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我希望妳能成為優異人偶」《紫羅蘭永恆花園》動畫第 3 集

作者:Blue Moon│紫羅蘭永恆花園│2018-01-28 23:55:01│巴幣:52│人氣:1581

     「あなたが、
          良き自動手記人形に
  なりますように」      

  依照上集結尾嘉德麗雅的提議,薇爾莉特去了人偶養成學校學習,露庫莉雅首次見到薇爾莉特如此說道:「不管她那人偶裝扮的話,根本就是個軍人」。在學習上薇爾莉特堪稱學霸,依然像軍人一樣要求老師的命令,一分鐘兩百個字... 成績滿分。



  回來像霍金斯報告成績的薇爾莉特,看到貝內迪克特和嘉德麗雅吵架,對於還沒有實際情感反應,和沒理解他人心的薇爾莉特來說,這應該是很奇妙又不知所云的場面。



  上課內容要求互相為對方寫出一封信,但薇爾莉特所代筆寫出的老師表明根本不能稱之為一封信,優異人偶必須要從一個人說的話,解讀出真正想傳達的意思。



  露庫莉雅帶薇爾莉特去能看到城裡最漂亮風景的地方,而在這段又插入了薇爾莉特與少校的回憶,「希望有一天也能讓你看到,萊登那美麗的風景」。在看到這片風景後,薇爾莉特是否有什麼感觸呢...。



  在與露庫莉雅回去的路上,看到露庫莉雅的哥哥於酒館酒醉模樣。薇爾莉特回去後,向霍金斯報告自己的學習狀況,對自己也感到了疑問「我... 可以成為優異人偶嗎?」。



  露庫莉雅成功得到優異人偶的證明,而薇爾莉特沒有畢業。雖然霍金斯說沒有畢業也不代表不能成為人偶,但薇爾莉特問道:「那又為什麼要去上課呢?如果我無法從一個人說的話,解讀出他們想真正傳達的意思的話,就沒必要當人偶」。



  露庫莉雅發現薇爾莉特真正想寫信的對象,雖然陪同寫信,但薇爾莉特還不知道自己如何、究竟該對少校說些什麼。知道薇爾莉特想成為人偶的原因後,露庫莉雅說了自己其實很高興哥哥還活著的這件事,聽到這邊薇爾莉特提議將露庫莉雅心意寫成一封信傳遞出去。



  「要能從一個人說的話,解讀出真正想傳達的意思。」,薇爾莉特替露庫莉雅寫了封信並交給露庫莉雅哥哥,是封雖然字句簡單,但卻清楚傳達出心意的一封信。



  事後露庫莉雅將這件事告訴老師,而老師也認同薇爾莉特,認同那封信的是將他人的心意解讀,並成功傳達出的一封信,「我希望妳能成為優異人偶」。有時候與其詞藻華麗,一句簡單的話,更能傳遞最真摯的情感。露庫莉雅:「她的打扮像人偶,舉止像個軍人,有點怪,不過是個很棒的女孩」。







  這集的簡單感想,非常棒(個人認為),除了些小違和外,不管是在氣氛、劇情還是細節上,都大勝第二集。細節上這點京都動畫從第一集到現在一直都沒有馬虎,也是我看下來最大的欽佩點,帶有美式劇作彩蛋的韻味在,而氣氛一直都是靠 BGM 和橋段營造起來,這點也都不差,那麼劇情是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第 3 集開始,有仔細看和對比的人可以發現劇情已經漸入單元劇的形式,而官方也是從這集開始放入片頭曲與片尾曲,或許正是有預告這樣的用意在。

OP

ED

  開頭薇爾莉特學習滿分、代筆寫信被說根本不能稱之為信後,帶給觀眾的這段落差感充滿趣味,在露庫莉雅透露自己的心意後,薇爾莉特提議要寫成一封信時,就是主角最大進步瞬間。上一集薇爾莉特只是單純為他人代筆,但這次有老師狠狠的鞭策,直接說了句「根本不能稱之為信」對薇爾莉特來說更具傷害力,這邊除了有薇爾莉特自己心裡的各種想法外,因為薇爾莉特是學習全能的人,如果有一方面做不好,那對薇爾莉特來說想必也不是件愉快的事,當被老師指責時,鏡頭沒有帶到薇爾莉特的臉,當和霍金斯報告學習狀況,薇爾莉特對自己能否成為優異人偶而疑惑時,鏡頭也沒有帶到薇爾莉特的臉,觀眾可以想像薇爾莉特那時的表情會是如何,或許是很疑惑神情,或許是有些失落的,或許根本沒變化,就是如此的分鏡演出,讓觀眾會想去猜測薇爾莉特心理的變化。


