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銀魂 / 銀土】《Aeolian》(短篇)

作者:錐生雅│銀魂│2018-02-17 11:04:59│巴幣:8│人氣:564
※ 原為參與銀土情人節、春節聯文活動之文章。
※ 設定是西裝銀土啦,但我很懷疑是不是真有寫出來 ((x
※ 關鍵詞:偶像、網配、好久不見,但總覺得我網奇怪的方面發展去了
※ 有點神經病的一篇,是稱讚意味 ((x  
※ 莫名其妙開始、莫名其妙愛戀、莫名其妙結果,一段荒唐的感情。


01/

  「你現在還彈琴嗎?」

  時隔三年,我再重新掛上耳機,對著麥克風說話。拿在手上的台詞本我難得只略略看過幾回就完全記住了,就是說話時還有點抖,自己回放的時候還嫌棄自己都想了別的,投入的感情不對。

  閉上眼睛,我感覺自己不是對著某個角色說話,我在對他說話。

  「橘子還像以前一樣貪吃嗎?」

  他的影像模模糊糊浮現在我眼前。灰黑色的背影逆了光,我們笑說和「橘貓一樣貪吃」的黑貓他抱在手裡,和他愛穿的黑衣服融合在一起。

  「好久不見啊。」

  張開眼睛,螢幕上那張相似的臉,我想如果把他畫成二次元形象,大概也會是那樣。一定也會是一張帶點不甘、帶點困惑的眼神看我,說著同樣一句有點違和的話。

  「啊,真的呢。好久不見。」


02/

  「初次見面,我是『蛋黃醬王子13號』──」看他表情略有無奈地皺了皺眉,又補充道:「土方十四郎。」

  我配了一部廣播劇,那天晚上吃著慶功宴,我一聽就認出了坐在我對面黑頭髮的男生,給劇裡男二配了一副低沉的嗓音。

  「叫我阿銀吧,熟人都這麼叫。」我微笑是習慣性不想讓場面太尷尬,但一時半刻我並不想說太多關於自己的事,便利及岔開話題道:「你是配『西村浩二』的那位吧?我是配『北田直樹』的。」

  「啊,『萬事屋阿銀』?」土方說,「我之前看人員表,還想著有機會跟大手合作,還真學到不少東西。謝謝你。」

  我見土方嘴角抽了抽微笑,手也伸出來,與他些許冷漠的氣質綜合起來,說不上哪,但卻相當違和。然而我沒多想,這樣彼此都不熟絡的場合,大概就是互相把對方捧好、捧滿,誰都不尷尬也就沒事了。反正誰還不會說幾句好聽話呢?

  於是我問:「你本人的聲音比配『西村』的感覺更低沉些,雖然不太適合角色,但我更喜歡些。對了,聽人說你這是第一次做配音?」土方點頭稱是,我笑道:「聽不出來呢,看來你是有天分的。」土方只是安靜笑,沒繼續接話。

  飯菜上了以後,席間我和土方幾乎沒再說過一句,土方也沒跟任何人多聊,我則是三不五時就被策劃妹子抓去台上唱歌,沒一點消停,甚至肉也根本沒吃到幾口。

  「唉,明明來的是燒烤店呢。」

  故意等到最後一位網友走了以後,才站在餐廳附近的橋邊大聲抱怨。我配的那個北田好像也是這樣一個傢伙。老貪著一點貪不到的好處,賠上時間做了很多自己不願意的事,被朋友虛虛地拱著,心中紮實地空了一塊。

  人來人往的腳步,沒有為喝醉蹲在馬路邊的男主角北田停留,就更不可能為我這個業餘興趣是個網配的無名小卒駐足了。可惜我不夠悽慘,連喝悶酒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會頭暈想吐。

  我反身靠在橋邊欄杆上,眼看車流與人流熙熙攘攘。我的眼睛沒有裝設探測雷達,不過我確實恰好瞥見土方和我同一個姿勢,正在橋的另一側,但他不瞄一眼人車,看的是滿天被光害的夜空。

  事後想來,我當時雖然也感覺怎麼這樣巧,但也沒多想,腳步就跨出去,小跑步過馬路打招呼。在他意識到我再次出現之前,他還塞著藍芽耳機念念有詞。我聽出來了那不是一般跟朋友電話聊天的內容,是有點韻律、有點節奏的──台詞。

