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忘生》六

作者:顧天晴│2018-02-04 17:35:08│巴幣:0│人氣:73


  「叩、叩──」軟黃色澤的楠木門輕輕地被敲響,門邊被驕陽投射,映出一片寒金光澤,門上紋理細緻如畫,深淺不均的斑駁,似一筆歲月添寫。

  「進來。」門的內側傳來一陣沉悶的聲音。那聲音很低,連帶著話也含糊,從門外至多聽個大概,卻不能細細辨認。

  隨著門扉被推開,紅桑從門外走入。一股紫檀冷香浮漫,她不自覺地深吸口氣,兩目輕閉。整座濁雨樓,約莫只有清竹園,以及此處,令她最為自在。

  門內只見幾副桌椅,色調古樸,花式簡潔雅致,最深處的床上掛著收束起的淺紫紗帳,殘陽灑透窗格,帶起一抹餘紅。儼然是某人的房間。

  「妳怎麼來了?」屋裡最大的紫檀木椅上,正斜躺著一人,那人見紅桑進門,才微微撐起身來。

  此人渾身隱入黑如墨的袍裡,袍緣低可掩面,就連袍緣下僅僅透出的臉龐,竟也被一張不見五官的詭白面具所覆。

  聲音被覆在一張面具底下,傳來的話語雖輕柔,嗓音卻顯得沉而沙啞。從那張只在雙眼處鑿開孔洞的面具上,除卻偶爾變換的眼神,望不出絲毫多餘的神情,也就無從猜測起那人心思。

  「我,想不到……。」紅桑的聲音壓得低低的,像是被厚厚鼓皮給摀住的花鼓,一雙眉彎如漸萎的花容,在初春時節的百花爛漫裡,反而醒目。她將手上的東西隨處一放,走向窗邊嬌放的水仙。

  「開得正好。」望著那株水仙的姿態,紅桑不禁說道。方才澆過水的花瓣清澈透亮,日光底下,更顯嬌美,初綻的白恰好襯托起春風無瑕。

  「妳……莫不是來本公子房裡賞玩水仙的?」那人起身,一探紅桑置於桌上之物。只見一支紫毫黃花梨筆被擱下,筆上墨跡方乾,但桌另一側的縑帛上,卻是空白得未落一字。

  「送妳的筆,別總是亂扔,」替紅桑將筆放正,那人隨意地將縑帛提起,兩面翻覽。說道,「看來,妳也挺是苦惱。」

  「想了很久,還是寫不出……」看畢水仙花姿,紅桑自己尋了一張椅坐下。紫檀製的椅,木質打磨得細滑,貼近就能感覺到一股涼意,伴隨檀香撲鼻,「瀟湘,你說,該寫什麼?」

  被喚作瀟湘之人只是搖頭。神情雖被面具遮掩了,話裡卻明顯有笑:「我連這封信給誰都不知,怎麼能知妳該寫什麼?」

  瀟湘公子,一個江湖瞻仰,舉足輕重的人物。如今面對眼前少女的憂思,卻只是躺回椅上,高枕輕言。

  「妳上次寫的那封信,不便挺好的?」一邊回想,瀟湘公子說道,「『錯把相思付冰心,還將冷月投明湖。』是這麼寫的吧?」

  「一刀砍了一個負心漢,再將他沉入湖底,倒真是成了字面上的意思。」瀟湘公子順手摸了摸面具。

  紅桑聞言,神色仍沒反緩解,兩手托腮。沉默著思索了良久,猶是幽幽地道:「想不出來。」

  「還真是第一次見妳苦惱如此,」瀟湘公子想了想,試著道,「要不,這次就別寫了?」

  他接著說:「反正也沒人逼妳。殺人還要先贈書信,城裡的夫子也沒這般講究。既然子缺從沒這麼幹過,妳何不效仿他一回?」

  「不行,」紅桑卻搖搖頭,話裡不知何來的堅決,「這封信,不行,我必須寫。」

  「是嗎?粗俗之人,能得風雅之徒,倒也可貴,」哪怕提議被紅桑否決得乾脆,也不聞瀟湘公子話裡有何不悅。只聽見他笑了笑,站起身來,輕拍紅桑的腦袋,「那妳便好好苦惱吧。能夠堅持著自己的苦惱,也是挺好的一件事。」

  「嗯。」應過一聲,紅桑提起筆,又開始對著那席潔白無字的縑帛發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76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古風|原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忘生》五... 後一篇:《忘生》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