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戰時日本人民的生活

—— | 2018-02-06 19:58:28 | 巴幣 12 | 人氣 347

最近我買《漫畫昭和史》這套漫畫,雖然是漫畫書,但是這整套書是各種意義上的「巨作」,不僅是份量厚重,而且論述的主題也非常厚實。

作者是水木茂,也就是《鬼太郎》的作者。我小時候看過《鬼太郎》,但是對這漫畫並不算喜歡。主要原因是我認為主角鬼太郎的主角威能實在太過強大,遇到任何危險或強敵都能用他的妖力取勝,「因為他是妖怪,所以他贏了」這設定實在太過方便,使得主角再怎麼遇險都不讓我有緊張感。

我對水木茂的認識就僅止於此。

有次我在報上讀到徐宗懋先生寫的評論《水木茂昭和史讓人汗顏》,讓我有知曉有《漫畫昭和史》這套書,並且將其買來閱讀,才有機會重新認識水木茂大師,也去理解真正日本昭和時代是什麼樣子。

很多台灣人認為日本在明治維新後,接連的打贏亞洲第二大國與亞洲第一大國,確立日本成為民富國強的亞洲第一強國,人民豐衣足食,國家蒸蒸日上。

然而在水木茂的回憶卻不是這樣,日本是對外打贏各場戰爭沒錯,但是民眾生活並沒有因此富足,多數民眾的生活仍處於在饑寒交迫中。他書中就提到各種悲慘實錄,像是他鄰居小孩阿豐,因為家境窮困而被父親賣到漁船上做打工船員,在出海遇到暴風雨而葬身魚腹。

幫忙照顧水木茂長大的幫傭婆婆也因實在餓得不行,只好去接下照顧肺癆患者,最終幫傭婆婆也因感染肺癆而死。

由這些歷史事實看得出,日本的工業化是把人力從農業抽調進工業,成功繁榮了工業,但是農業卻衰退。再加上發生東京大地震與世界經濟恐慌,使得日本民眾只能過苦日子。為了解決這種農工不平衡的情況,日本就要加速對外擴張以奪取資源。

各位想想,日本本土民眾的生活都是這種窘局,被日本殖民的台灣,當時人怎麼可能過得多好?

現在的泛綠人士,根本沒經歷過日據時代,他們卻只依靠一點點的片面宣傳,就以妄想編織出「台灣是日本王道樂土的想像」,這種想像出的日據時代,就創作出「KANO」這種電影。但是這部電影看在真正日本人的眼中,就是「虛幻和虛構往往會換來一個醜陋的矯情。」

來源:
公民醒不醒 - 貼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