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比日常更日常──高捷少女:禮贈

作者:時零│2018-02-22 10:08:34│巴幣:8│人氣:519

    不知道是希萌還是尖端沒有意願,高捷少女的小說版已經空窗整整一年了,最後一本高捷少女的小說就是這本《禮贈》,雖然我對這本沒有特別的情感,不過還是好希望高捷系列的新作趕快出來啊!(敲碗)我想看婕兒佔封面大部分的位置啊!

    故事簡介:

    「高捷擬人化」是高雄捷運最新舉辦的活動,參加者必須要將心中的高捷設計成擬人形象角色投稿給官方,獲得首獎的作品將會製作成黏土人贈送給設計者,身為高雄捷運站務員的小穹,當然不會放棄這次的機會,但她和艾米莉亞卻因為對高雄捷運的理念產生分歧而陷入冷戰,他們決定一起參加比賽成為競爭者,用勝利來證明自己是正確的。然而這個活動和兩人的行為,卻也讓高捷流量暴漲,引發了一連串秩序失控……

    除此之外,婕兒卻因為意外而失去記憶,雖然不久之後找回讓她恢復的方法,但趁她失意時對她進行不少胡搞的耐耐卻陷入心理交戰,甚至開始擔心自己跟婕兒之間的友情是否會出現裂縫……

    重要角色:

    婕兒:高捷的蘿莉維修師,擁有精湛的維修技術,最喜歡的東西就是自己的大扳手。因為扳手遭小朋友拿走,在追趕過程中跌倒而失去記憶,心靈程度退化到小朋友程度。


    耐耐:高捷專屬客服員,是超級婕兒控,在婕兒失去記憶時對她做了一些不太好的事,但事後也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

    無名少女:喜歡畫畫和到高捷取景的少女,跟小穹有獨特的友誼,還畫過小穹的畫像,但也因此引起艾米的吃醋。

    心得:

    我想先聊聊這本除故事以外的要素,首先剛拿到時令我意外的是頁數縮水了,日常跟音躍都有三百頁左右,可是這本只有兩百三十幾頁。

    再來說說這本的畫風,禮贈的畫風跟前兩本差非常多,人物的輪廓偏向圓潤,走的是可愛風,老實說我個人比較喜歡KAWORU老師在日常中畫的少女們,比較有成年人該有的感覺,不過這算是個人審美觀的問題,應該也有人比較喜歡禮贈的畫風。最讓我想吐槽的是艾米莉亞啊!SIBYL老師畫的艾米真的跟印象中的艾米差太多了,我們的德意志少女真的不是和這種肉肉的臉,感覺都不太像同一個角色了。(汗)

    
好,接下來聊聊故事本身。

    【優點】

    我之前在中評論過青次方老師的優點,她很擅長設計貫穿故事主軸的設定,而且都滿有創意,她執筆的穹艾篇,主題是高捷擬人化的過程,這個比賽的概念和大獎都滿有趣的,我覺得高捷真的可以搞一個這個來試試,而且穹艾篇的每一個梗都沒有偏離高捷擬人化大賽,小穹跟艾米莉亞用比賽來決勝負、扮演小穹設計的「高捷」的不明人士出現、因為比賽而增加的人潮與秩序問題,到最後以比賽結果收尾,這一篇從頭到尾的發展都環環相扣。

    跟日常與音躍不同,這次執筆的青次方老師跟桐真老師都是女作家。就我自己看過的小說來講,我認為男作家跟女作家寫作風格偏重的點不一樣(當然不是全部的作家都是),男作家很多比較重視對作品背景跟設定的完善,會花較多的筆墨描述這一層的東西;女作家則偏重於人物的心理描寫跟情感刻劃,禮贈的穹艾篇跟婕耐篇的篇幅雖然不長,但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兩位老師都很著重少女之間的感情戲。雖然我本人是劇情派的,不是很喜歡看過度著重情感的故事,不過不得不承認禮贈的情感細膩度更勝前二作。

    【缺點】

    穹艾篇的故事雖然一氣呵成,可是卻是建立在一個很薄弱的基礎下展開的:為什麼小穹跟艾米可以參加高捷擬人化的比賽?主辦方是高捷,身為工作人員的她們根本沒有道理可以參賽,如果得獎了主辦方一定會被批評護短(汗),作者這方面也沒花時間解釋,越想越納悶。

    還有婕耐篇是我比較不滿意的一篇,雖然作者對人物刻劃很用心,但不得不抱怨的事:故事的主線實在太水了。

    先說婕兒失憶的故事,雖然少女們有在想辦法讓婕兒回復,不過這個故事從開始到結束都沒有任何緊張感,我完全感覺不出來她們有在認真替婕兒想辦法。雖然作者的本意是搞笑,把這個故事描寫成輕鬆喜劇,但致命傷就是婕兒失憶後跟耐耐的互動沒什麼新意,從頭到尾都散發出老梗的感覺。

    而耐耐的故事……老實說這一篇能不能算是一個有完整起承轉合的故事都要打個問號,劇情真的相當鬆散,就只是單純的看耐耐跟小穹賣萌。我本人不討厭賣萌,日常的賣萌戲我也看得很樂呵,可是如果沒有飽滿的劇情骨幹支撐,這些本來就不是主要元素的賣萌戲就會顯得很拖沓。而且耐耐也被桐真老師描寫的……有點走味,在官方設定裡耐耐雖然沒有艾米莉亞那麼精明,可是也不會做出偵探遊戲這麼蠢的事呀……

    禮贈的頁數原本就比前兩本少,又有比前兩本更多的心理描寫跟賣萌篇幅,劇情會零碎化是可想而知的,不過我在網路上看禮贈的心得文時,意外地發現有不少人喜歡兩位老師刻劃的細膩情感,也有人覺得白癡化(耐耐粉不要打我)的耐耐很可愛,這也印證了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這句話吧。雖然我對這本的評價不高,但這仍是可以一看的作品,說不定你能在《禮贈》當中,找到我沒有察覺的驚喜。

    適合的讀者:

    1.喜歡不用動腦也能看的輕鬆故事的讀者。

    2.喜歡偏重心理描寫的讀者。

    3.不喜歡官方設定的耐耐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71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耐耐的新... 後一篇:[達人專欄] 《耐耐的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