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閱讀推薦】科幻小說〈球狀閃電〉,對於科學的追求永不止息

作者:煙嵐│2018-01-29 03:30:13│巴幣:116│人氣:2092
「美妙人生的關鍵,在於你能迷上甚麼東西。」

  球狀閃電,目前還沒有太多的科學理論可以去解釋這個奇特的自然現象。在這本小說中,它是一個被追尋的象徵,一個像是聖杯一樣的存在。有的人為了它的實用性去尋找它的存在以及理論,有人則只為了想要理解這個未解之謎義無反顧。



  〈球狀閃電〉的作者劉慈欣是近代除了倪匡之後你不得不知道的科幻作家。他的作品富含著人類對於科學、文明演進、社會的反思,並時常在其中鼓勵著人們對於未知的探求。有人說他憑藉著自己之力將華人的科幻小說拉升到了世界級的角度,我想說,劉慈欣的科幻,自己就是一個偉大的世界。

  在他筆下,科幻並不全然只是未來科技或者超脫、神秘的科學理論。你只需要一點點科學的知識搭配上對於知識的熱情,便可以在劉慈欣的世界裡體會到自己的「有知」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他的用詞毫不冷峻,就像是溫柔的父親想要把這個世界表達給孩子一般。跟著他的腳步,科學並沒有離我們太遙遠。

  在這本〈球狀閃電〉中,主角因為一場意外踏上了追尋該奇特現象的旅程。過程中他奮力學習、遭受打擊等等等等,都像極了我們在追尋某個夢想一般。在我的解讀中,球狀閃電就像是某個夢想,明明我們都知道他可能以某種方式存在,但是再怎麼努力都好像摸不著一點邊際。而且,周遭的人都在勸我們放棄,把精力放到更實際的東西上。

  你知道嗎,我很喜歡科學,至少在還不需要動筆算之前都很喜歡。「有知」這件事情是很美好的,它讓我們在夜裡不會擔心受怕;也可以微笑地面對夕陽,因為我們都知道它明天還會再升起。這樣的我,在看到主角學習各種知識以理解球狀閃電的時候就已經興奮不已,除了我很容易被科學家認真的身影感動外,最激起我情緒的就是那種一步一腳印踏出去的感覺,那種一點一滴學技能慢慢變強的感覺。

  就像是,我們都在努力的過每一天一樣。

  小說中,每個科學家做出了每一個假設、每一次數學推導都會被記錄下來。那些東西不見得會證明出結果,但是那些走過的路不會被遺忘。就像是追尋夢想的途中,即使歪歪斜斜,回頭一看,那些腳印和汗水不會背叛你。

  你可以當成是一個追尋夢想的書來看,當然它並不只如此。其中許多對於近未來世界的想像和哲思都很值得細細品味,那些想像都很貼合這個世紀將有可能發生的局面,像是最近很緊張的世界戰爭以及目前好武的現象。



  〈球狀閃電〉,一個關於追尋奇異現象的故事,元素有:科學、戰爭、近未來。

  推薦給:科幻迷、輕讀者、每一個正在努力的夢想家。

  不推薦給:想看感情戲、大逆轉、複雜劇情或者是想看到未來戰艦、超高科技的人。

  如果想要在巴哈上面看到更多文字例如說電影、書籍推廣,支持收藏留言訂閱一波吧!歡迎大家往以前的文章去挖喔!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04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工口力二
上個禮拜打算買,結果說沒貨

01-29 04:43

煙嵐
圖書館可以借!01-29 11:56
樂高・巴哈姆特模式
這造型……索倫之眼吧?

01-29 07:05

煙嵐
怕,趕緊去拿魔戒啊01-29 11:56
二階堂 真紅
不要半夜4點發

01-29 08:28

煙嵐
那...要幾點發好呢01-29 11:56
+9神聖騎士卡
很不錯的感覺,寫得好!

01-29 08:38

煙嵐
謝啦[e33]01-29 11:57
這隻哈巴最乖
這部我借了兩次兩次都看不到一半,太難看懂了

01-29 09:46

煙嵐
阿欸!?可以先不管閃電的科學理論、直接當成是一種魔法物品看看,也許在沒有物理背景的狀況下會比較好理解(?)01-29 11:58
転身火生三昧❤❤❤
B站有人速讀,很浪漫的一部科幻小說

01-29 10:02

煙嵐
我看三體也是b站入坑的,大家真的很熱情01-29 11:59
羽火
橘子

01-29 11:52

煙嵐
橘子閃電!01-29 11:59
霜瀲
這本好久了呢~很小的時候有看過XD

01-29 13:36

煙嵐
原來那麼久了WWW我是說書01-30 02:20
任孤行
風火雷電球!!!!
嘛呢嘛呢轟!!

01-29 17:20

煙嵐
說道電火球,就想到某政治人物...01-30 02:20
走路跌跤
這人的書真的好看,尤其文筆可以說是中國大眾小說目前的頂尖。我最愛的中國作家有三個,他是其中之一。

另外兩個是貓膩跟柳下揮。

01-30 00:22

煙嵐
其他兩個搜了一下,感覺是網文作家?01-30 02:21
走路跌跤
貓膩是實體轉網文,文筆很好但有一定的自我風格,算是比較小眾;柳下輝是我見過中國大眾文學裡人物塑造寫得最好的,即使是網文但還是有一定藝術水平

01-30 03:59

煙嵐
我來看個天才醫生好了01-31 15:08
珀伽索斯(Ama)
這樣的書,我在書店都會想翻來看個究竟,
說到電火球,是說蘇貞昌吧!XD[e1]

02-01 18:44

煙嵐
這個梗也有點年紀了啊XDDD02-02 17:47
鬼才
很有興趣,謝謝分享

02-01 18:59

煙嵐
這個作家超棒的,如果還沒看過三體的話也推薦看完這本之後去看02-02 17:47
人一兌
敝人還沒看過這本,但是〈三體〉系列真的超讚[e19]

02-03 23:34

煙嵐
這本的一個角色也有出現在三體裡面喔!02-05 2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匿名問卷】回覆回合,開... 後一篇:[達人專欄] 【遊戲短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