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線性代數筆記】1-3 Basic Concepts on Matrices and Vectors

作者:Dr.Zero│2018-02-14 15:30:36│巴幣:0│人氣:470
課程內容請參考:臺大開放式課程
注意事項:
一、本課程為電機系課程,雖不脫離線性代數,怕其內容提及專業,在此告知。
二、我筆記寫得很爛,但不同意以任何方式轉貼至任何地方
三、其內容多為投影片中的內容整理,可直接下載開放式課程中的講義。
四、若是附圖有不清楚可點開來看。
五、部分圖片中的英文代號可能有誤或些微的差別,以講義中的符號為準。

●轉陣(Transpose)
Definition:原本為m*n的矩陣,轉陣後會變為n*m的矩陣,且(i,j)的元素會轉為(j,i)。
也就是指:
舉例:

Question:
Is always wrong?

Ans:false;若C為方陣,且每一個(i,j)entry與(j,i)entry相等,轉陣後依然一樣。

●Theorem(證明跳過):
(a)
(b)
(c)


Vector
當Vector使用matrices來定義時,可分為兩種:
●row vector:
一個矩陣只有一個row
例如:

●column vector:
一個矩陣只有一個column
例如:
※有時候使用後面那種表示法,是為了節省版面。

本課程大多使用column vector。

代表一個column中有n個entry。
也就是說:

●conponent
在向量中,entry又可以被稱為conponent。
其表示法寫為:
第i個conponent可寫為

※在這裡的符號因輸入法問題而有誤,請務必參閱課程附的講義!!!

●Vector Addition and Scalar Multiplication
請直接把Vector當作one column matrix來做即可。
而零矩陣相關的特性也會繼承。

一個矩陣我們可以用一個List的row/column vector來表示:
where
(一個指標陣列的概念XDD)

●幾何解釋(Geometrical Interpretations)
其實就與高職時學的感覺一樣,可以是為平面座標上從原點到點P的移動量
而加法與乘法的概念也可以當作連續的移動。
而在立體空間中也是一樣的概念,只是參數多了一個z軸。
※理論上四度空間、五度空間都可以用同樣的概念去思考,只是因為我們生活在三度空間的世界,所以很難去想像其他多維空間的圖形意義。
我們可以藉由熟悉的二度、三度空間來思考線性代數的題目,但是線性代數的應用是可以放在任何維度上的空間的。

附圖(來源:課程附的講義):


不得不說,好想要痛快的怠惰下去_(:3UL)_
但不論是現實的時間上還是我自己的良心都告訴我不能無盡地耍費下去XDD
快過年了,過完年又要繼續跑產學案,希望今年不論是學業還是專業的功力都能平平穩穩地上升(我不求突飛猛進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88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o8710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線性代數筆記】1-1~... 後一篇:【線性代數筆記】1-4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