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布析─《破邪傳》13、14集小評(青陽的進擊)

作者:幻翔靈空│2018-02-20 11:54:10│巴幣:1,012│人氣:166
    道門線迎來高潮,阿修羅王殺上道武王谷,要青陽在道武王谷施展血魄轉輪術完成丹青獄圖,青陽順勢將獄圖目標直指收萬劫。

    不料收萬劫留了一手,補最後一筆才算正式開啟,反噬青陽與道武王谷眾人,就現今局勢看來,青陽敗了,還敗的不輕,不但手上棋子用盡,沒有完成道皇的願望,反讓邪惡擴張,眾人受危,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雖知此戰一定會反轉,但一直想不透編劇究竟要讓青陽在其中擔當什麼角色,失敗的無間道?襯托收萬劫跟劍子的綠葉?

    直到eyny的千秋萬武尊道友回應我之前的分析,才如夢初醒,原來青陽所有的沉潛都是為了這個目標:道皇遺願

    道皇遺願有二:

    1.完成丹青獄圖誅殺八歧

    2.救回星宿一奇

    看完道友的分析,我總算知道青陽要如何達成道皇遺願,這也是很多道友忽略到的關鍵,大家都誤會青陽的用意,青陽目標從來不是一時的勝負,而是既要完成丹青獄圖又要救回一奇。

    殺收萬劫從來就不是重點,如果只是要殺,不需要青陽,道皇自己就能動手,道皇讓星宿一奇陷入沉眠,就是等能救回一奇的人,這人就是青陽,也是編劇給青陽安排的戲路。

    不同於劍子同現三教頂峰的風采,青陽一路上幾乎沒什麼特別出彩的表現,卻默默完成所有安排,不同於過往的張狂外放,是蛻變過後新的青陽。

一、計中計局中局

    「勇者百戰功成、智者千慮決勝,為何智勇雙全者,萬劫不復?來,用你們的能耐,告知我答案。」(戰禍第1集)

    這是阿修羅王收萬劫正式在道武王谷現身,面對劍子眾人所問的問題,如今他再度踏上道武王谷,一樣的問題,他──有了答案。

    「智者千慮決勝、勇者百戰功成,吾阿修羅王,將讓智勇雙全的你們,萬劫不復!」

    到此,青陽總算讓收萬劫完成丹青獄圖最後一筆,並為一奇回歸埋好伏筆,青陽目的究竟是什麼?說來各位可能不信,畢竟連我也是想了又想才敢這樣回答──要阿修羅王自殺

    我想到這很多人會有我剛剛看了什麼?!那來的胡言亂語。

    作者故作高深、嘩眾取寵、語不驚人死不休,罷看、罷看!各位別急啊,我會這樣寫自然有推論的邏輯跟劇情的支持。

    不知道大家眼中的修萬劫是怎樣的人,劇中的收萬劫好勝心非常強。

    與青陽爭道皇傳人、與劍子爭道界頂峰、與蚩羅爭東瀛劍道(他跟蚩羅比試的一刀比的是東瀛劍道,既非道門武功也非八歧邪力,蚩羅問凌花此劍道出自何門?凌花回答冬月流道,是收萬劫尚未成為阿修羅王前的身份─冬月宵的家傳劍道。)

    「寒蟬有聲,萬劫不復」,這是收萬劫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御天者曾言:「寒蟬之音不息,阿修羅王不敗。」

    收萬劫對自己有十二萬分的自信,在道武王谷冰封戰前,道劍面對收萬劫講過:「吾已是死過一次的人,覺悟在心、成事在天。」

    「寒蟬有聲,萬劫不復。吾會讓你明白,道武王谷存滅,由吾不由天。」(戰禍14集)
   
    他當初放過道武王谷眾人,憐憫是強者的特權,因為我夠強,所以能遊戲人間,他跟青陽的競試、跟劍子的會談、跟蚩羅的約戰,都是一派從容。

    在德風古道龍首解放戰後,他直接倡議:「放棄合作的方式,改以競爭的手段,只要能達成目的,相信御天者不會責怪,有任何不滿就儘量上呈吧!」

    從試探聶寒一事就知收萬劫對御天者不存敬畏,只因他是八歧代理人,勉強配合而已,在鬼麒主多次失敗令他不耐後,他連合作都不願,鬼麒主提到:「過份的自信未必是好事啊。」(破邪第6集)

