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二十二歲的我們要在二月二十二號的二十二點二十二分再會

雞縛靈 | 2018-02-23 23:36:40 | 巴幣 1646 | 人氣 370




『那麼十四年後,等到二年二班的大家二十二歲時,就在二月二十二號的二十二點二十二分的校門口再見吧!』



只因為小學班導的一句話,我連大學畢業專題都還是一團亂,就匆匆地請了假,跨了將近十個縣市回到了國小的母校。

只是,校門前卻什麼人也沒有。映入眼簾的只有卻被風吹得鏗鏘作響、緊緊閉上的大門。

我看了錶,距離約定好的時間還有十分鐘,於是我決定再等等。

抬頭仰望,在走廊透出緊急照明燈的綠色燈光下那時才新落成的校舍,如今也顯得斑駁。紅磚牆上的水漬、運動場上的龜裂,在十四年後的現在都變得無比陌生。

聽說,那時還有六百多位學生的母校,如今只剩下不到一百名學生。或許再過十四年,這座校舍也終將面臨被廢棄的命運吧。

不知道那時候還嚷嚷著要成為運動員的同學如何了呢?那個在班上很要好的小倆口最後怎麼樣了呢?在學校唯一能和我比肩的那個對手,現在又在做什麼呢?

約定的時間不知不覺便過了。

就連路人都沒有看見,沒有任何人前來,冰冷的校門口只有我一人佇立。
『好棒哦!』
『真期待!』
『不知道到時候大家會變成怎樣呢?』
『一定不能忘記,大家約好了喔!』

也是,班導說出那句話時,怎樣都只像是隨口說說的。會把這樣隨便的約定放在心頭十四年,奇怪的是我才對。況且,大家也都已經變成大人了,就算記得,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空在這時候回來這鄉下地方。

我拿起手機向專題的組員道歉,告訴他們我會在早上之前回去。

只是讀了,沒有傳來回訊。多半是因為我的中途離場正在焦頭爛額地趕工吧。

然而,就在我收起手機,準備離開的時候,有個身影從我身後走了出來。

「大家,都很健忘呢。」

和那時一樣,那是個孩子的聲音。

「那也沒辦法,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未來好好地努力。」

其實,關於畢業後就分別的那些同學,我多少也有得知他們的消息。

「你知道嗎?那時你總愛嘲笑的那個書呆子,他現在不但要從頂尖大學的工程學院畢業、甚至連未婚妻都有了,前途可說是一片光明啊。」

我自顧自地說。

「還有啊,那時總窩在角落自己玩自己的孤僻女,現在竟然開了一個舞團,還是團長呢。」

「——那你呢?」他天真無邪地問。

「如果我也像他們一樣,就不會回來這裡了啊。」

噗哧。

他冷不防地漏出笑聲。

「你好遜。」

「你可沒資格說我。」

「喔?」他語帶挑釁地說道:「我和他們可不一樣,我可是會變得很偉大的。」

「我要當科學家,我要像愛迪生跟愛因斯坦那樣,用偉大的發明改變整個世界。」

「你才辦不到。」

醒醒吧。現實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

「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從火箭到汽車甚至腳踏車,每樣東西的背後都蘊藏著數也數不盡的努力與智慧。別說發明了,我看你就連開車都有問題。」

「呿。」聽了這番話,他不屑地咂嘴。

「我只不過是不能學罷了。」

我抽動嘴角,不知道該哭還是笑才好。

這世上沒有辦不到、只有不能做的事。果然像是他會說的話。

就在這時,他輕聲、像在試探似地喊住了我。

「欸,我問你,你現在快樂嗎?」

「……怎麼可能。」

日以繼夜。和學分、教授、專題交戰、工作的力不從心、無法達到父母的期望、被昔日看不起的同儕一一超越,早已讓我心力交瘁。

「那就試試看其他事情嘛,」他事不關己地說:

「直到找到你認為快樂的事為止。」

我難道會沒有試過嗎?

「我早試過了。」當我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時,我就試過了。

「但很多事都不是快樂就好。每件事每件事,人要生存在這世界上,需要學習和理解的事都比想像中要來的多。而在這麼漫長的過程中,絕對會伴隨著痛苦。」

所以,找到一件讓人持續開心的事,是絕對不可能成立的。

「你知道嗎?很多事都不是玩玩就可以的。」

如果自始至終都抱持著這種想法,那面臨的最終只有失敗一途。

「呿,滿嘴都像是臭大人的理論……我聽不懂啦。」

他鬧彆扭地噘起嘴唇。

到這,我便知道不可能說服他。

談話已經結束了。

每個人、過去悉知的每個人,大家都已經各自遠走,邁開屬於自己的步伐昂首闊步地前進。

只有我、只有二十二歲的我,仍像十四年前一樣,抱著不變的高傲留在原地。

我轉身離去。

只期望八歲的我沒有跟在後頭。







原作:アボガド6



偶然看到一篇覺得挺有感觸的短漫,就試著把它寫成文了。


創作回應

Sedum
我昨天也有看到 <3
2018-02-23 23:38: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