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書評:《seven days》

作者:妄翔│2018-02-13 00:18:21│巴幣:19│人氣:254
    諸君,夜安,我是妄翔廢廢。
    今天要寫的是(會長發現我沒有訂單馬上塞進來的)seven days。
    首先要說的是,我閱讀到的進度大概是第八章,整體而言閱讀體驗算是普通,所以本次評文以我閱讀到的部分為重點,那麼,就開始了!
    
    言情放棄邏輯
    懸疑需要邏輯
    您的好友  邏輯  已上線!
    您的好友  邏輯  已經下線了喔!
    邏輯這樣上上下下真的大丈夫?
    
    上面這串就是我在閱讀時最深切的體悟。
    由於這篇故事一開始帶著一些懸疑成分在,其中最大的主線大概就是男主的身分這點,在一開始是能成功勾起讀者好奇的。
    但很快這種興奮以及期待就被一連串的邏輯上上下下給打亂了,我們需要邏輯去接收資訊、推論出男主的身分,了解現況,但故事中卻出現大量需要我停下來自行腦捕後才能通順的部分,最一開始就是女主的行李箱。
    裏頭只帶了衣服。(撫額)
    「請常念
        手機、錢包、鑰匙
            有帶行動電源的人有福了。」
    很久以前,我以為這只是一張惡搞早安圖的梗,但我在閱讀這篇故事的時候超過十次想每天傳這張早安圖給女主角,妳逃難可以,妳躲災可以,可不可以帶點邏輯?
    然後男主就這樣接受了女主正被追殺的事實,帶她去自己睡覺的地方窩一晚,還幫忙出錢帶他逃亡……我覺得男主不是正常人,女主需要早安圖連鎖攻擊,我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腦補才能讓這故事在我腦中變成合理又滑順。
    然後,我決定放棄一切,敦請邏輯跟理智下線躲藏,並且告訴自己:言情小說的世界裡本來就不太需要邏輯,如果太理性怎麼會這麼快愛上對方?這是言情小說的原罪,沒辦法的。
    我做好心理建設,敦請邏輯去旁邊玩沙休息後,打開網頁繼續閱讀,故事來到了男主帶著女主去投靠一名國中生,恩恩,中二國中生聽到這種事情熱血收留人,很合……理?女主妳一個大學生,身分是正被追殺,還連逃命的車票錢都沒有,現在有人有機會收留你妳竟然跟這位正在擔負風險拯救你生命的國中生吵架?!!!
    喔不不不,邏輯麻煩妳回去沙坑旁邊好嗎?我再加一個布丁給你,慢慢吃不用客氣。
    好喔女主人家出門幫你找報紙,幫你探查消息,你腦中只剩下戀愛泡泡還有跟國中生丟書打架?這整間屋子最不該輕鬆歡樂的就是妳啊妳知道嗎?
    那個,邏輯,妳又來了喔,可不可以先回去旁……等等妳回來一下,我需要妳幫我解釋這裡是什麼意思。
    
    「我看妳們討論得差不多了吧?若蕭妳好像很累,要不要先去睡?我還有話要跟她講。」李化藍的聲音如橫空出世……
    
    邏輯醬麻煩妳幫我解讀一下這段是甚麼意思,拜託!什麼?妳說橫空出世是形容一個事物一出現就很有聲威或影響,所以這段的意思是男主跟女主在聊天時已經自行建構出一個小世界,旁邊第三人突然講話打破了這個小世界把他們驚醒,絕對不是因為國中生李化藍其實是川普,說話全世界都要聽?好喔我懂了,麻煩妳不要繼續理解這對情侶為什麼可以在女主被追殺,男主明明就很神祕又詭異的時間點,感情升溫到這種程度足以建構兩人小世界,布丁給妳謝謝邏輯醬。
    以上,大概就是我在閱讀這篇故事的時候腦袋努力工作的畫面。
    用比較正經且無趣的方式來說,這篇故事我能感覺到作者用心想鋪墊出懸疑感,也想營造出一點溫馨的小家庭氛圍,閱讀起來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我的腦袋自動運作後的結果就是我會不斷地中斷閱讀去嘗試讓故事更加流暢滑順,努力去填補(我閱讀中認為的)漏洞,導致的結果就是閱讀體驗並不能算好,很多中斷情緒無法連貫。
    再來提到國中生李化藍,在故事中他一直給我人格解體病患的感覺,我不知道是因為作者想描寫出他的聰慧導致他用超齡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狀況,還是其他原因,但在我看來是很突兀的,這也讓他在故事中也顯示出一些「非正常感」,雖然人物背後有東西等待挖掘是種樂趣,但在這時間點,女主被追殺但是突然心中滿是戀愛泡泡就偷偷朝目標進擊,男主莫名其妙對一個路邊撿來的女生很好還帶著他一起逃亡,而且很明顯背後有些很重要的故事,國中生又怪怪的,故事在我心中不真實感突然非常明顯,讓我更難融入其中。
    我懷疑過男主是警察、兇手、甚至女主的爸爸,然後又覺得最後這個想法實在太可怕了自動從腦海中刪除,如果不要像我邏輯一直冒出來say hello,應該能順利享受這個故事。
    那麼,以上,妄翔廢廢說晚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868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水冥音
我笑死了邏輯不停在上下爬樓梯XDDDDDDD

02-13 00:26

妄翔
我都想拿繩子把邏輯拴起來了。02-13 00:33
水冥音
國中生李化藍,嗯,這邊知道妄翔沒有看完,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可能要至少看到後面知道包含男女主角三位的真實處境才會明白。
當然我還是相信你會很想把女主角塞回娘胎啦WWWWWW

02-13 00:31

妄翔
與其說塞回娘胎,我只希望她出門要記得把魂帶上,那玩意很重要別亂扔,可以的話邏輯跟理智也一起帶上拜託。
然後我的閱讀進度到第八章。02-13 00:34
SoMe
((默默把妄翔的定位改為吐槽擔當
莫名的有趣xDD

02-13 00:54

妄翔
((默默抄起鍋子02-13 0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09643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妄翔拔除師─無間(3)... 後一篇:【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