  上集為別人代筆的信,與這次為露庫莉雅所寫的信,都是當著委託者的面所寫,薇爾莉特依照字面上的意思去將文字打出來,認為自己所傳遞的很完整明白,但卻沒有發現,人們所講的話並非這麼的過於直白,「優異人偶必須要從一個人說的話,解讀出真正想傳達的意思」,這也是老師訓斥薇爾莉特的一個點,所以在第三次寫信時,薇爾莉特倚靠自己解讀別人的想法,雖然文字依然直白,依然簡單,但卻扼要,將露庫莉雅想傳達的重點直接寫在信上。可惜結尾透過露庫莉雅旁白說明「簡單的話,更能傳遞最真摯的情感」為薇爾莉特圓場,是有些畫蛇添足的效果,加上老師如此簡單就給了徽章,難免會讓觀眾覺得標準似乎判的很低,但這邊我想可以當作薇爾莉特學科達 99%,只差那 1% 的解讀心意分數吧,畢竟老師也知道薇爾莉特已經成功替露庫莉雅傳達她所要對哥哥說的話了

  細節部分,薇爾莉特在上課時還是用嘴將手套給咬掉,可是要為露庫莉雅寫信時,習慣性要去咬手套的薇爾莉特卻止住,改用另隻手將手套脫掉,這動作僅僅只是個畫面、過程,沒有任何文字說明為什麼薇爾莉特不咬手套,可以確定的是薇爾莉特在知道必須解讀他人心意才能寫出一封信時,他的心靈成長了,薇爾莉特知道必須做出改變,我想這只是京都動畫的小小彩蛋,但會讓有細心觀看作品的人發現主角的變化。



  然後... 終於播到第三集了,還記得我第一篇文中說過的三集定律嗎?能追到第三集的應該都知道這部的調調,而沒追到第三集的應該已經確認這部不符合自己的口味,說說我自己會喜歡紫羅蘭的原因,是因為原作小說帶給人的輕鬆感、愜意感,看原作時會有種很放鬆的感覺,那是種不同於一般輕小說所帶給我的輕文學感,看完不會因為裡面的劇情拍案叫絕,但也説不上多差,沒有一般輕小說會有的異世界、魔王戰,原作文筆上是偏重於美和浪漫的描寫方式,就連故事剛開始都只是個個短篇幅的故事。我想現在的人看作品似乎太過於求急,要有高潮、要有熱血、要有令人感到興奮的橋段,但那些在我看來已經爛大街,反而成了種枯燥乏味,看到這我想你應該就能知道紫羅蘭是不是適合你看的作品了,動畫也是一樣的,他用畫面視覺去強化原作描述的情景,劇情上也有做出原作的韻味,雖然到現在都還是原創居多,但這集如我開頭所說非常棒。

  我也要在這回應紫羅蘭的霸權論,我想說的是,霸權?對我來說那根本無所謂,整部能夠做好,BD 我也是會收,那純粹就是看個人喜好,畢竟沒有人是客觀的,你喜歡這種風格,自然也會有其他人不喜歡,但那重要嗎?你喜歡這部作品那就是喜歡了,不必因為他人眼光而在意這部作品的好壞,如果今天你去看一部作品都要考量到大家的評價才決定是否觀看,那也未免太累人了,現在的人似乎都把自己搞得很累,又或者是覺得因為大家都在吹好看,所以我偏偏要說不好看,呃我說真的,不必這樣,幹嘛一定要把自己搞的像是特立獨行、「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呢?


  這集哥哥倒在地上仰望天空的 Bgm 也是上集結尾霍金斯橋段的 Bgm,超好聽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02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紫羅蘭永恆花園|京都動畫|石立太一|石川由依|薇爾莉特|Netflix

留言共 2 篇留言

JOJOの奇妙仙人掌
跳起來!!!

01-29 00:11

Blue Moon
跳起來!!01-30 19:42
黒桐
我也好想要這樣的妹妹030

01-29 20:40

Blue Moon
可惜你我都沒有妹妹~[e13]01-30 1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az957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兩位阿宅命運的再會《阿宅... 後一篇:濱田浩輔漫畫《輕羽飛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如果一個轉身就出現一個人影在雙眼前,您是否會被嚇死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