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蔡總統該出來教大家吃「核食」了

—— | 2018-02-08 11:58:56 | 巴幣 8 | 人氣 321

民進黨曾經發的誓,你記得嗎?

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不必有多一咪咪咪咪的懸念,這個政府準備放手了。但這實在尷尬。

討論到底有多少國家還在限制日本核食進口?其實避重就輕。對一個全世界最反核的政府來說,實在不敬。

我說的當然是民進黨政府。全世界還沒有一個政府是靠著純粹反核執政的。民進黨算第一個。

這個政府長期洗腦、催眠,創造另一「台灣世界一」—恐核、反核。這沒什麼好爭辯的。冠軍就是冠軍。在這個意識型態化的公共議題之上,這個黨甚至輕易掠奪了政權。這個黨當然有一個神聖使命:這個黨必須在核議題上,採取讓「台灣世界一」當之無愧的標準。全世界最嚴的標準。

日本的核食問題是跟著「311」海嘯而來的。「311」之後,台灣提供了再一個「台灣世界一」的紀錄:捐款。就算台灣自己都快窮死了,台灣人還是捐出了最多、超級超級多的錢給日本。「311」甚至再度提供了原本已經只剩殘煙的反核動能,反到連「核四」都廢了,讓民進黨在「核恐懼」裡得到了最廉價而巨大的政治利益。

就算今天台灣面對嚴重的供電問題,就算碳排放年年創新高,就算空污指數逐年惡化,就算和PM2.5高度正相關的肺癌罹患率、死亡率一直飆升,「用『愛』發電」是個絕對騙局,「用『癌』發電」才是真相,但這個政府依然腦袋打鐵,鼓勵人民吸毒、服毒。

先不說別的。先不說有多少核災區食品已經失控進口。先不說日本的企業倫理這些年敗德事件頻傳。就說馬英九政府時代準備面對「核食」時,民進黨仍然「一以貫之」反對到底,要求「零檢出」。堅拒「以國民健康換外交」。這樣動人的口號怎麼能忘記?

就這個標準就好。這個標準應該可以讓挺綠的民眾放心吃核食。尤其是林義雄先生。當初擔心林義雄先生絕食絕出問題的人們,應該可以放心。

當然,這裡頭一定存在一種懷疑:真的「零檢出」嗎?真的有在檢嗎?

這個懷疑,面對民進黨時,是非常合理而且正當到不行的。

一、當年反美牛反得一蹋糊塗的民進黨,結果在陳水扁執政時,蘇貞昌當院長時,蔡英文當副院長時,竟然偷偷用「行政放水」的手法,「只驗豬,不驗牛」,讓含「瘦肉精」美牛完全不設防長驅直入。

二、蔡英文執政之後,面對無能「零檢出」的農藥殘留問題,竟然乾脆放寬標準。

這是一種天分。政治天分。老實人學不來。當政治利益擋不住時,乾脆放水,提高國民對瘦肉精、農藥的容許值。你認為面對日本核食,這個政府還有第二招嗎?

老話一句:「君子疾夫捨曰欲之,則必為之辭。」君子最痛恨那種明明就是想餵人民吃瘦牛精、吃農藥、吃核食,卻還要找一堆藉口的政黨、政客。

不只政黨、政客。最近,開始有一些「反核」反到腦子早就出問題,挺綠挺到骨子裡的食安、環保團體,突然「轉性」,開始「教導」民眾如何避免吃到核食。這種「教導」真是「理智到不要不要的」。這些團體向來是鄭成功的孫子,叫做「鄭克塽」—政客超爽。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跟那些「偽工運」、「偽社運」人士一樣,早晚要現形。

馬英九政府如果開放核食,勉強還說的過去。裡頭剩下的,是檢測技術的信賴水準問題,至少不需要面對道德衝突。但民進黨不是。民進黨不只是過往的瘦肉精、農藥問題大放水,信賴水準奇低 ,民進黨,尤其是蔡英文總統更需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核心政治道德問題:一個全世界最反核的政府,為什麼非要昧著良心開放核食不可?

因為TPP 。現在改稱CPTPP。台灣想加入。想加入一個具有戰略結盟意涵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這沒問題。馬英九政府也積極想加入。但馬英九政府時代,TPP是美國在主導,台灣首當其衝的,是「美豬開放」問題。這個更棘手,更難擋。這是台灣農業部門的核心利益。但到了蔡英文政府時代,川普退出了,美國退出了,現在,是日本在帶頭,帶著包括日本在內的十一個國家繼續TPP,台灣想加入,那就先過日本這一關。「核食」就成了入場券。

為什麼最近特別急切?因為,前幾天,川普在冬季達沃斯論壇上語出驚人,說:不排除美國重返TPP。前提是不管雙邊或是多邊的條件都要重談。這句話大概震撼了民進黨政府。與其面對「美豬」,不如先面對「核食」。「美豬」牽動的是農業部門,這被民進黨視為「票庫」,而且一翻兩瞪眼,沒得解釋。但「核食」不是。「核食」的傷害緩慢而且幽闇,舉証尤其困難,就算出現具體受害案例,政治口水噴一噴,多情總被無情惱,「損害控制」比較容易。

簡單講,台灣人面對日本核食應該有三個基本立場。

一、國民黨勉強還有理性討論核食開放的道德基礎,民進黨沒有。一咪咪都沒有。要做,先檢討自己的反核謊言,先道歉再說。

二、不要鬼扯世界各國如何如何。生鮮食品在國際物流的特性就是:跑不遠。距離越遠,數量越 少。絕大部份的國家不管訂不訂標準,進口日本生鮮的比例都很低,這和日本鄰近國家是非常不一樣的。台灣尤其。日本食品佔台灣每年進口食品的比例超過四分之一。台灣可以依照鄰近國家標準,再結合台灣特別喜歡進口日本食品的特性,加權訂定高標準。

三、不管鄰近國家如何做,民進黨做為全世界最不科學的反核政黨,必須建立全世界最嚴格的核食安全標準。這不需要提醒,民進黨應該有嚴格而清楚的內控機制。

放心,民進黨最後一定會接受「零檢出」的超高標準,以符合「台灣世界一」的反核聖殿。但能不能做得到?就看你信不信了。你可以回頭看看美牛、農藥問題是怎麼處理的,再決定你要不要信。

【Yahoo論壇/唐湘龍】蔡總統該出來教大家吃「核食」了 - Yahoo奇摩新聞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