    可見收萬劫在一次次的戰事中,自信越來越膨漲。

二、丹青獄圖布局全覽

    另一方面,青陽為完成丹青獄圖,有特意選過時機,讓收萬劫主動去做。

    收萬劫第一次作畫,是在與青陽過完三招不久後天現雙虹,青陽故意選此時,他在言談間有意無意提起道皇遺願,要讓收萬劫想起丹青殘卷。

    此時他第一次直白表露意圖:「尤其是歸璞返真奇劫分這招,似與你有所關係。」(破邪第2集)

    想必阿修羅王一定知道青陽何意,天現雙虹的時機又湊巧,尤其青陽說的話破綻百出,「好一幅血墨丹青,天現異虹吾依循而至,方得見奇觀,吾觀此圖,似是未竟之作,你是為何人續筆?」

    收萬劫回答道皇時,青陽還給他戴高帽。在西佛界一戰競邪王沒到場,回來質問時青陽主動要以琴聲助恨吾峰,他已起疑心,聽完淚香的陳述,他問恨吾峰第一句話就是:「你可知青陽子去哪裡?」(破邪第3、4集)

    他知道恨吾峰的異狀跟青陽一定有關,而青陽的目標是什麼?

    從青陽對血墨丹青的關心,收萬劫知道關鍵在此,所以想揪出他的狐狸尾出一定要從血墨丹青下手,接下來一連串舉動都是以血墨丹青為核心,雙方進行攻防。

    表面上青陽丟盔棄甲、進退失措、一敗塗地,如果不是恨吾峰跟虎胤扛下,他早就跟收萬劫撕破臉,卻不知此局勢是青陽特意造成。

    「不用顧慮吾,做你該做之事。勿忘了,咱們自冰封中救回阿修羅王,就是為了讓他完成這幅圖,圖既完成,吾也無須再繼續偽裝。」(破邪第7集)

    這是恨吾峰知道的部份,可惜此圖沒那麼容易完成,青陽知道要一而再的使阿修羅王動筆,只能繼續犧牲。

    第二局是天筆峰之局,在虎胤扛下一切時,青陽總算拿到無藏卷,收起丹青獄圖。

    阿修羅王說他真信任青陽,雖然青陽口中也如此講,不過他知是試探,因為連跟收萬劫感情不好的蚩羅都說:「他不會相信任何人。」(戰禍14集)

    青陽此講是念情,他多次迂迴跟阿修羅王提起志向,想看雙方還有沒有餘地,直到丹青獄圖開,他講的內容可是:「收萬劫,就以你的道門修為,完成這幅圖吧。」

    並非要他性命,只要他一半功體,如果收萬劫願意接受,青陽會放棄救回一奇,不過,想也知機會渺茫,丹青獄圖終究完成,他問收萬劫:「你想一戰定江山?」

    收萬劫說的肯定:「吾說過,此戰過後,道武王谷只有一人生還。」至此,無挽回餘地,今晚道武王谷終究要有人倒下。


    青陽要如何使阿修羅王自殺?

    青陽的犧牲不是無目的,而是要打擊阿修羅王,借恨吾峰打擊冬月宵的親情、以虎胤讓收萬劫講出:「吾真比不上劍子仙跡嗎?」(破邪12集)

    這是要逼他走上極端,當他自信極度膨脹,卻隱藏不信任的暗流,此時將他層層擊潰,才會甘心自盡,不覺得似曾相似嗎?

    這套路跟天魔繭毫無二致。

    青陽打算一舉擊潰阿修羅王的自信,唯有如此,他才會選擇自散邪力,以八歧邪力完成丹青獄圖,讓沉眠的一奇回歸。

    始尊七仙器不是只有收萬劫手上的古劍尊始,尚有專破術法的道君尺,青陽不是沒有棋子,還有令君章不是嗎?

