鞠躬送她的背影離開。
 
  從一旁經過的小孩,我不會放棄這個機會。
 
  「小朋友,可以給叔叔一點錢嗎?叔叔很可憐,好幾天沒吃飯了。」我靜可能擺出無辜的表情,像是受到驚嚇的兔子,然後蹲了下來,增加相似程度。
 
  「可是我老爸說,不能隨便回應陌生人。」他用天真的笑容回應,像是火焰一般,顯眼且灼人。
 
  我正要離開尋找下個目標的時候,他叫住了我。
 
  「我這裡有根棒棒糖,送給你好了,叔叔再見!」將棒棒糖塞到我的鐵碗中,並轉身跑掉了。
 
  惡,低俗的惡。將毫無之用的東西獻給無用的人,藉此獲得滿足感,像是成了被利用的工具一般。這次我並沒有像他鞠躬道謝,而是默默的看著他走遠後,我到鄰近的垃圾桶。
 
  「這樣既不能填飽肚子又不能麻痺自己的東西。有什麼存在價值?」我將他丟棄到桶子裡,那圓又小的洞口毫無阻擋我拋棄的功用。
 
  我從遠處看到拄著拐杖的老人,我默默靠了過去。
 
  「爺爺,可以施捨一下可憐的人嗎?」我先行鞠躬。
 
  在我的視線中,拐杖逐間消失在我的視野,接著我的側腹傳來一陣疼痛,「年輕人不學好,想要來誆騙我?這次我才不會那麼容易受騙!」左腹、右腿、左手、右臂,接踵而來的棍擊並沒有讓我感到憤怒,也沒有使我暴跳。
 
  我只是默默承受,然後跪坐了下來。像是被老爸處罰的小孩,在祖先牌位前任由人鞭打。也許是他舒爽了,咳了一口老痰,差點讓那子彈射在我身上。但準星顫抖讓我躲過了一劫。
 
  不知道過了多久,還有印象的時候,藍天還像個和煦的笑臉在恥笑我,現在已經成了深不見底的深淵,對我視而不見,尤其是當我凝視它的時候。
 
  「阿彌陀佛,施主,可否和我結個緣?」身穿袈裟的女尼姑不知何時在我身旁,微微頷首,左手持缽、右手立掌。
 
  「我是個乞丐啊。」我無奈的表示,後悔將糖果丟棄的念頭盤踞在腦海裡。
 
  「施主是何人,我並不在意。」微閉的雙眼,讓我深深懷疑他是否有聽見我說的話。
 
  「我沒錢啊!」我展開雙手,表示身無一物。
 
  「阿彌陀佛。」她並沒有表示什麼,只是又念了一次佛號。她彎腰細微的行禮,讓我看見她缽裡滿滿的藍紅票卷。
 
  「要結緣可以啊。」我靠了過去,假裝從口袋摸出點東西,我握住空氣的手塞進了她精緻圓滑的缽裡,放開手順勢抓了一把起來。
 
  「阿彌陀佛。」我與她異口同聲說出後,我便趕緊跑走了。她越是不動如山,我的心裡卻越沉重。深怕她只需一步,就能貼到我身後給予制裁。
 
  就一直這樣跑著。
 
  原本許多天沒進食的胃,在這時恣肆的狂笑,而菸癮也在我耳後溫柔的搔癢,我走進便利商店,渴望著所有,而我手上的錢足夠滿足我所有的希望,在今日。
 
  隨意抽了一個便當,走到櫃檯,像那男店員說:「來一包黑峰。」
 
  他帶著詭異的笑容幫我掃條碼,然後幫我微波便當後,從身後的菸櫃拿出黑峰出來,掃完之後。像是用盡畢生功力,堆起最完美的笑容,「這樣總共,兩百一十五元喔。」
 
  我帶著此生最自豪的容顏,從口袋裡拿出一千元,雙手遞給他,彷彿是最神聖的宗旨將要傳達。
 
  他小心翼翼地從我雙手間拿起他,放進驗鈔機。
 
  「不好意思,先生這是假鈔喔。要換一張。」
 
  剎時,我慌了。我趕緊將破爛外套的口袋內容物翻倒在櫃台上,他看似涉世未深,眉間有一瞬間透露出厭惡。我緊張地翻找。兩張在緊張逃竄的過程中,捏成紙團的百鈔。
 
  橫陳舒展一番,我再次遞給他,期望上面並沒有殘留我的手汗。感覺緊貼背脊的布料都濕透了。
 
  「先生……」
 
  他停頓了一下。
 
  「你這也是假鈔喔。」
 
  等待我說話的時間,微波結束的提醒聲,塞滿了整個沉默的空間。「呃,我……這、這不是吧?你驗驗看。」
 
  「嘖。」他轉身放進驗鈔機。上頭的總額並未改變,只是快速的將鈔票吃下、吐出。
 
  「看。」他變得更加冷淡了,比剛進來的樣子還要疏遠。
 
  「我、我,對不起。」
 
  我已經分不清楚對誰說了,吸進熱食的香味後,我很明白這一聲不是對店員說、也不是對尼姑說、也不是對小孩說,更不是對今日初始面對的那兩個人說。而是對我那努力奮戰三天的胃袋說。
 