  「『怎麼我總是在最不順的時候碰見你?』」

  我嚇得一秒停下了腳步,後來才緩緩反應過來。什麼嘛,是續集裡西村的台詞嘛──

  聽語氣,還以為衝我講來著。


03/

  我一直以為像土方這樣一個自尊心極高的男人,好像極度性格的黑貓主子,他能優雅地甩你一臉尾巴,傲氣也不允許他折腰去乞求別人感情上主動憐憫。

  比如那年跨過一座橋,走到他面前聽他仰頭說「那句台詞」的我,就是所謂「別人」。

  那時土方一注意到我,慌慌張張抹掉臉上我還沒來得及看清的透明液體,板起了面孔,像想要咬人的貓。我佯裝什麼都沒看見地打招呼、耍寶、蒙混,我說咱倆聚會上還見過,此刻緣分還不得喝一個?

  「我不記得了。」土方說完,掉頭就要走。

  「怎麼不記得?我們幾小時前說過話的呀,『西村同學』。」我巧妙地站位在前面,截去他去路。

  「記錯人了。」土方繞開阻擋。

  「剛才那句是第二部裡西村在公司裡被降了級,見到北田當時忍不住脫口說的話。」我痞痞地笑,希望可以減輕一下沉重氛圍,便說:「還是你那話是注意到我了,才這麼說的?唉,我傷心得呀……」

  「本來不是,現在是了。」我去,阿銀我這根本是被當作死纏爛打的傢伙了吧?看看那戒備萬分的小眼神!

  這下我可尷尬了,「呃,我剛沒要鬧你的意思。就只是咱們這麼有緣,能隨便走路上還能再碰面,一時有點激動了哈,你別介意。」

  我慢慢退開,他才鬆懈了下來。

  「阿銀前輩台詞順到那了?」

  土方願意跟我聊了,但我看他站姿方向還是想走,只是沒像剛才一樣強烈了。聽到「前輩」二字,我大概就知道是出於什麼原因了。

  「其實我只粗略看了,但那我特別印象深刻,變成一個留在腦海裡的『成句』了。」我猜想土方跟我不熟,大概不會繼續跟我說下去,於是自己接話:「我那時也是融進了北田的角色裡,所以對這話反應是很憤怒的。」

  最後「憤怒」兩字,大概是聽在土方耳裡像畫螢光筆,可問的不是疑惑的「為什麼?」而是質疑的「憑什麼?」

  「北田沒把別人說他什麼放心上,西村自己敏感自卑,沒看見朋友為他做了什麼,只記恨朋友搶了他什麼。更何況他說的每件事,北田一件都沒做。」

  「那麼,北田憑什麼這麼堂而皇之想當好人,把西村應該負的責任攬走?不是為了提升道德高度,在他任何想要的時候指責西村的錯誤嗎?」

  「那是他的朋友,最開始他沒想過指責西村。」

  「沒想過?可事實上,真相很快被人給挖掘了,西村就是被加倍指責,可他從來沒要求過北田給他背鍋。」

  「北田後悔過。」

  「即便後悔,北田有權利生氣自己被厭惡,生氣西村說『怎麼我總是在最不順的時候碰見你?』」

  土方說對了,北田不該、我也不該。可這莫名其妙的氣火淹上身卻彷彿無法抽離,我陷進了情緒的泥淖中,理智斷線,還是生氣──等我發現狀況不對時,已經來不及了。

  我一把扯了領帶拉過土方,舌頭撬開他的唇,吸氣迫使他交出存在於呼吸中那微薄的氧。剛開始土方還很用力掙扎,我束縛住了。等力道小了,土方便隨我去,我摟了他的腰,接著發現他的身體開始應和我。

  「我」問「他」願不願意和「我」在一起,「他」答應了。連這個「我」是誰、「他」是誰,我們倆誰都沒有去釐清。


04/

  我後來才知道,自己趕巧碰上土方失戀。原來他那時仰頭把手機貼著耳朵,那剛好說出的台詞並不是台詞,卻是他人生某一次心碎的證明。

  巧的是,策劃妹子第二部的劇本,寫的是「西村對北田的厭惡只增未減」。

  想想也是,妹子的劇本裡只寫上了那是一次激烈的溝通,畢竟甚至趁著四下無人還打了一架。可溝通著溝通著,最後的共識、或說結論、或者是達成的目標卻不了了之。

  我想著,我們同那倆個方向姓氏的傢伙不同。第二天我立刻找了土方重新確認了意思。

  我說是自己對土方十四郎這個人一見鍾情,喜歡存在於他身上那種似笑非笑、認真又淡漠,這樣各種衝突特質都存在的人。他就雲淡風輕說了句,不用擔心,是因為喜歡我對不熟的人油腔滑調,卻也有硬起脾氣,認真反駁他的反差萌,才輕易就答應了我。

