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達人專欄] 【單篇小說】氣味

作者:希布拉│2018-02-22 06:20:20│巴幣:618│人氣:765


  我一直很喜愛一種香味。
 
 
  即便所有人都闡述著它的糟糕、它的缺點,但我始終為此深深著迷。他們說我傻、說我笨才會對這種對自身有害無益的氣味上癮。
 
 
  「我可沒有上癮,我只是對它有種更深的感情罷了!」
 
 
  「是……您說的對……我不會再聞了。」
 
 
  過去的我高傲狂妄,理所當然地對那些言語嗤之以鼻,心裡全是「你們不懂它的好」、「無所謂,反正我依舊很喜愛」、「你們根本不曉得它對我的重要性」等言語。
 
 
  而今,膽小懦弱的我只敢順從他們那些話語,不敢駁回也不敢和從前那般,放言高論暢談自己對那氣味的情誼有多麼深厚。
 
 
  其實會對那氣味產生特殊的愛,或許得從我那不值一提的童年說起。雖說不值一提,但或許此刻它有了點價值,能讓你們了解這種他人所說的怪癖是怎麼上身的。
 

 
 
 
 
   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大概是在三、四歲左右吧,現今記憶雖然有些模糊,但依稀記得過去那段家庭歡樂和睦的畫面……父親兩手將我抱起,雙腳懸空的我欣喜揮舞雙臂,父親模糊的面容上似乎綻放著一朵燦爛且幸福的微笑,母親走在父親身旁,面容慈祥地看著我們。
 
 
  雖然記憶中的畫面模糊,但我清楚的記得一種氣味……父親身上飄散著的菸草香。
 
 
  不管是當時的父親抑或是現在的父親都非常繁忙,一個月會有兩、三個禮拜人都處在外地,就算人在家中也忙著在關在書房電腦前敲敲打打,那些美好的假日時光都被他獻給工作。能與父親多說些話、多聊聊天彷彿摘星。
 
 
  記得當時的自己深深相信著一聞到這味道就代表著父親有時間來找我了,我能與他玩飛高高的遊戲、和他一起編那些童話故事、跟他唱幾首童歌……
 
 
  而不知何時開始,菸草味漸漸淡去,能聞見它的頻率不斷降低。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之間少了對話?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和他們道早晚安?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家庭開始分崩離析?
 
 
  過去那段時光已不復返,或許唯一剩下的僅存這喜愛菸味的癖好。什麼都不剩,只剩這不停被人鄙夷的癖好,連那一點值得回憶的過去都被漸漸抹去。
 
 
 
 
 
 
  「你到底整天窩在房間裡幹什麼!為什麼都不出來和我們說說話?為什麼只躲在房間裡不敢直視我們?」
 
 
  那天的菸草味似乎混雜著淡淡的香水味,令我作嘔。
 
 
  「我不知道能和你們說什麼。」面對父親的斥罵我僅是回以冷語,並走入房間輕推房門,確認外人無法窺看房間內後,才悄悄地將鎖按上。
 
 
  我背脊貼著門面,倏忽,感受到背後一陣激烈震動,伴隨著父親渾厚卻刺耳地怒罵,脆弱的木板似乎受不得這樣碰撞,不停發出斷裂的嘎嘎聲。
 
 
  我兩掌掩住臉面,感受眼眶中的熱意開始成形、滑落。我不明白。
 
 
  菸草味似乎比平常更為刺鼻。
 
 
 
 
 
 
  「……你知道了,對吧。」並非問句,而是肯定句。
 
 
  我勾起唇,面帶微笑,「爸爸在說什麼呢?聽不懂。」語畢,逕自轉過身猛力關上房門,碰的一聲很響亮,但門外那人沒有責罵。
 
 
  頰上晶瑩夾帶菸草味,輕輕嗅了一口。似乎,多了點苦澀。
 
 
  我不明白、我不明白。

 
 

 
 
  「乖女兒,爸爸……和媽媽要分開了。」那男人想用他噁心的掌摸我的頭,我人向後退了一大步閃躲他想對我的任何觸碰,不帶任何情感地看向面帶受傷的男人。真噁。
 
 
  「女兒……來爸爸這吧,爸爸會好好照……」
 
 
  「不必了,我不需外人來照顧我。」
 
 
  一聽見那男人欲想帶走我,用他那方式來照顧我,我立刻產生強烈地反胃感。不,不要。我寧可餓死也不要吞下那男人施捨給我的飯菜。
 
 
  話出口後,只見男人臉色微變,似乎想開口大罵。我繼續冷眼對向他同樣令人厭惡的雙眼。許久,見裡頭波紋顫抖,他嘆了口氣決定放棄,「……抱歉。」
 
 
  笑了。你現在才與我道歉有何用?呵呵,你知道你傷了多少人的心嗎?媽媽的、我的、那些從前敬愛著你的後輩、一直很看好你的上司……都對你失了望。而你迄今才說出道歉一詞。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我並不打算回應。一來他也不是我的誰了,二來根本沒必要。他該道歉的並不是我。他也不該在這時間點對我道歉,毀滅的早已毀滅,事到如今才想去挽回?來不及了。
 