    而且青陽手上似乎有最後一件下落不明的仙器(七仙器目前只出其六),此仙器應該是使古劍尊始無效化的關鍵(七仙器互相抵觸無效,另外的方法是用劍子手上的蜃樓雲),道武王谷爭奪戰以七仙器開啟,最後以七仙器告終,前後呼應。

    現在回頭看戰禍第三集兩人在龍琴居的會談,覺得青陽字字句句都帶有弦外之音。

    〝天然根性異,萬物盡難陪。自古承春早,嚴冬鬥雪開。艷寒宜雨露,香冷隔塵埃。堪把依松竹,良塗一處栽。〞

    以朱慶餘的〈早梅〉開頭,阿修羅王只解其一,未解其二,這首不止講青陽,也談收萬劫,青陽三循天地門,不與他人同見識。

    收萬劫不也二次轉世(冬月宵變阿修羅王、策王星宿一奇),如果他願意放下正邪身份,兩人會是知音。

    他了解八歧的強大與恐怖,所以完成丹青獄圖不畏犧牲。最後引《棋經》象徵兩人布局差異。

    〝善勝者不爭,善陣者不戰〞收萬劫卻言必須爭,也必須戰。

   〝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亂〞青陽必全力施為以挽天下頹勢,善敗者終勝。

    丹青獄圖失敗,智謀遜青陽;古劍尊始認主,人望輸劍子,但冬月宵心中有堅持,「寒蟬有聲,萬劫不復」

    他尚有對親情的渴求,也是青陽預備的終極殺招,當淚香不再是淚香,最後親情堡壘瓦解,「寒蟬無聲,不復萬劫」。

    不知能命中幾成,希望編劇打臉打小力一點。

三、仙門與眾天的背景補完

    抓無人榜的人正式現身,名叫雪奴,是無限的六色殺魂之一白翼雪魂,當初為調查陰魔琴被奪一案前往月之涯後下落不明。

    此時編劇總算交待血河戰役跟精幽大戰的時間軸,兩者是同時發生。

    「預言魔子」這個從九嬰說出後就一直不明的設定,再度被雪奴提起,精幽大戰的發生是魔君與他人合作要毀滅三界六通道之一的生命之林,才會與精靈發生衝突。

    在畢方山一戰,對方並借調三魔將給魔君,不曉得那三魔將會不會有當初跟月憐談戀愛,造成精靈分裂的元兇?背後操縱之人跟啟示聖國的神跡真力是否有關?

    因為雪奴是調查陰魔琴一案失蹤,月之涯的境外神女已知是聖國上任蘇妲、帶回的晚晴被封為帝女、神跡真力能恢復生命之源、雪奴會灌輸神皇之氣。

    編劇又故意提起跟現今劇情關係不明的古原爭霸,似乎有意把古原劇情跟現在串成一線,只是尚不知要如何譜寫?

    另一方面眾天邪王的原生背景似乎是芙女所說冥帝故事中的祌天爻帝。

    祌天爻帝是海外東皇玄洲的光明神,東皇玄洲即是金獅帝國所在(是奇花八部的理論本源與東皇、中狂的故鄉)。

    光明神由巫女西陵家族負責侍奉,某日光明神墮落成魔,六天之界降下三光之器制裁,萬雷齊響擊碎東皇玄洲一分為七。

    分別是長生樹(峨茲與風之一族所在)、北邪嶼(鸑流三宗根據地)、世外天書、飄血孤島(第一次凋亡禁決舉辦地點),另三島不明。

    災禍波及神州,一名絕世高人前往東皇玄洲以向天借劍平禍,被尊為三界之主、玄黃之尊。

    難怪冥霾邪滍直襲仙門那麼有把握,因為他當初就是敗於向天借劍,知道玄尊一定會用這招平禍,不過換算下來蠻吃虧的,他雖利用天跡殺掉玄尊,卻也被玄尊強制封印許久。

    鑄造冥帝的妖異天鐵來自畢方山,跟魔君破壞生命之林引發的精幽大戰有關,三魔將背後之人跟冥帝之禍有著若有似無的關聯。

    地冥異常關注冥帝之禍,或許他引發精幽大戰不止因龍首跟八部眾,有一部份的理由是為拖延冥帝之禍降臨?