  我當時突然就想起土方前晚,臉上留漬的是眼淚痕跡,然後此刻說「喜歡我的反差萌」,這什麼意思?「我」不敢問,因為「在一起」三個字是「我」先提的,「我」害怕「他」會反悔。

  我過了幾禮拜,死皮賴臉地蹭上土方,蹭他飯吃、蹭他床睡,死活不肯活自己租屋處。土方沒阻止我,就讓我看了自己住的地方。

  比尋常小套房多了一架鋼琴和一隻黑貓,以及錄音設備。

  我問他鋼琴,他說前些陣子不練的,後來想演繹西村這樣一個抑鬱少年,他讓自己帶進那份情緒,靠的就是重新觸摸、投入音樂中。我問他黑貓,他說是中途救來的,誰知道這黑貓比橘的更能吃,都成了坨肉團子。我問他錄音設備,他說剛架不久,換掉了從前那組特有雜訊的玩意兒,花了好些錢。

  我問他職業、問他老家在哪,他回答了學生間直接案寫點歌、配點音,是東京人。我問他為什麼想要進入網配這個圈子參加網聚?答案揭曉,他是來跟前任當面提分手,結果被放了鴿子,他才剛好在附近參加網聚的。

  然後當晚和我親上,在一起的。

  一半處在崩潰邊緣,一半接受了土方這樣的說詞──這時我才注意到自己好像哪出了問題。我又問土方,他淺淺笑著答道:「能接受我這樣的人,本來你精神就有問題。」

  土方眼神很專注,他那時候讀著策劃妹子新給配音員們更新的詞本,讓我沒敢再吵他。等後來換我自己順台詞時,我發現土方說那話,是劇本裡一段加上的新台詞。

  我也突然發現,我壓根沒了解過土方。


05/

  土方的感情表現,一直相當分裂。某方面來說,他從不對我說一句喜歡,動作上也很少有所表示。可當我口頭上向他確認關係,他會不厭其煩給我肯定答案,並在向外人介紹時,會說這是我「男朋友」,不藏也不躲。

  就認定這是他特別的傲嬌表示吧!我想。

  可是我也像所有男人懷疑自己另一半時展現出的瘋狂,近乎飢渴地想知道土方的前任是誰?土方是不是還喜歡著他?我是不是只是他的替代?土方是不是還想回到他身邊?否則,怎麼解釋他人跟了我,心卻好像飄遠到我無法知道的地方?

  彎下腰就著廁所洗臉台,潑了自己一把冰涼的水。深吸一口氣,擦完手便去找坐在外頭等我出來的土方。土方在和一個差不多高的男生說話。我趁著土方沒注意悄悄繞了點路,想找個能聽見他們說啥又不會被發現的好位子。

  「你現在是誰啊?」男的發話了。

  「這話什麼意思。」

  「跟我在一起的時候,你是『上野拓海』,走的時候你是『西村浩二』。」

  「你想表達什麼?」土方的回應無比冷淡,「我一直都是『土方十四郎』。」

  「那劇不還得錄第二部,你現在找到一個『北田直樹』跟你好上了?」

  「你可得了吧?得不到就想拚命中傷。」

  「是啊,這性格不得跟『廣瀨悠宇』一個樣?」

  「和你分的時候,我就是我,不是『上野拓海』也不是『西村浩二』。」土方說,「你要再這樣,就別怪我想往你臉上招呼了。」

  「土方十四郎,你真就這樣一個翻臉無情的人?」

  「對一個背叛我的人,需要我多有情?」土方冷笑,「給你一晚上的眼淚夠不夠?」

  照理說,聽見土方對前任「要多遠滾多遠」的宣言,我應該放心下才是。可當土方前任離開的時候,我站在他後面,幽幽問了一句:「和我在一起的時候──土方十四郎,你是什麼?」

