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足球家庭指南》在運動輸贏之外

陸坡 | 2018-02-05 01:01:43 | 巴幣 16 | 人氣 707

台灣人不踢球?除了贏球之外的足球教育文化
看棒球;打籃球,台灣有許多不錯的運動員,如今網球世界賽和體育賽事的好成績更讓台灣人開始對於運動員和背後各種協會的荒腔走板,關注並檢視。偏偏風靡世界的足球在台灣卻成了足球沙漠,更有來台的日本教練說出:「看到台灣的足球困境,就想起四十年前日本也走過這段難處。」頗有同感。以家庭為出發點,藉由台灣民眾較不熟悉的足球運動,來敘述關於屬於「台灣足球教育」這檔事的小品書籍《足球家庭指南》,是一本好讀又包羅萬象屬於台灣足球的教育書,除了敘述台灣足球的困境外,也介紹許多關於球員培養、教練培訓、更各國足球教育制度,與台灣現行的足球概況,提出許多有趣和實際的教育觀點。



雖然在台灣對於足球了解不多,甚至樂在世界杯當上一日球迷,不過根據國際足協宣布台灣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經來到一百三十四名的位子,是台灣足球史新高。甚至在亞洲國家中已經來到中段班的位子。而在二零一七年時於台灣台北舉辦的世大運,足球的球票售出八成,可以看出台灣的足球不管在表現和培養觀眾群都有了不錯的起色,但在各方面不管是場地還是市場,台灣足球在各方面還是遠遠低於世界的足球舞台,這也讓多位台灣足球學者教練們更加努力耕耘。

曾於海外踢球,繞了一圈回到家鄉的台灣足球代表隊總教練陳信安,是台灣唯一個國際職業級足球教練,以當今台灣足球發展概況綜合諸多知識,撰寫出培養台灣足球小孩,讓台灣逐漸可以有足球市場還有足球教育的各種目的與建議的書籍《足球家庭指南》是一本以家庭為導向的足球概論書籍,裡面不僅有寫到為何讓孩子踢球?更點出許多家長在乎關於踢球與升學種種面向的問題,也提到關於各年齡層孩童教育的分級與著重的重點不同。



書裡文字敘述簡單好懂,甚至也有明確的表格幫助讀者理解孩子在踢球的各種時期應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較為妥當,例如一開始快樂的踢球,到後面練習與體能的提升,最後的戰術與團隊合作,甚至台灣的市場如何給予一個繼續踢球的原因,《足球家庭指南》並不是一本畫大餅講空話的運動教育書籍,而是很實際的讓讀者之到台灣足球道路的艱辛與困境,培養出一個足球員或教練不容易,而能培養足球觀眾與屬於台灣的足球市場,更是一件難事。

書中章節都有一個主題,除了教育之外也有許多踢足球的小孩家長與國內外教練的訪談,也有關於女子足球與運動傷害等等的探討,甚至也有解釋國際的足球員培訓、教練培訓甚至裁判的養成,甚至也以西非國家茅利塔尼亞以「聰明足球」的國際論文的教育訓練在三年展現起色為例子起許台灣足球。其中陳信安教練足球教育並非是要把所有的孩子都變成足球員或教練,而是讓他們覺得足球是有趣的,而當大眾覺得足球有趣,願意關注足球,足球才能在該地產生產值。



不管是身為家長或是孩子的足球教練,以「聰明足球」和「足球家庭」為核心的足球教育,並不是一個如何踢「贏」的教育,如同台灣常見的踢贏沾光;踢輸沒沒無聞甚至人人喊打,在台灣才剛長出幼苗的足球教育,陳信安教練並不希望以輸贏為整體台灣足球的核心,而是希望生活與樂趣占據孩子踢球的樣貌,因為喜歡而去做,想要更好甚至自己有求勝心跟上進心,比任何填鴨教育或重擔以獲勝為主的踢球訓練,來得效果更加顯著。

孩子其實遠比你想得聰明,不只足球在任何事情上,對於感興趣投入與認知到自我不足感到懊惱而去摸索,這些全是家長無法強迫出來的。國外教練認為台灣孩子因為從小習慣被告知標準答案,縱使平均如原住民的運動能力使力大過許多外國選手,但卻不知道如何自我探討方向,選手要什麼,與教練可以給予什麼?台灣的足球市場並非一朝一夕就會突飛猛進,還需要各方對於足球的熱忱與喜愛,才可以完整台灣可行的「瘋足球」市場。




文章原址:
《足球家庭指南》在運動輸贏之外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