  我衝出了便利商店,像是昭告天下一般,在奔保的途中怒吼:「誰能施捨我啊,施捨善良的人啊、施捨飢餓的人啊、施捨罪惡的人啊。」
 
  終於,我在十字入口中央,看見生命的曙光。
 
  最終,我還認為善意可以帶走飢餓。
 
  但,乞丐就連勇氣都需要別人施捨,我後卻幾步,讓前身帶著明亮的貨車從我面前呼嘯而過,烏黑的身子在即使被燈光照射,在認真工作的人眼中,依舊不勘入眼,於是,車子更加快速的從距離我鼻頭不遠的地方,急促而過。
 
  不怠惰、不散漫。偏偏在這個時候,默默走回平常佔領的地下道,搶走不知道是誰遺留的紙板,我躺下後,看著暴閃的燈。就這樣入睡了。喃喃自語,意義不明,做為感謝,我不能以死謝罪,我只能將怒火吞下,轉變成自己的價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9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3 篇留言

塞奧提亞
頭香

02-24 20:55

伏流也
頭臭02-24 21:01
土星下了雨
你跟塞塞講好ㄉㄇ

02-24 21:01

伏流也
對啊!!!!!!!!!!!!!!02-24 21:02
小羊,喪失一半ed
塞塞...

02-24 21:03

伏流也
我不敢叫02-24 21:06
風和
我們都私下串通好的A_A
我也要插香~

02-24 21:05

伏流也
爽la02-24 21:06
妄翔
是塞塞!!!!!

02-24 21:06

伏流也
不要在這裡開戰RR02-24 21:06
塞奧提亞
說塞塞的,全都自己把自己塞入馬桶,不要讓我把你們都塞進去~~~~~~~~~~~~~~~~

02-24 21:07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1:14
風和
喔呀喔呀~我進馬桶囉~塞塞~

02-24 21:12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1:14
土星下了雨
\揪團去塞塞家ㄉ馬桶網聚/

02-24 21:15

伏流也
不要這樣RRRRRRRRRRRRRR02-24 21:22
風和
大家一起塞馬桶洗澡~~恩~有塞塞的味道....

02-24 21:16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1:22
土星下了雨
這是塞味的文章

02-24 21:31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1:35
風和
正常、嚴謹、且富有塞味的文章

02-24 21:32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
02-24 21:35
塞奧提亞
喔呀喔呀,那你們都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呦~

02-24 21:33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1:35
風和
中間好像少了一段? 啊,那些好像是不能說的....

02-24 21:37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2:06
土星下了雨
無法思考生命的問題,因為生活的問題都已經解決不了了。
喜歡小男孩棒棒糖的那段。
假鈔結緣滿有意思的,怎麼想到的?

02-24 21:46

伏流也
生活的問題解決後才能去思考更深遠的問題
通通都是腦洞大開的結果www
這裡就是暗諷詐騙好人的諷刺橋段laaaa
終於有正常的回應了 感動QQQQQQQ02-24 22:07
泗楓
點進來時發現很多人留言,所以好奇看了一下
發現這篇文很不錯,想必留言都是討論或讚賞
看完留言後......
JOJO我也要上車啦!(ryyyyyy

02-24 21:47

伏流也
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02-24 22:07
土星下了雨
尼姑為什麼要這樣做?

02-24 21:47

伏流也
一個荒謬的小說
總會有荒謬的動機和荒謬的行為
可以的話 我想替他做個解釋
順應緣份吧02-24 22: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幫塞塞補照片。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2/a81bfc30f3500fb668b31ec65f5666a5.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2/9717a950353f69efd732bc7d55670c16.JPG?w=300

02-24 21:47

伏流也
get u ~
02-24 22:21
風和
GET YOU~~~!

02-24 21:50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2:21
塞奧提亞
GET YOU~~~!

02-24 21:50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2:21
hrdfczoauicxk
GET YOU~~~!

02-24 21:51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2: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GET YOU~~~!

02-24 22:28

伏流也
這是正常的文章02-24 22:31
妄翔
這是正常的伏董

02-25 00:49

伏流也
正常的妄翔到惹02-25 00:57
深犬
GET YOU ~~~~!

(吹伏大太多遍、本來當下不想寫,但內心實在澎湃所以現在還是來了的心得)
這篇是我吃伏大吃到現在最最最最最驚豔的一篇沒有之一。以往重感情描繪、劇情較單薄的伏大,在這篇不但內心戲力度沒有減弱,反而加入許多和意象相輔相成的諷刺性劇情。這篇的荒謬感維持在不會讓人出戲的力度,同時又讓我眼皮撐到最大、下巴闔不起來。
而且這篇文筆相當通順,伏大偶爾能見的過度跳躍敘述問題也沒有。從頭走到尾,就是篇渾然一體超佳作。

>>「我是個乞丐啊。」我無奈的表示,後悔將糖果丟棄的念頭盤踞在腦海裡。

>>我很明白這一聲不是對店員說、也不是對尼姑說、也不是對小孩說,更不是對今日初始面對的那兩個人說。而是對我那努力奮戰三天的胃袋說。

個人賊愛的兩句精華。
這篇實在很棒,幾乎挑不出骨頭。

02-26 23:29

伏流也
謝謝深犬RRRRRRR
最近看得東西比較偏向這樣的類型啦ww就試著模仿看看了
沒想到可以得到深犬這樣的心得XD真的很感謝(鞠躬)
深犬真的太誇張了!太客氣了
看見能挑的骨頭 儘管拿出來丟我R (X
寫此篇最享受的時候反而是寫尼姑那段
高大化的尼姑瞬間在我腦海裡形象化了ww

謝謝深犬的閱讀與感想(鞠躬
02-27 02:34
伏流也
忘了補上一句 get uuuuuuuuuuuu02-27 03: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筆記本...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文】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