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隨便寫寫】瑯琊榜-看書與追劇 談原創與影視作品的差異

作者:曲蘿幻│2018-01-28 04:11:00│巴幣:42│人氣:938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直想寫,但是沒時間寫。(寫出來的東西大概佔想寫的東西的1/10,說是冰山一角也不為過。)不知不覺間,續集都在播了XD

  瑯琊榜很多人寫心得了,也不差曲一個,因為很忙哭哭,所以底下只會寫我想說的。劇情大綱?人設?好不好看?就自己爬文吧。喔,還有,以下有雷,慎入。

---------------------------------------

  我是從中間左右開始追劇的,前面也沒補。看了看就很想看原作,因為實在沒時間也很好其後續(壞習慣)。最令我佩服的就是我後來明明知道後面的劇情,還是一路追劇到結局。真的很好看啊!
  

【瑯琊榜原作和戲劇之間的差異】與【我的心得】

  原作和戲劇之間的差異還插滿大的。後來我才知道這部作品是海宴很久之前的舊作改編,然後原創作者有擔綱戲劇的編劇,故事本體的核心與角色沒有太歪。
  
  曲前陣子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是小說改編影視作品。
  
  如果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編劇將整個小說世界完整了,故事結構重新梳理過讓人容易進入的話;瑯琊榜的戲劇,可以說改編部分主要在兩個大方向:【更戲劇化】與【除了主角之外,其他角色更凸顯了】。

覺得改編後更好的地方


  小說和戲劇之間因為呈現方式不同,所以偏重的地方也不一樣。例如小說中的戰爭描寫篇幅不大,戲劇內的戰爭描寫倒是頗精彩,我想這是因為畫面可以更容易呈現戰爭時的激烈狀況。

  當然也有可能是作者不善於此。曲是覺得沒差,因為是復仇劇啊。
 
  再來許多角色都更鮮明、更有趣了,我因此愛的角色有好多。原創中很明顯就梅長蘇一人主角獨大,戲劇中很多人的篇幅都增加,角色也更加立體。我想這一半原因是因為一部戲劇只有一個人戲很多,其他人都來露臉總不能看吧。
  
  人設差異最大的部分是將兩位角色合而為一(原本和郡主配對的人,拍謝我看了維基百科還是想不出來人名)、郡主變成只愛梅長蘇、夏江大反派等諸人變得更搞笑(我真這樣感覺)、譽王的身世背景(後來戲劇中新增一大段)。

  上面我覺得這是讓戲劇變得更好看的部分。

   

覺得改編後點點點的地方

  看劇的人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感覺,就是梅長蘇和靖王殿下間的基情?更盛。我記得好像網路上也有人這樣說,好吧,曲的感覺的確是。
  
  尤其是梅長蘇跪靖王殿下那裡......我覺得很明顯是為了戲劇的收視率(爆點)所鋪陳的橋段。我完全想不出來為什麼要跪?

  以梅長蘇的聰明才智,不知道這樣沒啥意義嗎?以角色面來說,靖王是他以前的好友,現在跪是哪招?以現在以他的謀臣自居時,跪他又是哪招?這大概是我看這部劇裡面最不能接受的點。如果有人看出來的話請告訴我,梅長蘇到底是哪一根筋讓他做這件事。
  
  好吧,我承認看到預告片段時,我是很好奇發生啥事啦。

寫的作品有可能改編成其他創作嗎?

  根據曲的觀察,只要有機緣,都有機會。
  
  像海宴這部就很久之後才翻拍成戲劇。有些作品你看原作,會覺得和影視作品差異超大。所以不一定原作不適合變成戲劇,它就不會變成戲劇。不過原作看來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期待默默無名的作品哪天會被發現,這機會很低Q_Q

  其實,開始寫作後看東西的角度就會不同,就像曲自從高中參加社團戲劇組之後,追劇時的感覺就會不同。改編與原創間的關係真的很有趣,奉上曲的小小心得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92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瑯琊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山梗菜
視點不同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呢。

01-28 09:34

曲蘿幻
嘿啊。
01-28 23:12
司令子
這部真的紅了好幾年,
編劇和選角都很成功,也掀起一陣網文熱潮,
我家那些阿姨嬸嬸,每年重播都還是會看XD

01-29 23:41

曲蘿幻
真的真的
因為真的很好看啊,害我不小心就追劇了
01-30 02:16
殺神浪客小馬哥
奉上官方YouTube 官方授權完整劇集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f7jU5YdQ7ly7HSnixI3Mm0-EjeQ7J_xl
愛從那看就從哪看!

02-05 01:24

曲蘿幻
哇 謝謝喔
我很少反覆追同一部戲
02-06 00:40

這部超好看的!不論是武打、戰爭場面、文戲都很精彩,人物刻化上也很細膩生動,取鏡細膩、氛圍動人,畫面與色調十分美麗舒適,演員表現更是一絕,各方面表現都很完美了。

10-28 18:20

曲蘿幻
真的很好看
可是結局我覺得好難過,沒辦法看第二遍QQ
10-29 0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隨便寫寫】曲的201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