    從媧皇仙統名字一出,就有許多人想到是否跟魄如霜有關,畢竟她為修仙遠遊,功體又叫媧皇靖靈功,很難不讓人將兩者聯想在一起。

    本周得到肯定答案,的確是劫紅顏點育的門外弟子,目前仙門尚有烈山仙統跟雲獸仙統未出,編劇不曉得何時要出?

四、雜談

    未知在把未萌放進劍棺時,臨江仙在旁窺伺,劫紅顏一聽如夢令說未萌被闇禘控制便說:「斷無可能。」

    她應該內心有數,畢竟她知未知是八歧邪種源產物,只是因為親情讓她不願懷疑、不忍懷疑,臨江仙應該是她派出監看未知,看來終歸情斷;另一方面劫紅顏的部份失憶不知是封印影響還是八歧作手,甚為可疑。

    山水郎為好友犧牲換回章仇無期,看來西佛界內奸現身之日不遠矣。

    在虛空藏一戰中,永劫天女跟姑蘇還劍鏖戰、法畏金剛在吞壽惡口出差、聖衡者跟近月觀音除非兩人同黑,不然這幾個排除嫌疑。

    剩下只有收人覺怨念的青隨佛子,如果編劇沒打算讓聖懷者出來扛,西佛界內奸應該就是青隨佛子。尊佛救山水郎真是一舉兩得,不但能讓章仇無期還陽,還能抓出內奸,就是可憐的山水郎被賣掉還幫忙數錢,尊佛不愧跟玄尊齊名,手段高超呢!

    想不到筆鶴竟然跟痴淵恨海情不返有關,怪不得情不返將萬魗荒岩交給庭三帖,而命夫子當初一眼就知劍咫尺是仙魔入劍胎,命夫子跟庭三帖似乎跟劍族之人交流過,不然怎麼會對劍族有一定了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48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皇暘曜雪
青陽此次復出 少了突兀的表現,但是多的是他潛伏下完成的東西,道門線真的很精彩,就看青陽下星期要怎麼逆轉了

02-21 05:54

幻翔靈空
如果最後只是劍子或青陽開外掛,戲就不好看了02-21 08:17
皇暘曜雪
古劍尊始 擘古鏡 道君尺 重明眼 滅元爐 蜃樓雲 最後一個我猜在青陽或是劍子身上

02-21 05:56

皇暘曜雪
因為道皇預先埋下機制「七仙器只要互相抵觸,必定失效」

02-21 05:57

皇暘曜雪
有一段漏字囉「有一名世外高“人”」

02-21 19:17

幻翔靈空
謝謝,已補02-21 19:20
皇暘曜雪
陰魔琴怎麼被搶到那個沙漠部族,然後再被魔夜聽劍搶到,送給病絃,前面的部分好像也還沒交代?而且這裡也被易手更名為三弦骷馬琴了

02-21 19:22

幻翔靈空
前面那段我還沒回鍋,只有看過一些片段02-21 19:27
皇暘曜雪
如今如果找出造成分裂的真兇也來不及了,不過至少釐清了始末,地冥故意推動精幽大戰的背後,不只血闇七災如此簡單

02-21 19:26

皇暘曜雪
如果同好友所說,要延緩冥帝之禍現世,我覺得很有可能,如果一旦終極冥帝組合,那感覺應該是像遊戲王的黑暗大法師或是手腳被分開封印的半截王跡一樣?

02-21 19:28

幻翔靈空
其實這裡有時間的BUG,但算了,太平都有意去圓,就不特別去抓BUG了02-21 19:30
皇暘曜雪
魔夜聽劍(受雇屠村還是自己跑去?有點忘記)搶骷馬琴送給病弦、順便屠人家村,這裡是我劇中有看過的地方,剩下的貌似就沒有補了

02-21 1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破邪傳》11、1... 後一篇:布析─《破邪傳》15、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