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冬日反覆轍聽的挪威音樂巨匠葛利格(GRIEG)的名曲

作者:yau│金魚注意報│2018-02-19 09:41:51│巴幣:4│人氣:249


GRIEG在大陸譯作「格里格」,他的「早晨」一曲我早在幼時,老師便播放唱碟介紹給全班同學了。


這位全名寫作EDVARD GRIEG的挪威音樂家,是在一八四三年出世和一九零七年逝世的,雖然作者本人很著名但在香港鮮見其合集或套裝。

找到的僅有一套系列化的三張散裝CD的LYRIC PIECES 鋼琴短曲抒情詩編全集。

以及早年買到的一張個人精選的CD[MUSIC FOR THE  MILLION VOL.9 GRIEG],後來才發覺後者的鋼琴同為MARIAN LAPSANSKY的演奏。

我手上唯一沒有MARIAN演奏的GRIEG個人作品CD,就是收錄早晨的PEER GYNT SUIT NO.1 & 2,其實我僅有GRIEG五張CD,可非常地喜歡他才落力推薦。

怎這樣巧合?同為MARIAN LAPSANSKY的演奏。

後來發覺當時香港喜歡GRIEG的人不很多,即使是大的唱片店也很少入貨,當時就只有這個版吧,我或者介紹的老師喜歡他的清純風格。

和鄰國芬蘭的西貝琉士或丹麥的尼爾遜的雄偉剛強風格完全不同,他自稱要做有別於巴哈或貝多芬風格的音樂,而他認為傳統的大師做的是「宮殿或大教堂」,他做的是一般人住的房子般的音樂,嚇,這應當是流行音樂嗎?但他似乎沒有古典流行這種兩分法的概念,如果硬要比就是美國民謠之父的科士打的音樂。

所以偏向於些古典小品,他還禁演了自己的唯一一套交響曲,到他死後數十年版權失效才重見天日。

上文那套LYRIC PIECES更是香港圖書館的唯一完整版本的。

結果這位MARIAN LAPSANSKY 是那三張以DONAU名義(「不過只是NAXOS」的副品牌,現在改名為LYDIAN)當時的「二流」鋼琴家,現在成為演澤葛利格的鋼琴作品的權威,六十多歲才終於被肯定的鋼琴大師了,還主持了國際鋼琴大賽。當上了MELODIYA和SUPRAPHON 東歐老牌大廠的主打鋼琴家了。其中更為全世界首次出捷克音樂家Fibich的 Moods, Impressions and Reminiscenes,這是全世界最長編的鋼琴套曲的全集,一共十二張CD 。

那麼我便拾到唯一最權威的版本嗎?其實第一次葛利格鋼琴全集,還是挪威人Eva Knardahl女士的13LP黑膠,也不過是七十年代的事。

這樣GRIEG的音樂好聽在那裡?最適合在寒冷時聽的,多半都很萌還很清爽。

這樣對你叫早晨,像給涼快的空氣不想懶在床嗎?



MARIAN LAPSANSKY版的Lyric Pieces, Book 5, Op. 54 - No. 4. Notturno,被這位小姐在比賽時選來伴奏。



首先彈其全集的是位女士,而當時的美少女又用來伴奏體操,但也不只限於那些萌萌的音樂,他也有這種剛強的作品。但我第一次聽到還是在美少女搞笑動畫「娛樂金魚眼」(金魚注意報)中,表現女主角千歲被震驚的心情。



可是葛利格即使在小型作器中都是以散編的形式,而不是傳統的奏嗚曲或弦樂四重奏等「音樂八股」的格式,然後在寫了若干首作品後,隨性地編成一組地視為一套作品。

就算是有關係的曲子,也是以「組曲」這種較鬆散的結構。

如PEER GYNT是一部「戲劇」的音樂,卻不是「歌劇」而是傳統舞台劇,被他配上了音樂。而故事竟然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歌劇「尼布龍的指環」針鋒相對的,就是反對冒險的反英雄的故事,主角PEER GYNT只算是個會武功的韋小寶,可在那個神話的世界中他只可以靠說謊活命與賺取他不配有的寶藏,結局也是一無所有地死在幼馴染的懷中。

現在葛利格被同胞升了上神抬般,被當作民族和愛國的音樂大師,可這種軟綿綿的音樂怎都難以激發什麼鬥志的,可是給人一種很純粹的感覺,這不是因為對於舊宗主國的恨,而是一種對於鄉土的情懷,想給別人聽到吧。

就其實他的鋼琴套曲也遠不只限於LYRIC PIECES,收錄在MUSIC FOR THE  MILLION VOL.8 GRIEG中還有THE SLATTER的選段,不是MARIAN而是Stefan Jeschko演奏。就上文Eva Knardahl  逝世後那13LP於還是以12CD再版 。

以後各位提北國的古典樂,就不只是柴可夫斯基或西貝琉士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365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魚注意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吹響吧 上低音號 ... 後一篇:真人真事的保育名著「獅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