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拜讀了「阿倫特 公共性的復權」

作者:yau│2018-01-29 23:50:24│巴幣:0│人氣:132


「極權主義探源」的作者
^^^^^^^^^^^^^^^^^^^^^^^^

在寫政治和哲學中多次提到的「漢娜鶚蘭」

即是這本書的標題的主角「阿倫特」(Hannah Arendt),一次次地提到代表作「極權主義探源」,還找到了無數錯處。但能夠吸引到我注意並且引用和指正的,的這位近現代女性思想家,可要了解她最好看「一本過的導看專書」,例如標題這本「阿倫特 公共性的復權」。

它的作者是日本學者川崎修老師,本書是在香港圖書館借的中文簡體版,河北教育出版社,ISBN 7543445530。

首先它的標題很醒目地以幾定介紹了阿倫特的政治哲學的中心思想,便是公共性時政治事務,不應當被濫用來為了特殊性的私利和思想行動。

而全書介紹了阿倫特的思想`生平`著作`影響等。


上 簡單地說阿倫特是誰與其主張評價
^^^^^^^^^^^^^^^^^^^^^^^^^^^^^^^^^^^^^^^

阿倫特(漢娜鶚蘭Hannah Arendt),猶太裔德美女性思想家,定位應屬政治哲學與政治倫理學。於1906年在德國出生,年幼喪父,師承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與雅斯培(Karl Theodor Jaspers)等存在主義思想家,深受到西方古典哲學傳統影響,並與當時已婚的前者有親密的愛情關係,而本人則兩度結婚。

在二戰前先後流亡法國和美國。於1951年發表「極權主義探源」奠定其學術界的聲譽,同年入籍美國正式就任美國大學教授,之後多次到歐洲講學。

又在美國民權運動之初1957年的小石城事件提出異議。於1961年屠殺猶太聞名的戰犯艾希曼,被以色列特工綁架回耶路撒冷審判時旁聽,推出有關的研究如「平凡的邪惡」。1964年美國全面介入越戰後,發表了多次批判如「共和國的危機」等。

於1975於美國逝世。身後還有遺作出版。

因為猶太與德國背景,使到她較易被台灣和香港人,也許還有南韓人所同情。


(年青到年老的漢娜女士)


但她近年較受注目的是,作為哲學少女時與已婚的海德格爾的師生戀婚外情,而作為猶太人又與親納粹的哲學教授談戀愛的怪事。

阿倫特與一起被介紹到台灣與香港的,二戰後西方政治名著和其作者們,如海耶克到奴役之路`波普爾的開放社會及其敵人`伯林的兩種自由觀念`奧威爾的一九八四,還有阿倫特的極權主義探源等。

其實阿倫特和其書對自己的西方世界的影響,遠比其對東亞一帶的影響少得多,因為那些嫌厭大政府和中央集權制的言論,就先妨助紂為虐妨礙了政府推行民權,後又為惡名昭張的新自由主義開綠燈。

但對於最大塊的地區成員成為社會主義化的中國所在的東亞,變成了香港台灣甚至日韓的「自由明燈」根據了。

至於她那些錯得離譜的地方,早在我以前的文談過了,就照她的理論忽視了戰時日本,也不適合對一戰的亞美尼亞大屠殺與冷戰結束後的盧旺達大屠殺。我介紹過關於種族滅絕的那三本書(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民主的陰暗面`為什麼不殺光)論證都勝過極權主義探源。

好像這些書都證明了這類事件,多半不是正規軍受命做,而軍閥或領袖的私兵做的,更重要的是其實此前歐洲人的殖民主義也同樣殘酷。

但極權主義探源不只是一部有關大屠殺的書,而含有當時一般的政治問題,便是貿然被逼參與政治運動的群眾,被一些別有用心或過分激進的人所利用。

不只引發了二次大戰和對猶太人與盟國戰俘的大屠殺,這場人類史上最大的戰禍。與同時有不同起源的斯大林主義為何會掌權,本意並非要殘害自己人民的俄國革命,使共產黨走向反面脫離了群眾,而找出了其走到了和納粹相似的一點上,即帶給本國的災難結局。