  土方回過頭來看我了,驚訝只閃過眼底兩秒,連「你都聽見了?」這種緩衝話也不說,回答了我:「和『北田』相識了十年,喜歡他也恨了他十年的『西村浩二』。」

  「是嘛」二字從我嘴裡悄悄飄了出來。

  土方勾了勾嘴角,說:「可你自己先別忘了。來撩我的時候,你是什麼身分。」

  「我可一直都知道自己對於現實跟虛構的界線模糊不清,也很容易投入劇本後不可自拔地移情。可我從來都很清楚自己的問題,並且即便移情,我也從不逾矩。」

  「我今天說出來任何話,你或許會無法接受,但字字出於肺腑。」

  土方閉上了眼睛。

  「你以『北田』的身分回應了『西村』,除了來自『西村』的那份心靈震撼外,我那時真的以為你和我一樣,以為我們是能夠相伴、互容的。」

  土方的話迫使我想起那個晚上,那個急於求成、憤怒霸道的吻,也迫使我回憶起那一半崩潰、一半理解的我,得知自己的矛盾究竟何解?

  「如果是我誤會了,而你覺得奇怪、覺得被騙,我可以立刻消失。配完我角色的音,就會徹底消失在你的世界。」

  他一說,我突然慌了:「不,土方你等等,我還有疑──」

  手動得比腦子快上許多。我一把扯住土方襯衫的領子往自己方向拉,舌頭撬開他的唇,這次土方的掙扎比上回要更激烈,可我總有預感我一旦放開,他便會立刻消失得不見蹤影。

  他的身體開始應和我,可我們依舊沒有人鼓起勇氣釐清。究竟是「我」或者我,吻的是「他」或者他?回應的是「他」或者他,接受者是「我」還是我?

  土方停止了掙扎,我的嘴跟手都放開,可以好好看著土方了。看著他眼眶泛紅,說了一句:「怎麼我總是在最不順的時候碰見你?」

  然後我不斷說著:對不起、對不起。

  真的很對不起。


06/

  其實當下,我就向土方提出分開一段時間,讓我好好想想是否能真心接受我們這樣莫名其妙又荒唐畸形的愛戀。我最渣的地方大概就是問他,願不願意等我完全想明白了再給他答案?

  「願意。」土方說,「我都等那麼多年,不差再多等上一段時間。」依舊是那麼從容冷靜。

  誰承想孬種如我,最終不是因為想通,而是在三年後偶然鼓起勇氣參與一次動畫角色試音會,也巧合碰上了久違的他。西裝筆挺的他沒忽視我,也沒多向我表示什麼,只是意外於我的出現後,示意自己身側的空位子,接著回歸平靜地閱讀試音劇本,好像他一直都是這樣。

  「你現在還彈琴嗎?」

  時隔三年,我再重新掛上耳機,對著麥克風說話。試音讀本的台詞我看一遍就能記住。只是我似乎還沒調適好,思想混亂,嫌棄自己投入的感情不對。

  閉上眼睛,我感覺自己不是對著某個角色說話,我在對他說話。

  「橘子還像以前一樣貪吃嗎?」

  他的影像模模糊糊浮現在我眼前。灰黑色的背影逆了光,幻想著我們曾經一銅取笑那隻「橘貓一樣貪吃」的黑貓他抱在手裡,和他愛穿的黑衣服融合在一起。

  「好久不見啊。」

  張開眼睛,前方大螢幕上那張相似的臉,想起了他從前種種「名字」。我想如果把他畫成二次元形象,大概也會是那樣──樣貌或許是多變的,但一定也會是一張帶點不甘、帶點困惑的眼神看我,冷靜地說著同樣一句有點違和的話。

  「啊,真的呢。好久不見。」

  真不曉得土方十四郎到底愛不愛我。可是夠了,從這一刻起我願意,我願意與他變形成任何能與他在一起的模樣。


FIN.