 
  我不顧那男人臉上掛著的虛偽笑容有多僵硬,逕自走回房間。這次並未順手將門給帶上,而是迅速將早已準備好的隨身物品給帶上,準備離開這已不能稱作家的房子。
 
 
  整理好了。我在跨出房間前再次環視整間房間──居住二十年的房間天花板微微泛黃,上頭掛著一盞明燈,記得是曾經的父親特地在外地出差時帶回來當作我的禮物。一兩年前才重新刷過油漆的牆面上掛滿全家三人的照片,上頭的自己笑得開懷。書桌上隨意放置著幾本書籍,其中有一本內容便是在說如何戒菸以及家人該怎麼協助幫忙。
 
 
  在望向一旁微微開啟的保險櫃,裡頭塞滿一包包的菸,甚至還有幾包因空間不足而滑落至地面──那些並不是我在用的,而是那男人。我會在深夜的庇護下將父親的菸偷偷藏了起來,這是在小學剛接觸到這方面宣導時一心為了那男人的健康而做的行為,這至少維持了五年以上。後來停止則是因為漸漸曉得就算藏了菸那男人還是會繼續的買、繼續抽。
 
 
  這些菸就這樣被我一直「保管」在這,很多時刻難受之時會想偷偷開個幾根來抽抽看,但……當時的自己深深認為自己該好好照顧身體,這樣等到那男人老了我才能用健全的身體來照顧他。
 
 
  現在回想,還真可笑。在當時那男人就已經做了那些行為了,哈哈。回憶完啦。接下來,可以閃了。
 
 
  接著我頭也不回的往家門外走去,連那男人的模樣也沒看任何一眼。
 
 
  每走一步空氣中那曾令我迷戀的菸草香就愈淡,雙腿開始有些不受控制的刻意放慢步調,倔強如我,硬是逼著自己加快腳步離開這裡──即便自己似乎仍然想要停下腳步,好好看看這家最後一面,好好感受菸草的香氣。就算那氣味早已變質,我也仍然對它依賴著……
 
 
  想到這,淚水開始不受控制的滾出眼眶,斗大的淚珠中已經無法帶上任何菸味,
 
 
  所有偽裝被卸了下來,我無法抑住此刻如泉水般湧出的痛苦,我用手遮住不停流淚的眼睛,就算已經離家有段距離了,我也還是不願接受。
 
 
  為什麼還要哭?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心口那麼的痛?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就這樣,在路旁哭了。或許是因為連我都曉得自己在欺騙自己,或許是因為知道其實自己還是想要與父親好好分開的,或許是了解……我也許,仍然愛著他──我的父親。
 
 
 
 
 
 
  總之就是如此吧,我會深深迷戀菸味的原因莫約就是這樣罷了。理由挺簡單的,大概、也許、或許就是還在懷念著過去那些回憶罷了吧。
 
 
  我仍然愛著那味道。雖然現在個性再怎麼改變,我依舊很喜歡。
 
 


  那能使我懷念的氣味。


(END)

  我,在寫,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7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14 篇留言

Tacia塔希亞
我也不知道 但是令人懷念(?

02-22 06:48

希布拉
能讓你懷念真是太好惹02-22 18:29
土星下了雨
人類最敏感的是嗅覺,氣味常常承載很多記憶和故事啊。
我則是喜歡咖啡香。

02-22 06:59

希布拉
我是個怪人。喜歡一些莫名其妙的味道ˊˋ02-22 18:30
希布拉
(把咖啡放在暖爐前,風往姐姐的方向吹02-22 18:31
遊蕩的鹹魚(´・ω・`)
這個更新時間(怕
覺得鼻子很敏銳的人常常很困擾(´・ω・`)

02-22 15:26

希布拉
五點半開始修,搞了一個小時的我很慚愧
容易聞到些難聞的味道(?),但也同樣容易聞到香香的味道哇02-22 18:32
叫魚鹹飛風的鹹魚
我比較喜歡衣櫥裡的衣服和新衣服的味道(?

