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意外》當這股怨念無法宣洩之時

陸坡 | 2018-01-30 18:30:02 | 巴幣 32 | 人氣 902

積怨一觸即發,我的手段即是正義
當走投無路之後的人往往會做出瘋癲之舉,這無論在現實或在藝文創作之中,都能見著,當你已經無法原諒自我也不可求對方原諒,所做的一切就會順從自我的意願,沒有深思熟慮,只是用盡手段達到目的,或許明知這不可行卻偏往虎山走這種孤注一擲,才讓電影《意外》的角色如此引人入勝。黑色喜劇《意外》以一樁女性強姦謀殺案遲遲未破,受害家屬海斯夫人一鼓作氣花下大筆的金錢買下鎮上三個大型廣告看板槓上無法破案的警察局。而一直受到鎮上居民景仰的威洛比警長則是這起案件的負責人,兩人引此引發一連串衝突,同時又有各自難解的心事困擾,而事件發酵的案外案也在接連不斷的「意外」中傾巢而出。



電影《意外》是一部具備黑色喜劇元素同時也是悲劇的人物群像劇電影。故事主軸單純,就是找到多年前強姦必且殺害海斯夫人女兒的兇手,而引法接踵而來的各種事件的發生與各種突如其來的人生意外。這部電影將焦點聚焦於角色的複雜度和細膩的演技上,可說是演員演技攸關整部電影的生死,其中複雜的心理和耐人尋味的角色背景與行事風格,讓這部原本只是犯罪電影的小品,增加了豐富的可看度與趣味程度,也讓整體的故事變得更讓人感嘆。

在電影《意外》的背景上,導演架構出一個有著復古風情的小鎮,同時具有現代感與美國地方特色,在電影裡參考攝影師史蒂芬肖爾的攝影風格,像是無人煙的生活場景,與人們生活快照,整體呈現出七零年代的電影西部風情,也就是所謂的客觀主義,《意外》特地使用新地形攝影學派的攝影方式,將一個平凡小鎮聚焦於有記憶點的建築象徵並與人事物結合其中,像是三面大型廣告立牌、警察局甚至牧場等,使得人物不只在圖像中更包含一場時代與記憶點。



雖然電影名為「意外」,但整體而言更多在於裡面角色對於自我做出最後的掙扎,不管是激進的買下看板廣告的海斯夫人,或是另有隱疾的威洛比警長,還是暴躁的新任警員狄克森,幾位主要角色串聯起來引發一連串事故,都反覆的象徵,走投無路之時自我的選擇和最後的掙扎,即使整齣電影的核心是海斯夫人與艾比鎮警長之間因為案件所影發的衝突,但到最後卻引法總總爆走,且牽動旁人之心,而使事件整體發生意料不到的走,讓人觀呼過癮。

簡單的說電影《意外》靠著演員演技,將角色失控的行徑和內心世界的表現,疊出整體韻味,也讓這部電影發展出罪犯電影的層次性與黑色幽默感。而故事更有趣的一點是以以往犯罪電影的作惡暴徒不同,《意外》則是兩位沒有做錯事的人之間的戰爭,為了一件不知可否看見真相的案情,和各自的理由和內情而達到崩潰邊緣,本是悲劇卻又不失幽默的步調,各個人物深度性和彼此的衝突,還有如客觀性冷調的攝影技巧,編織出悲喜交加、別出心裁的作品。



關起門來會為你開一扇窗,但如果是地下室開窗又何用處?在有些事情終究無解,或是沒有一個出口時,自我破牆是否會是唯一的選擇?即使知道屋瓦會隨即而下的崩塌。當沒有希望又想找到自我唯一在乎之時《意外》似乎掀起了另一個面向與議題,不存在希望的期望;在看到自己的價值崩潰的瞬間,卻終究無解的習題,讓這部電影於一般黑色幽默的犯罪電影有不同之處,自嘲、幽默、諷刺,大快人心卻又令人感傷,但在感傷之餘又存在的那丁點期望的執著。


文章原址:
《意外》當這股怨念無法宣洩之時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樂子
謝謝你介紹這部電影
2018-01-30 18:46: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