因為中國人較少人探討政治倫理,最多只限於政治和倫理之別(瑪基雅維利主義等),而不懂政治倫理有別於一般倫理,即重視的是結果而非手段或動機。而在大陸既然仍然由中共統治並且一黨專政,所以較少像本書這種有深度的反共名著的翻譯。而且即使是反共的人,也多半知道共產黨的本意是正面,較少對其失敗的深度探討。

但以阿倫特的解釋上,雖然共產主義的本意是正面的,不同納粹是出於仇恨和民族自大狂,可因為過分偏離現實政治的運作,不只難以成功更常無視實際人民的需要。所以這點也是可以被歸入極權主義中。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她認為斯大林逝世後的蘇聯東歐等並非極權主義,同樣法西斯的義大利和西班牙並非極權主義,即極權主義大概只於納粹和斯大林主義,但不包括列寧主義,而毛澤東時的中國也不過是「類似」斯大林主義。

可我也說過有趣的是她沒研究日本戰時體制,更不用說北韓或古巴了。有明顯的西方或歐美中心論傾向,但她的西方是廣義的包括美洲和俄羅斯了。

而她正面的主張是講求務實的政治參與,尊重所有參與者都是有不同利益的「個人」的事實,反之不是把個人的利益帶入政治,更不要把單純的理想主義塞入實際政治運作當中。所以對於政府介入社會表示反感。

而傾向於認同像美國早年的小共和國和同組成的聯邦,所以一般把阿倫特歸入保守主義或古典共和主義的學派當中,所以我也說過人家把她與海耶克或奧威爾等並論。

但她接受福利國家的說法就和海耶克有別,而肯定政府的強制力也有別於奧威爾。

下 對本書的介紹與評價
^^^^^^^^^^^^^^^^^^^^^^^^^^^

好了,到這本三百多頁的小書本身了。

這本書是2002年的中譯版屬於「現代思想的冒險家」叢書,原書是1998年日本出版,現代政治學的書來說不說舊的,此前作者川崎修有十五年研究出版阿倫特相關書文的經驗。

本書頭九頁介紹了大意和阿倫特的生平,而正文分成四章。

其中前兩章都在介紹研究「極權主義探源」,第三章談到美國夢與其夢想的美國政治,第四章是標題的政治或公共事務的復興。

之後是總結與附錄約三十多頁。


(封面)

而作者說過是為了介紹阿倫特的,所以避免了寫對其批評,那些就要看作者的其他專著了。

本書還有介紹阿倫特那些類存在主義的觀點,以及其富於入世的精神,推崇那懷有感激之心看待世界的態度,批判只因為自己不是神的人對世界的怨恨。

而說到阿倫特並非自由主義者,其懷緬的早到古希臘羅馬的城邦的所謂的純粹的政治,並把十九世紀的偉大革命,看成是十八世紀的秩序的失落與造成極權主義的遠因。

雖然她其實對現代世界肯定的,但她最想要的都是二千多年前的古希臘羅馬文化,所以在後的變化即使是向好的一面,甚至她眼中好的一面發展都是不滿意,即認為世界政治給為了自己利益的人們所控制。

(這點也又她另一錯得離譜的地方,因為古希臘羅馬的公民一樣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行事,而當時的基層是奴隸而政治只不過是公民責任而非權利。)

所以阿倫特把人的活動分為必需要的「工作」和「勞動」,與其他的「活動」三類就是人之間的互動,猶其直接面對面的活動。而成就人的道德上的成長就需要第三類的活動。

結果對於美國的民主深度的剖釋時,忽視了政治的本質就帶有強制力和利益的,而反對政府強制禁止歧視時認同反越戰示威。

少有介紹務實的思想家
^^^^^^^^^^^^^^^^^^^^^^^^^^

因為講實際的就不需要談理想了,所以也只有像阿倫特這種政治學者,而 踐政治家才敢談實際時又談理想。就她認為像東歐實際最好是有些裝飾性的反對黨,而官僚化的政府不需要理會反對而推行政策,很符合某些人眼中的普京俄羅斯政府。但另一方又有很多複雜的論斷,如勞動與工作的分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136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帝拳 三 真早華胡桃 ... 後一篇:飛向恆星 鳳凰涅槃之五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