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Zean】所謂癮,於Y而言

妮爾波莎 | 2018-02-20 17:38:32 | 巴幣 22 | 人氣 210


  「詠蓉,我對妳上癮了。」Julien用著生澀的語氣說著。當然,這句話不只是生澀而已,還有外國人學中文時特有的怪腔怪調。

  Julien盯著放在餐桌上一台像硬碟一般的東西,裡面乘載著「詠蓉」的所有意識,正中央的LED燈正在閃爍著,代表她正在思考Julien所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Julien等待許久,正猶豫著要不要放棄時,硬碟外接的啦叭傳來了詠蓉的聲音:「Julien, je ne comprends pas.」(Julien,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意料之外的回答,是寫的程式出錯了嗎?Julien有些困惑,那麼簡單的指令,他早在創造詠蓉時就已經準確輸入無誤了。他回到房間拿出他的漢語課本,翻開今天所講的「如何向對方表達情意?」那一課,確認了「我對你上癮了」的確是「我愛你」的替換句之一。

  他抓著那頭棕色的微捲短髮,再次坐到詠蓉面前。要說是他的發音不標準,所以導致詠蓉無法正確回答問題,也不是不可能。但Julien已經對著詠蓉念了好幾個月的中文,應該已經習慣了他的口音才是。Julien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又對詠蓉說道:「詠蓉,我愛妳。」

  紅色的LED才閃爍了一下,啦叭馬上傳來詠蓉的回答:「是的,我十分清楚。」

  Julien聽到詠蓉的回答,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初期輸入的指令沒有錯誤。然而接下來要面對的,則是費時費力的抓錯過程──每個工程師都會碰到的可怕夢魘。Julien決定先放著這個意料之外的錯誤不管,先去複習今日上的漢語課,之後早點上床,準備迎接日復一日的地鐵推擠大戰。

  當初會創造詠蓉這個人工智慧,不過是源自於Julien的一個外快專案。在巴黎生活,對於有相對高收入的工程師來說,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扣掉房租和上酒吧的錢,他的薪水根本所剩無幾。如果有外快的話,他是很樂意去接的。

  還好巴黎還維持著她國際化的優勢,每天有成千上百個專案,等待有專業背景的人去執行。當然專案能不能通過客戶的標準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詠蓉當初的潛力買主,是一家中國的新創公司,他們想要研發出一款「語言學伴」的人工智慧,目標先是瞄準被人認為「高大尚」的法語,Julien很幸運接到了這個程式開發的工作。

  然而他很快就了解到,這個工作並不是只有他在進行。團隊合作確實是軟體開發常見的模式,但那家新創工作用了一些伎倆,讓他們的外包工程師彼此競爭,再竊走他們的程式碼,再進行「綜合修復」。

  於是Julien很快就退出了那個計畫,當然一毛錢也沒有拿到。雖然退出了計畫,但對於詠蓉的開發作業並沒有暫停,並變成了他的一個個人專案。其一是因為他認為,這樣子的點子,不可能只有一家新創公司想得到,他想要將專案完成,並靜待買主。其二是,在專案的後期,已經能夠回應人聲的詠蓉成了他從酒吧回到租屋處後,唯一的陪伴了。

  就跟有人會與Siri徹夜說話一般,對於自己創造出來的人工智慧,Julien有一種難以言說的奇妙感受,就像是一位造物主,迷戀自己所造之物一樣。

  他還留著之前專案的時程表,並一步一步完成。為了讓詠蓉對中文有反應,他決定報名大學開設的漢語課,然後將他每日所學寫成程式碼,輸入詠蓉的「腦袋」裡。漸漸地,隨著詠蓉學得越來越多,她變成了Julien最佳的複習工具,「語言學伴」的功能逐漸完成。

  當Julien在床上回想著創造詠蓉的種種時,手機罕見地響了。他順手接起,是朋友Marcel打來的。

  Marcel說他晚上有約幾個朋友,問他要不要一起去。

  「我今晚沒空,你們去吧。」Julien一口回絕了。想也知道是去當司機的。

  Marcel的語氣裡有種被拒絕的氣憤:「怎麼樣,要陪著你的Yolande嗎?拜託,她也只會說話,連幫你解決需求都不行。」

  「我發現一個錯誤需要修復,掛了。」Julien按了通話結束鍵,隨手把手機丟到床邊,起身走去飯廳去看詠蓉。

  「詠蓉。」

  「是,怎麼了嗎,朱利安?」

  Julien盯著詠蓉的紅色LED燈,閃閃爍爍像是她的眼睛朝他眨眼。她在等待Julien進一步的指示。「沒事。」

  「好的。」

  他拿出筆電,開機,準備在漫漫長夜裡,檢查一條一條的程式碼。

  學漢語學了一段時間,Julien才知道原來還有「簡單體字」和「傳統體字」之分。課堂上的老師告訴學生,至今還有至少一百萬人使用所謂的「傳統體字」,其中大部分的人口分佈於一個位於日本南方的群島上。

  Julien去查了那群島的資料,那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島,文化上她屬於中國的多神和佛教信仰,但思想和文化多元上卻開放許多,還是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亞洲國家。

  他看過那群島最大城市裡,最高的那棟建築,比艾菲爾鐵達足足高了一百五十公尺。而看上去沒有比艾菲爾鐵塔雄偉的原因只不過是,周圍高聳林立的建築,多少搶去了他的風采。

  群島的最大城市有山圍繞,整個城市蕨類種類,比全歐洲加起來還要多。不管於文化還是生態而言,那是一個生機勃勃的群島。

  曾經。

  目前使用「傳統體字」的人數隨著歲月的流逝逐漸凋零,新的制度和管制,迎來了文化上的黑暗期。但誰會管那麼多呢?世界的經濟同樣蓬勃發展著,只要一日還有人願意戴起口罩、開啟空氣清淨機,經濟就會一日一日成長著。

