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掌握故事劇情的法則

作者:飢餓企鵝│2018-02-07 16:45:13│巴幣:22│人氣:292
前言:
    大家好,今回要說明一個故事中會出現的法則,一點也不誇張,這可以說是故事的因果必然關係,這是偶然間發覺到的,能窺見法則的一角讓自己非常的高興,既簡單又很好理解,而且創作者本身可能會感覺到這法則,但不太會去意識到這法則,相信只要能掌握這方法,就能輕易的了解劇情的架構。
 
也算是個教學,而且本章的內容敢肯定,大部分教學的文章或書本裡是不會告訴你這事情的,有在寫故事的朋友,可以用這法則對照自己的故事看看,或許會發現什麼有趣的事情來。
 
本篇:
    先跟大家理解一下,故事中不管是配角還是主要角色,他或他們所做的事情或著遇到的事情都會影響到之後的故事,這是一個必然的環節,這必然的環節中有分:為了自己主動去解決的事情、自己遭遇麻煩而去解決的劇情。
 
我在這把故事中因自己的行動行為去觸發的通稱為【主動權】,也可以說是先下第一手棋,不管是靠著自己的意志而行動,還是靠自己取得某種情報而行動,可以說是掌握主動權,反之遭遇劇情才想辦法處理則就是被動狀態。
 
兵法中掌握戰場主動,爭取先機之利,能不能利用這先行,全看作者決定,來一個簡單的說明:假如A被B攻打,先攻的B握有主動權A則會處於被動的狀態,必須迎戰;那如果A不想迎戰,而選擇逃跑時分成3組人馬,讓B方行動產生猶豫呢?B仍然還是先行的一方,A也只是想出被動對策而已。
 
這是很簡單的判定,理解讓哪一方掌握先行權,是很重要的一環。
 
    為什麼經常會看到故事主角迷一般的外掛?大部分原因是作者永遠讓主角處於被動的狀態,主角幾乎不是自己想去觸發劇情的,一直都是靠外在因素、意外事件、遭遇困難而進展的劇情,這種結果就是遇事解事、逢凶化吉的死循環,產生主角有頭腦但沒主見的尷尬形象,這種現象是非常致命的,因為現實中能獨立思考的人都一定會有自己的主見。另外人物面臨困難,讓人物選擇逃避也是一種表現角色的方式,不過一昧的逃跑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自己算是看過許多故事,然而經常看過一種情形,內容是主角很有才被人中用,什麼困難、麻煩、疑難雜症通通都是主角在做,真的,劇情上都是主角接到任務再出來放風走走,解決完後吹捧個幾下,就好像什麼是都沒發生一樣,劇情毫無連貫性,就算設定再有趣,也只會讓人草草的看過一遍,而且之後不會追更新的。
 
現今許多小說、漫畫主角的套路,總是被扔到一大堆的事件中,反派總是掌握先機的一方,解決完後麻煩事又接著要搞定,讓人產生疲勞感,也會覺得為什麼主角總是在見縫插針、幫人擦屁股。

     如何思考故事中的主動權在哪裡?不管故事是第幾人稱,總有鎖定幾個敘事的人物,靠著鎖定人物的遭遇跟想法,來判斷這故事的主動權是否在人物身上。
 
舉個例子:
    王大牙跟他的青梅竹馬在校園中,大牙人在販賣機前投飲料,突然聽到爆炸聲響,發現是運動場方向傳來的,似乎是建築物倒塌造成的,許多學生從運動場那邊逃離現場,這裡分兩種情況。
 
大牙發覺自己必須做點什麼,趕過去查看情況,到運動場看到許多魔獸正到處肆虐,而自己的青梅竹馬被魔獸團團包圍著,主角奮勇前去幫助自己的青梅竹馬。
 
另一個是,聽到建築物倒塌的聲音,大牙感覺心情不太舒服,這時一個同班的同學跑到主角身邊說,你的青梅竹馬有危險,需要你去幫忙,這時才覺得大事不妙,火速前往現場。
 
這兩種說法,雖然是外在因素而觸發的,不過卻給大牙兩種情況,一個是主動去介入,另個是被別人提醒而才去行動,兩種差異就可以感覺到大牙的性格跟做事態度,前一個給人感覺富有正義感,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樣子,後一個則給人感覺遲鈍,後知後覺的印象。
 