+-+-+-+-+-+-+-+-+-+-+-+-+-+-+-+-+-+-+-+-+

後記:
不知道有木有人看出來,這篇其實挺趕工的 ((爆
想講的其實是現實與虛構無法分離的配音員,一旦融入了角色之中,就難以自拔。
靈感來源於躺著也中槍的鯤鯤,之前私信有聊到比較我倆的寫作方式,他比較像是「模仿、模擬被寫作對象的狀態」,而我的方式比較像「去融入、變身成被寫作對象」。又想到之前也曾有些新聞是關於演員無法跳脫角色情緒,最後尋短的故事。因此就有了這篇。

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出來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16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魂|銀土|短篇

留言共 2 篇留言

鯤島囝
什麼?竟然是趕工的?!結構很精巧啊!這吃驚比後記被點名還大哈哈哈

我全部看兩遍,第一遍到06才注意到是倒敘,出現「我」「你」有警覺這個阿銀入戲太深,看第二遍整個故事架構和人物的情轉折就清晰很多,這好像是我看的第一篇你寫第一人稱阿銀的故事?我發現不管是在你的哪部作品,你的角色形象和心理活動都很穩定耶,就是錐錐的土方和阿銀,所以我看這篇短篇時很有看沉睡、意想和烏托邦的親切感。

【老貪著一點貪不到的好處,賠上時間做了很多自己不願意的事,被朋友虛虛地拱著,心中紮實地空了一塊。】>>>這句很精彩!還有方向姓氏整個戳到笑點哈哈哈哈哈XDDDD

然後我想問,北田、西村、上野、廣瀨,應該不是其他同人人物吧?一開始我還以為這篇是杉田和中井配過角色的大彙集,但咕狗一下好像也沒這幾號動漫人物,所以是胡湊的嗎XD

還有「網配」是網路配音嗎?這和聲優工作似乎不太一樣啊,感覺從故事中可以判斷的線索,好像跟聲優比起來專業性比較不是幹這行的要求?(土方還業餘的學生呢)、參加網配聚會什麼的感覺更像是特定的社群,比方說非因商業目的、因為興趣創作產製的文字聲音作品之類的~好難想像喔,
我之前在布袋戲圈知道中國金光粉會撿去弄中配,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3m1p481u4

朋友很喜歡《血界戰線》還丟過銀魂版ED給我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UuBfsH0s

但直到看了你這篇才意識到「網配」可能就是這個東西。好有趣喔!這到底要怎麼運作啊?到底要怎麼找到適當的人來配音、又要怎麼統整成完整作品啊?

最後幫抓蟲,【死活不肯「回」自己租屋處】

02-17 15:47

錐生雅
哈哈這篇有點把網配跟正式聲優的工作混為一談XD 不過我那時的想法是,網配工作累積經驗,看是想當圈內大手,或者轉戰正式聲優應該都可以XD 所以01、06的「配音」其實是描寫他們參加正式聲優試音的XD

然後方向姓氏真的是我隨便寫著湊的XDDD 有想過要拿他們配過的人物寫,但有他們倆合作、並且不搞笑、兩人在作品中有被拉作CP的基本除了銀魂外就沒有了XDD 所以要這樣還真挺困難的XD

網配是網路配音沒錯XD 只是我不太懂大陸所謂「網配圈」的生態,所以是用我之前只有一點點的做配音經驗,以及我對其他ACG同好圈的生態混搭出來的「錐錐流網配圈」應該跟實際網配圈有點出入?

最後謝謝你看不出來這是趕工,實話說,這篇是包含構思到完成不到24小時的產物XDD 老實講我覺得問題還挺不少的,只是我用了「莫名其妙開始、莫名其妙愛戀、莫名其妙結果」來暗槓帶過XD 因為整體定調「莫名其妙」,所以那些在劇情上不合邏輯的部分,都可以被悄悄掩藏過去XDDD02-17 18:41
鯤島囝
所以三年後再見那個是正式聲優試音喔!我沒看出來,但是這樣子好棒ㄛ!這篇我就覺得這個頭尾挺有意思,千迴百轉過來,還是一心人~

我有個年紀比較大的朋友很迷BL廣播,我其實聽一聽不是很懂,只有理解到1.商業取向,市場是腐女2.很多現在看得到的一線聲優都是靠這樣打滾出知名度,例如綠川光、小野大輔、森川智之、子安武人、石田彰等等3.很多十八禁,有些放得開的聲優受訪時也會配合粉絲玩配對,比如說子安武人就很喜歡公然調戲綠川光?

所以我一開始以為你這篇是這種取向的廣播劇哈哈哈哈哈XDDD尤其那個曖昧的北田西村XDDDDD

02-17 23: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81805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番外】文字厚度的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