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短篇】後記 - 靈犬萊西

作者:小笨狼│2018-02-19 14:54:54│巴幣:6│人氣:67
  我信奉作者已死。我覺得,讀者不該被作者影響他對作品的看法,因此這篇與其說是作者想對讀者說的話,不如說是自己在寫這篇小說時的心情murmur吧。即使讀者不贊同,那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從很小的時候,我就是恐怖驚悚獵奇的重度讀者。但若說到"恐怖的文字",我覺得唯一稱得上"恐怖"的,只有徐四金的小說。除去電影動畫中的視覺和聽覺元素,如何讓人覺得毛骨悚然,是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夏先生的故事》這本小說,它被我從即將扔掉的書堆中撿回來。它的情節可稱平淡,甚至結尾也不算驚天動地、或者高潮迭起,但就是,讀完後會覺得心臟被震了一下。輕輕的一下,如同敲鐘後的餘韻。我想寫的是那樣的驚悚。

  在這篇作品,我試圖弄出"disturbing"的感覺。不算是真的恐怖或噁心,就只是令人覺得不對勁。

  說到這裡,我記得自己小時候被嚇得最厲害的一本繪本,名為《當風吹來的時候》,描述一對老夫妻住在核爆汙染範圍內,但他們不曉得什麼是核爆,也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他們隱約知道戰爭在進行,而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差,愈來愈不舒服,畫面愈來愈扭曲。直到他們病倒,都還覺得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過一陣子就會痊癒。我看完後嚇得要命,心裡不斷重覆一句話:「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我想,或許會有人覺得《靈犬萊西》中的小孩,是個不負責任、做出了很壞的事情的小屁孩。我也不真的想否認。沒錯,他們胡搞瞎搞,明明有更好的做法,最後卻導致一條生命的喪失,而他們滿心還想擺脫責任。

  然而不會有人說他們心地不好。他們不是壞人,只是無知,以及充滿著人性的弱點。老實說,主角的作為確實是我童年的縮影(儘管我並沒有殺過狗)。天真、衝動、浪漫、異想天開、容易滿懷熱情又容易分心。我希望這篇小說呈現出來的是,天真無知可能導致什麼樣的悲慘後果。我覺得最恐怖的事情並不是怪物、鬼魂、瘋子、失控、或者邪惡;而是一切都很良善,卻非常不對勁的世界。部分原因是,那代表這些恐怖都潛藏在我心裡,即使我堅信自己心地善良,仍然無法控制可怕的後果。這種事情讓我害怕。

  總之這是我想表達的。作品表現如何,就不由我自己評判。我已享受其過程,那就很夠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3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Hsin
我也信奉作者已死,但能聽聽作者的創作歷程總是很棒的事:)

「最恐怖的事情並不是怪物、鬼魂、瘋子、失控、或者邪惡;而是一切都很良善,卻非常不對勁的世界。」
這句好震撼,也非常認同。我很想給些建設性的回饋,但是因為要細讀會讓我不舒服,所以投降XD
覺得就你想營造的disturbing這點來說,至少在我身上是非常成功的。
啊,不過我從小就非常害怕恐怖驚悚獵奇,因為厭惡那種為了嚇人而嚇人的作品。然而你這篇短篇卻可能是真真正正發生在日常生活的故事,這才是我覺得最可怕的地方。

02-20 03:39

小笨狼
謝謝你的回應,能讓人感到我所希望的效果,並且有同樣的"可怕"感受,實在很高興!02-20 1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olff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靈犬萊西... 後一篇:【閱讀心得】如果這世界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