再舉個例子:
    鏡頭在一個領主的宅邸,領主目前在辦公處理文件,這是管家匆匆的敲門並走到領主的身前,他說:「大人,因今年收成不太理想,所以各處的村子發生的飢荒,再不處理可能會發生暴動,需要領主大人解決。」
 
領主聽了面露驚訝「什麼!居然發生這種事情,下令打開儲備的糧倉,並把糧食計算分配好,然後把穀糧分配給受災的村子,一定要撐過這次饑荒,再不行就花錢去別的領地收購糧食也可以。」
 
管家低下頭「是的大人,屬下這就去準備。」說完話就轉頭關門離開了。
 
    而同樣的例子同樣的管家跟領主,管家說:「大人,因今年收成不太理想,所以各處的村子發生的飢荒,再不處理可能會發生暴動,需要領主大人解決。」
 
領主聽了不為所動的開口「這事情我略有耳聞了,糧食分配的文件已經處理好,這拿下去然後把糧倉開啟,按照上面的項目分配給災民,不足的我已經請人從別的領地運送過來,一定要撐過這次饑荒!」
 
管家感受到領主的鼓勵並低下頭「是的大人!屬下馬上去準備。」
 
兩種有無先行主動權的差異,被動毫不知情的遭遇事件,給人的感覺就像在冷水煮的青蛙,禍到臨頭才會想辦法解決的領主;就算遭遇事件,仍握有主動並制定先機,能表現出是個非常精明能幹的領主。
 
 
     不同種類型的故事也可以套用這法則上,經營類的故事很容易產生大好跟大壞的感覺,因為作者很容易忽略掉主動權使否在主角身上的判斷,不是讓主角一直主動去做事情,不然就是主角一直是遇到事情才想辦法的被動狀況,主動權一直都是在主角身上就代表劇情一直都是順風順水的情況,作為一個故事來說很少會有這種情況發生,而一直讓主角遇到困難這種步調一路走到底的故事,是很容易發生在經營類上面,這種步調也會讓人產生麻痺感。
 
至於用校園來表現的故事,主角除了戀愛或參加社團外,劇情大部分都是處於被動狀態,身為學生的主角可能也只剩學習是自願的,其他時間都要靠別人去觸發劇情,連續下去難免會讓觀眾產生疲勞,勢必要穿插主角自己思考而行動的劇情。
 
來說說看王道的劇情吧,用Overlord當一個例子來看,雖然主角安茲是骨傲天的套路走,不過故事劇情仍是穩紮穩打的下去,整體來看主角一直握有主動權,一直是靠自己的決定來行動,會很明確的讓人瞭解,故事是靠主角在推進的,然後在關鍵的時候,穿插讓安茲失去主動權的意外劇情,這是劇情王道的走向,也是讓人覺得刺激、感受到緊張感的地方,接著看主角把失去主動的機會再次掌握起來,並思考接下來的路程,會讓劇情達到高潮。
 
 
結尾:
     給有再創作故事的巴友們,試著去瞭解主動權是否有掌握在手中,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故事結構是否會偏向單一步調,提早發現便可懸崖勒馬;另方面可以用這方法創造出角色的形象,不用過多的文字描述,只要瞭解此人物有無掌握主動權在行動上,在劇情上會更容易表現出自己想要的人物出來。
也可以用這方法套用在自己喜歡的故事結構上,看看那故事構成的步調是如何形成的,只要用這方法觀察久,就會對於故事結構的架設越來越敏感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807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白玄夢
我的主角很廢柴 基本上都是被動開局 根本符合不會想追下去看的標準啊~嗚嗚嗚QAQ