02-22 16:32

希布拉
讚,這個我也愛。02-22 18:32
艾菲雅鐵塔
突然想哭

02-22 17:07

希布拉
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02-22 18:32
天黑黑黑黑黑黑
爸爸掰

02-22 17:22

希布拉
師傅肥乃好ㄇ02-22 18:33
派帕學長的獒教父
我喜歡冷氣房的味道
最怕青椒味

02-22 17:49

希布拉
冷氣房,讚。(為什麼什麼都喜歡啦= =
青椒……不怎麼好ㄘ02-22 18:33
阿澄
如果爸爸當初結婚是不得已的(比如說懷孕了?),後來遇到的真正愛的人,那可以原諒嗎?
如果爸爸對所有人的笑容都是假的,但是對女兒是唯一的真心,那可以原諒嗎?
如果當你在想著爸爸的時候,爸爸也一樣想著你,那可以原諒嗎?
如果爸爸不要你的原諒,只想要陪著自己的女兒長大就好,那可以嗎?

02-22 19:12

希布拉
欸都,這是故事啦XD
這些,或許主角會原諒的喔,也或許主角根本已經不在乎那些了也說不定呢ˊˋ02-24 11:52
00
覺得希希寫的還是一樣很讚/

02-22 20:13

希布拉
被語資ㄉ說寫得很棒……恩,很爽(X)02-24 11:52
風和
我喜歡早晨那帶點潮濕的泥土味,那是土壤的益生菌發酵的味道...

02-22 21:37

希布拉
泥土會讓我不停洗鞋,所以罷了(X)02-24 11:53
00
我不會寫文!(那你之前發的小說勒
我不知道我在寫甚麼!(#

02-24 12:04

希布拉
XDD,OK的啦(?02-24 12:10
百沫歌♪
爸爸脾氣是不是頗差的www

02-24 21:36

希布拉
這樣看來,大概是不太會控制脾氣ㄅ(?02-24 23:35
墨染
看來,是個爸控的故事呢
前面氣味引申出來的思念很細膩,只是最後的轉折我有點嚇到
只是寫父女之間的親情不行嗎XDD

02-24 21:55

希布拉
嚇到wwwww,本來就想要這樣寫啦,可能是前面要在埋些東東,這樣可能就不會嚇到惹ww02-24 23:37
+9神聖騎士卡
很感人,其實不會有在寫三小的感覺。
相反地在這件看似細微的小事上,有很多重的內心對話迴盪,令人入戲。很喜歡這樣的筆法。

02-27 01:41

希布拉
謝謝喜歡><02-28 1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sheep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個故事】什麼!?你說... 後一篇:【狂喜祝賀】晚宴│燭青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原創小說——————— (0)

(連載作品) (0)
【短篇童話】深眠 (4)

(完結作品) (0)
【短篇推理】被電燈砸死的同學 (6)
【短篇模糊】你的淚,還在 (2)

(暫停更新) (0)
【中篇奇幻】The Vampire (0)
【中篇GL】交錯之愛 (0)

———————單篇原創——————— (0)

(隨興更新) (0)
【懶得分類】 (0)
【物品系列】 (3)
【生物系列】 (5)
【啊,是你】 (6)
【陪我好嗎】 (16)

———————單篇同人——————— (0)

(暫時放著) (0)

【電影相關】 (0)
The Danish girl (0)
Fantastic Beasts (0)

———————同人小說——————— (0)

(隨興更新) (0)
【羊羊同人】過路客 (2)

(暫時完結) (0)
【尼爾二創】永恆 (17)

———————公會小說——————— (0)
【自由象限】 (4)
【微光指環】 (1)

———————活動小說——————— (0)
【2017】 (1)
【2018】 (5)
【2019】 (1)
【2020】 (0)

———————短文區域——————— (0)
【短句詩集】 (13)
【來個故事】 (2)
【練句隨筆】 (0)

———————繪圖天地——————— (0)

手繪區域 (0)
【喵喵喵喵】 (1)
【活動繪圖】 (0)

電繪區域 (0)
【隨便亂塗】 (1)
【活動繪圖】 (3)

———————生活相關——————— (0)
【日誌類型】 (6)
【關於屋主】 (4)
【各種雜雜】🔒 (4)
【廢棄垃圾】🔒 (0)

———————對不起呢——————— (0)
【廢棄玩具】🔒 (12)
【怎麼解釋】🔒 (1)

------------------ (0)

未分類 (0)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