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透明人2000》──權力,使人腐化

作者:混沌│2018-02-20 02:07:43│巴幣:8│人氣:319


  



  在美國一個機密的軍方地下實驗室中,一群頂尖的科學家正努力研究讓軀體得以隱形的科技。

  在動物試驗獲得成功後,天賦異稟但桀敖不馴的組長賽巴斯欽,不顧他人勸告執意以身作試,成功變成了透明人……



  人體實驗獲得成功後,組員卻發現無法將之復原,為免橫生枝節,賽巴斯欽須時時刻刻受到監控,直到小組成功開發出解藥。

  然而,憑隱形優勢為所欲為的賽巴斯欽食髓知味,不願失去此能力。在傲慢和慾望中,心志日漸腐化墮落,進而決定殺死同僚、以滅其口……

  



  本片最初是在電視上不經意看到的,被題材吸引看完,沒想到會成為喜愛的科幻片之一。

  內容並不艱深,同樣是人性自私與科技發展的題材,但男主角是反派的題材卻相對少見,隨著其視角體會隱形的利弊,也見證墮落腐化的過程。

  男主角賽巴斯欽高傲而殘酷的鮮明性格,歸功於凱文.貝肯出色的演技,把其桀敖不馴、不可一世的詮釋得入木三分。

  


  一個性格自負傲慢的科學家,在變成透明人後無法恢復的掙扎,無法如常人自由自在行動的苦惱。發現前女友另結新歡的不滿、研究成果被駁回的憤怒,以及察覺到透明狀態的優勢下,性格愈來愈扭曲極端,最終走上不歸路……

  精明中透著邪氣,不時露出的陰戾眼神,走火入魔後的殘酷凶行,無疑是全劇中最搶眼的角色。

  儘管真面目露出的時間只有前段,大多時間都是透明狀態,還是有十足的存在感。在幕後花絮裡,揭露在拍攝透明狀態的過程中,演員須一直穿著綠色的衣服演戲,想起來就很不適,真是辛苦他了……

  


  最亮眼處之一就是透明化的特效,從人體到透明的特效相當傑出,即便放到今天看來也有一定水準。把肉體、血管、骨骼、筋肉都栩栩如生地呈現,透明狀態的形體也較早本片十三年上映的另一科幻片《終極戰士》更加逼真。

  

  


  整體的張力營造相當成功,開頭的音樂即給人種懸疑的氛圍,不時有故弄玄虛、若有似無的片段,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地感受劇中角色疑神疑鬼、風聲鶴唳的不安。

  


  隨著主角性格日漸扭曲腐化,行為也愈顯放蕩殘酷。如起初的性騷擾到後來侵犯女鄰居,心生怨恨在泳池中溺死老闆,以及最後的研究室大屠殺。


  




  


  而面對透明人神出鬼沒的威脅、敵暗我明的恐懼,其他角色如何與之周旋和對抗,也成了後半段最讓人目不轉睛的部分。


  


  本片本有機會更深入探討違反自然與科技濫用的議題,但大多時間都側重描繪情色與血腥,使整體給人的印象比起科幻更偏向恐怖驚悚。

  雖沒能更深入著墨科技方面,本片在人類劣根性的刻畫卻相當凸出。赤裸裸地展現出人性的自私與醜陋,在獲得特殊能力或權力時過度耽溺陶醉、最後走火入魔。


  最後附上男女主角的深情一吻,驚悚與噁爛程度堪稱一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46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透明人|隱形|凱文貝肯|喬許布洛林|強姦|殺人|為所欲為|實驗室|科技|科幻片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就算是以現代角度來看待,仍然還是很奇特的一部驚悚片
有些事情真的是透明化後會想跟男主角一樣很想嘗試去做的
即使知道這是不道德的事情...[e21]

02-20 22:44

混沌
真的,主角作的事情都是一般人會想去嘗試的,只是劇中把慾望放大。02-20 22:58
宅均
當初就是這部讓我登大人的

02-21 21:49

混沌
這部部分情節超露骨。02-21 22:10
屑魔女
這部到現在還是很經典,
完美把人性表達出來,
就算原本不是惡徒的人,
得到力量後跟慾望相結合,
也可能什麼都幹得出來....EX:死亡筆記本

05-23 12:15

混沌
這部雖然被人詬病腥羶色場景太多,不過個人覺得反而將人性的醜陋展現得更露骨05-23 1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cchaos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哥吉拉1954》──核... 後一篇:《小鬼當家199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