02-07 18:45

飢餓企鵝
不只是小白會這樣,有些巴友的創作也是都已被動起手的,甚至日本出書的小說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而且往往都沒意識到故事的架構都已經單一化了。

為了努力讓故事下去,而積極去思考劇情的被觸發,只會造成肉包子打狗的反應,這種情況也難把角色魅力給表現出來。試著多增加主角的心境變化吧,在虛構的故事中增加角色真實的心情,這種才會是觀眾想要的。[e6]02-07 19:18
西瓜
自從認識企鵝後,我受益良多。真的。
這次也非常感謝提點。以主動、被動兩者來比喻真的一點就通啊。
再次感謝。

02-08 03:11

大俠
不只是主動被動,很多時候那些作者都是讓主角沒有「心境」、「思想」上有所成長,太過一帆風順的就算了,但絕大部分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在經歷痛苦挫折後的主角如果不稍微成長,懂得一些待人接物的應對進退,我覺得就非常不恰當,感覺會讓人認為之後再遇苦難死幾百次都死有餘辜。

再回到這篇主題,我個人認為「事件發生」,然後主角或其他角色們「被動接受」,這是很基本常見的情節發展,畢竟誰會去沒事主動找大事來做呢?但之後就是要角色們「主動找尋解決辦法」,面對不同的事件而選擇不同的方法去解決,這樣其實也是增加角色個性展現與情節多樣性很好的發揮方式。

不過往往都是不同的事件發生了卻仍讓主角一味地逃避或腦衝,只用同樣的心境或方法去面對,這應該也是造成讀者觀賞疲勞的因素吧?

02-16 22:21

飢餓企鵝
要考慮到各方面是這樣沒錯,不過這篇目地是,講解【判別劇情上主動與被動的關係】,往往一些作家在寫劇情時,會無意識用固定的手法來寫作。
就好比張畫圖一樣,如果只用同樣的筆觸畫下去,圖是完成了,但結果是不會給人驚豔效果的。
寫作也是一樣,適時的去確認劇情的關係,如果發現走象已經常規化,就可以明確知道要多加入點變化,讓故事更佳豐富有趣。

在來說到【被動接受】,有看過小雙俠、那種變形合體的機器人動化、還有戰隊特攝作品就可以知道,套路是怪人出現>打跑壞人>怪人.強出現,這樣無盡的輪迴。
可以知道那些作品重視的方向並不是劇情變化;而是在於場面的華麗跟裝備的變化,做為商業上是合格的,但!文字故事的方式來講,這是非常無聊的。

再來就是因為【普通人】,不會沒事主動找大事來做,才是【普通人】,但主角並不是普通人,他是故事的核心,可以說世界是圍繞在她身上轉動的,要是主角跟普通人一樣劇情都漫無目的行走,既看不見特攝片華麗的特效、也沒有動畫活靈活現得怪物,那我還看這作品會有意思嗎?

拿以前大陸火紅的小說盜墓筆記來說明,主角是可以選擇在自己的小店安穩過生活的,那我們這些人還看什麼?就因為他是主角所以選擇會跟普通人不一樣,才有讓我們喜歡的、讓我們為之動容的、波瀾跌宕精采故事。

作家本身也是一樣的,主動的寫下自己所嚮往的故事,你會說這不算是自己主動去做的大事嗎?對於創作家來說自己的作品,都是付出心血跟努力而得到的成果,【我們並不是普通人】。
02-16 23:24
+9神聖騎士卡
很棒的企鵝,一邊看一邊審視自己的故事呢!很喜歡看你寫這些喔!

02-21 15:33

飢餓企鵝
老實說這篇花了很久才寫完,修修又改改的,加上懶癌末期,最後只有文字打上去懶得找畫面或圖片塞[e18]
不過!這方法我覺得很實用,也能讓那種一開始動筆就不懂要煞車的作者當一個警惕~02-21 17: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j006753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異世界【神】這元素的概念... 後一篇:企鵝因為一本奇怪的漫畫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