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讀後感】刀背藏身:徐皓峰武俠短篇集

作者:絕倫逸群│2018-02-15 23:33:13│巴幣:38│人氣:709

刀背藏身:徐皓峰武俠短篇集

簡介:
  〈師父〉

  ●這是一個「出師父不出徒弟」的時代,各派都有名師,都後繼無人⋯⋯揚名需要深遠策畫,「一戰成名」只屬於武俠小說,現實中,一次揚名行為的週期是三到五年,布局和善後占去大部分時間。

  ●放耿良辰去踢館,是想好了後路。耿良辰踢到了第八家,已是天津武行能忍受的極限,將會有一位名師出面將他擊敗,維護住天津武林的體面。在這位名師的主持下,耿良辰作為一個犯亂的徒弟,被逐出天津,而連踢八家的戰績得到承認,背後的師父浮出水面,收取勝利果實,立名號開武館。

  〈國士〉

  ●國考分為三組,組內抽籤對打,雙敗淘汰制,不按體重分級,沒有統一護具。 三十二歲,站在擂台上,郝遠卿有著嚴重恥辱感,他的對手多是小他十歲的人。 好在結果好,國考賦予前三名以「國士、俠士、武士」稱號。國士,一國最優人才, 《史記》中是輔佐劉邦打下漢朝天下的戰神韓信,所謂「國士無雙」。

  〈刀背藏身〉

  ●刀法真傳——以身就刀。就,北平土語,逆反之意。以身就刀,身體跟刀反著來。劍和槍是進攻性武器,身體和兵器對成一條線,便於衝刺發力。而刀是防禦性兵器,敵人兵器襲來,身體要從刀後閃開。

  ●孔鼎義:「習武的有一絕,認人臉準。江湖暗算多,記不住人,死得快。十四年前,元姑男人找我爺爺比刀,不是你這張臉。」

  〈倭寇的蹤跡〉

  ●據說俞大猷從倭寇兩手握刀的動作,悟出倭寇的刀法是從棍法中變化而出的,他的兵營不訓練士兵使刀,只是訓練長棍技法,臨出戰才發下倭刀,竟能屢戰屢勝。俞大猷說長棍無刃,而一切有刃的兵器卻要從無刃的練出來。

  〈民國刺客柳白猿〉

  ●「才知道了中國的上層組織為黨,下層組織為幫,明朝末年東林黨人李三才駕馭幫

  會管理運河,開始了黨幫合作,這是把握社會的關鍵⋯⋯

  在黨幫之外的名為「俠」,行俠就是行刺,這是戰國時代《靈動子》的思想,認為刺客是天道運行的一環,盛世以道德約束人,衰世以法律,而亂世以行刺,否則人沒了顧忌,社會便將崩潰。


心得:
雖然書名是刀背藏身,但這其實是一本武俠短篇集。跟刀背藏身有關的,真的也只有書中的一輯刀背藏身。

其實買這本書時我並沒抱持太大的期望,畢竟看了道士下山的電影後,雖然不是不喜歡,但就是不對胃口。

但值得慶幸的是我沒因此就放掉這本書,故事獨樹一幟,字裡行間透漏著作者的文學底子之深厚。故事除了表面上的故事之外,內裡隱藏著許多作者的想法與表達,布局引人、內涵豐富。

跳脫一般傳統武俠的巢臼,帶著點不真實感的故事其實不單單只是武俠小說,只是借用了武俠的皮而已,內裡含著更多豐富的故事,作者的思想都隱含在各個短篇中,這是本一定要推薦給愛書之人的好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03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背藏身|師父|徐皓峰|國士|倭寇的蹤跡|民國刺客柳白猿

留言共 2 篇留言

任孤行
這本考慮收了

02-17 23:32

絕倫逸群

推薦02-25 00:43
存在君
有意思

02-18 19:05

絕倫逸群
好書02-25 0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紅燒...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薄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