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讀書—《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Magobi│2018-02-17 17:10:34│巴幣:12│人氣:129
  容我先道聲新年快樂,由於親友們的關係,這篇文拖了一段時間,現在才發出來,但我從不真鹿的,應該。

  這次挑的書是不久前在台灣社會上掀起一陣不小風波的作品,我曾在個人的臉書上發表了關於這本書的心得文,但是等等的內容跟之前的文章應該會有不同,也不會複製貼上,算是一段時間過後的新感悟吧?想要把之前看過的書複習幾次。
  
  在正文開始之前,我覺得必須先做出澄清。首先,這是一部「長篇小說」,一部虛構性的作品,它可以表達、宣洩情感,但不能成為定罪的標準,否則就成了「小說辦案」,我相信身為一個邏輯正常且擁有公民素養的人,是能夠客觀的認知到,我國法律要求的是「證據」而非「臆測和聯想」,我們可以因為作品而不捨難過、憤恨不平,但是請勿帶到現實社會,並將其歸咎或怪罪於法院或是警察機關。再來,我不會談到關於技巧和評論的部分,不如說我在這系列的文章都避談這方面的東西,畢竟這需要一些專業知識的底子。

  那麼,該開始談談我的讀後感,我的第一個感受是「異艷」,異常耽美的的文字帶來的究竟是幸福,還是一齣悲劇?林奕含在新書發表會的時候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我是不是房思琪跟這本書的價值沒有很大的關係。」我認為這句話幾乎可以寫在書腰上,代替「改編自真人真事」。當我以結構式的、大數據的角度在談論問題時,是否讓某些人消失了?她說:「大家都看到統計數字,所以我不想談結構,大家都忘了,那是一個一個人。」人文主義的精神在於回到「人」的本身,到處都有房思琪,到處都有李國華,當我們失去了對一個人的共感,變成傾向於相信數字時,或許就失去了些什麼。柯文哲的著作「白色力量」裡面說:「當醫生眼中只看到病,沒有看到病人的時候,問題再四十年也不會解決。」裡面有一段故事是柯文哲還在台大醫院裡工作時,跟一位年輕醫師的對話,當時柯文哲向那位醫生說,「你的病人很不舒服ㄟ!」而那位醫生說:「她的心臟很健康。」

  我第一次看完這本書時,有去跟當時的國文老師,還有一位現在在北教大念心理系的朋友聊聊感想,我記得我的敘述是「很沉,可是很漂亮」。而第二次跟人聊到這本書的時候則是去年十一月的時候跟某個腐女的對話,印象中我的敘述是「點狀的沉重」,我的形容詞都很難讓人看懂,而現在,真要下一個感想的話,是「漏網之魚」。我不想去解釋或說明,能懂的就能懂,不懂的也沒關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即使理解他人所說的東西,也不代表能體會相同的風景。

  作者用了一整本書在描繪一個故事,一個像音樂盒的詭異故事。或許她只是想藉由這一本書來告訴身處「正常」世界的人,身邊可能有房思琪跟李國華,也可能有許伊紋和錢一維,但是你我一無所知,因為看起來沒事。我或許可以這麼說,這替如今寒冷僵化的現代社會,投下了一顆警示意味濃厚的震撼彈。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其實是帶著更理性的心態去看的,諸如權力不對等或是暴力,甚至是語言和文字的功能之類,但我在此篇文章裡面想要用一種感性的狀態去書寫,或者說去闡述這個故事,無非是想要引起更多人去「注意」和「關心」身旁的人,因為黑暗往往蟄伏於光明旁邊,陰暗緊緊跟隨著明亮。

  系列文其之三,老實說還是沒有好好的表達,可能是因為過於形上了,不過大意算是有寫出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19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灰塵
ㄊㄓ
這本之前老師上課好像有提到
484禁賣了?

06-28 00:37

Magobi
我不知道欸 因為我是跟老師借來看的 沒收這本書06-28 0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k5571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狗勾】狗... 後一篇:【狗勾】狗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