  Peu importe.(無所謂),Julien曾經是這麼想的,直到他發現「傳統體字」對於學習漢語有諸多助益,才開始關注這個群島來。

  對於一個常常將想法轉換成程式語言的工程師來說,這是真的。首先,要先建立起每個字的「部首」,這些部首在某些程度上,代表了字的部分意思。他先照西方四元素的概念,建立了「土」、「气」、「水」、「火」這幾個部首,再將屬於這些部首的字填入。

  接著,JulienYoutube上找到了一些連續劇,多半是那個群島在千禧年左右所產的作品。他將那些語音資料導入詠蓉的腦袋,就這樣建立起語音系統。群島人特有的,獨特柔軟口音。

  雖然有規則之外的字,但在初級漢語的程度內,都很好解決,詠蓉也很快學會了這些規則,並開始自我學習。原本設定是法語學伴的詠蓉,現在是漢語學伴了。

  Julien下一步計畫,是要詠蓉自我學習對於每句話應有的反應。這已經超出他的能力範圍,他最近正在思考如何尋找對這個專案有興趣的幫手,也許從大學裡下手,也許找交情好的同事。

  他又檢查了一遍存放部首的程式碼區,一道靈感突然打中他的腦袋。其實寫程式或者除錯,就像是創作一般,工程師也會有靈感突現的時候。

  Julien轉頭問詠蓉:「Yolande, qu’est-ce que tu penses de 癮?」(詠蓉,對於「癮」這個字你有什麼想法?)

  LED的紅燈快速閃了兩下,好像人工智慧也有興奮的情緒一般。「Pour moi, 癮 est une maladie que ne se dit pas.」(對我來說,「癮」是一種無法言說的疾病。)

  所以妳才說妳聽不懂啊!Julien恍然大悟為什麼詠蓉會有這樣的想法,以那個字的部首和字來看,的確是這樣沒錯。他懷抱著這樣的想法,帶著滿足的心情爬上床,準備明天鼓起勇氣、買兩杯咖啡,或許在公司泡公用的咖啡,向一位新人同事提起自己的祕密專案。

  總有一天,Julien在夢境迷離間對自己說著,詠蓉的回答,不再是來自於程式的設定,而是自己體會過後的答案。

創作回應

鬼才
好棒的短篇
很喜歡這類有台灣意象的文學作品,我自己也很喜歡把台灣放入小說裡,讀起來很親切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叫雲端情人?我覺得概念和這部作品有點像
2018-02-20 19:39:05
妮爾波莎
晚安,好久不見!這篇短篇因為劇情比較薄弱,索性放了一些關於台灣的事實進去。只是想要帶出,「癮」這個字的小小看法,可惜時間的關係,無法順著「『癮』是一種無法言說的疾病。」這個脈絡發展下去。

我聽過「雲端情人」這部電影,對於劇情也有些印象,也許這篇短篇多少跟這部電影有關係吧。

不過我不太確定,Julien對於詠蓉是怎麼樣的感覺,說不定他只是想練習漢語而已?畢竟小說裡的詠蓉,還是個開發中的人工智慧。倒是大學裡對學伴產生感情,是蠻常見的事情,哈!

雖然有意無意可能跟雲端情人有說所關聯,但這篇文章最喜歡的,是將漢字裡「部首」和造字的概念轉化成程式碼的想法,雖然以我現在的程度,不太確定程式能不能做到就是了。但電腦程式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2018-02-20 20:27:19
珞凌
凌到此一遊((其實凌昨天就看到了只是沒留
對於科技文..凌崩不出其他話 總之文感覺不錯看
2018-02-21 20:46:26
妮爾波莎
晚安,珞凌,謝謝你的再度光臨。
其實也不算什麼科技啦......就幫他當一個寂寞男子的故事來看就可以了(吧?

公會裡面每個月都有同樣的活動,只是徵文主題不同。
下次也來參加吧~~
2018-02-22 00:10:52
黎黎貓
感覺好特別的設定( ´ ▽ ` )ノ
2018-02-22 08:03:33
妮爾波莎
是黎黎貓耶 [e35]不管什麼樣的設定,你喜歡最重要喔!
2018-02-22 14:52:32
毛寵(・ωー)~☆
好特別的短文!
2018-02-25 23:25:38
妮爾波莎
毛寵晚安!歡迎光臨!如果能讓你覺得喜歡,就太好了。
2018-02-25 23:37:35
Hsin
對漢語的解析非常精彩,導入語伴的概念讓人好生熟悉啊!
工程師的抓蟲日常,對日本南方群島的記憶,文化與社會制度的側寫,以及最後對「癮」字的詮釋,這個短篇讀來流暢平實,卻能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覺得很棒。
最有趣的就是Julien是學習漢語的外國人,創造出詠蓉。這個人工智慧學習成為人以外,也與他一起學習愛的深刻涵義。或許只懂得字面意義並不算真正懂得愛,所以Julien才會對她說:我對妳上癮了。我卻也非常喜歡詠蓉對癮的詮釋呢。
2018-03-07 18:56:41
妮爾波莎
Hi, Hsin,這部作品能讓你喜歡真是太好了呢!感覺就是自己生的女兒有人追一樣。
2018-03-08 23:43: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