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浙江推動全省小學生「晚點上學」,不得早於八點,讓睡飽、吃好、家長不用趕

—— | 2018-02-24 14:39:15 | 巴幣 2 | 人氣 113

2018年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在小學施行早上推遲上學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明確2018年每個設區市應有至少1個縣(市、區)先行試點,在小學實施推遲上學改革,在總結全省試點經驗基礎上再逐步推開。

到2019年,各縣(市、區)均應在區域內部分小學或整體實施推遲上學改革。據了解,在全省範圍內指導實施推遲上學,尚屬全國首次。

浙江省教育廳相關處室負責人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推遲上學是堅持以生為本育人理念、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的重要改革舉措。

能確保小學生每天有10小時充分的睡眠時間、充裕的早餐時間、從容的上學時間,促進學生身心健康;能更好落實幼小銜接,優化小學生作息時間,保證學生精力充沛,提高學習效率;也是主動回應家庭需求,回應社會關切,緩解小學「上學早、放學早、接送難」矛盾,增進家庭親子交流,提升學生及家庭幸福指數,提高教育服務能力的民生之舉。

《指導意見》稱,各地各小學可根據年段、季節等因素靈活調整上學時間,其中要求小學一二年級學生早上最遲到校時間不得早於8:00,冬季還應適當延遲。

學校應設定學生早上到校的彈性時間區段,學生可以在學校設定的彈性時間區段內,根據各自情況決定具體到校時間。

彈性到校時間區段應清楚體現在學校的作息時間表中,接受各方監督。嚴格執行中小學不得早於8:00組織學生上課的規定,各地各小學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調整上午上課時間,其中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上午上課時間不得早於8:30。

各地各小學要按照《關於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改革的指導意見》(浙教基〔2015〕36號)要求,科學論證,大膽創新,合理安排上下午課時及課時教學時間。

在保證國家規定的教學時間總量的同時,借鑒寧波、杭州拱墅區、衢州江山市等地推遲上學的做法,小學上午可安排4個課時或3個課時,每課時教學時間可40分鐘或35分鐘,也可「長短課」相結合。

按國家有關規定,小學生每天在校學習時間不超過6小時。

學生在校學習時間是指列入學校作息時間表、由學校統一組織、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教學活動時間,包括晨會、早操及課間操、大課間體育活動和面向全體學生的社團活動、自修、作業整理等的時間,不包括就餐、午休和面向部分學生的托管服務等時間。

學校不得組織集體早自修,寄宿制學校也不得組織通校學生參加在學校的晚自修。推遲上學後,在不突破規定的學生在校學習時間前提下,放學時間可相應延遲。

浙江省教育廳對《指導意見》解讀稱,《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明確「家校配合保證小學生每天10小時睡眠時間」。

2016年浙江省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監測結果顯示,睡眠是我省學生發展指數中較低的指數之一,在被調查的四年級學生中,只有54.1%的學生每天睡眠時間9小時及以上。

兒童睡眠不足,直接影響身體生長發育,還會影響他們的情緒,對心理上的發育也有影響。推遲上學時間,可以讓孩子們多睡一會,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使他們更有精神、情緒更好,為一天的學習和生活提供積極保障。

同時,推遲上學可為學生提供充裕的早餐時間。

2016年浙江省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監測數據表明,學生每天吃早餐與早餐不規律的學生在學業表現上差異顯著,吃好早餐對學生學習的積極影響遠超學生參加校外補課等方面的優勢。

由於上學時間早,很多學生無法在家好好享用早餐,尤其是家離學校較遠的學生,早餐往往都是在攤點上甚至是在路上匆忙解決的,早餐的量和營養攝入都不能保證。推遲上學時間,可以讓孩子們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吃飽、吃好早餐,家長們也有機會為孩子準備品種豐富、營養全面的早餐,從而促進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此外,推遲上學可使幼小銜接更為自然。

推遲上學,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更具有現實意義。尤其是小學一年級學生,剛從幼兒園的自由上學模式轉入小學的制度化模式,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需要有一段過渡適應期。推遲上學時間,一年級學生與幼兒園上學時間基本一致,可為孩子們創設良好的幼小銜接環境。

浙江省教育廳相關人士告訴澎湃新聞,在前期組織的調研過程中,多數小學家長對推遲上學有強烈的期盼,當地教育行政部門、交警部門負責人,學生、教師、校長代表等各方對小學早上推遲上學的做法普遍表示贊同和歡迎。

浙江推動全省小學生「晚點上學」,不得早於八點,讓睡飽、吃好、家長不用趕。 | 微信上的中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