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懷念的MP3隨身聽

作者:Aura│2018-01-24 21:40:38│巴幣:12│人氣:486
人生嘛~就是這樣啦~




去年暑假滯留假噴時,買了一台自稱是世上最高音質的手機,聽起來相當不錯,不過單純只將之視為隨身聽,完全沒用到通訊功能,(除了買回來時測試是否正常)現在寒假總算有時間稍微摸一下怎麼用了,於是就上網搜尋一下有沒人在說這台,不過因為這台在ROC沒賣,所以討論相當稀有。

不過隨便搜尋時發現這篇談KENWOOD MG-E504的文章: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35&snA=57&tnum=1&subbsn=4&bPage=2

真是懷念啊,雖然在2008(離現在也十年了……)年買過這台,不過後來在ROC的荒山野嶺遭竊後,就漸漸忘了那台的型號,只記得當年買了一台啃木頭有點貴的隨身聽。

E504是一台隨身聽,不過當時看起來根本就是一台手機,也常被人問:
ㄟ你這台手機的按鍵在哪?滑蓋的嗎?

現在要如何解釋「滑蓋」這回事呢?嗯……

在啃木頭之前,用的是MD(Mini Disc),這東西從來沒在ROC流行過,但90年代到日本時,在渋谷、原宿、新宿周邊(池袋比較少)常可以看到MD的單曲販賣機,還有灌MD的機器。

儘管在2000年之後MP3勢力大舉襲來,但初始MP3的音質非常差,愛好者們是不會選擇MP3的。也因此在世紀初MD仍不算完全式微,但最後讓MD陣營自取滅亡的仍然是規格戰中常敗勁旅的Sorry。

Sorry當時推出Hi-MD,基本上格式和傳統MD不相容,Hi-MD用的是1G的資料碟;但MD用的是以分鐘計算的錄音碟。原本改以資料碟的形式可以正面以高音質、大容量與便利性對抗MP3(當時MP3隨身聽基本上沒有插記憶卡功能,99%是內建記憶體的規格,主流是256MB),但敗就敗在Sorry的音樂傳輸專用軟體 Sonic Stage(Hi-MD有Sorry最擅長的版權保護,資料無法直接從電腦傳到MD,要透過專用軟體)。

Sonic Stage極佔硬碟空間、極耗記憶體容量,再加上文字系統不良。因為這軟體原本只吃日文,世界版是以日文為基礎修改的,對於日文與英文以外的相容性很低,因此有中文、瑞典文、法文、德文曲目名稱的話很容易當機。

當年Word還沒有當機後自動保存功能,因此SS這個垃圾軟體讓我損失了不少文章(與稿費),因此所有的用戶都選擇拋棄Sorry,MD的下落就再也沒人知道了。

原本只是想說看到啃木頭隨身聽懷舊一下,結果最後變成公幹Sorry,這果然是一間歡樂的公司啊。

既然提到Sorry,最後補一下:Sorry自稱Walkman(隨身聽)這東西是他們發明的,但Andreas Pavel可不同意這種鬼話--因為Pavel認為Sorry的Walkman是抄襲他的專利。

官司持續了20多年,把Pavel搞到傾家蕩產,當然也沒人看好他會贏過資產巨獸Sorry。不過最後在世紀初時怪獸公司軟化,與Pavel以保密金額(一般推論是超過數百萬歐元)和解。

為何Sorry會和解?這問題大家胸罩不掀(X)心照不宣(?)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55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ONKYO|GRANBEAT|DP-CMX1|KENWOOD|MG-E504|MD

留言共 6 篇留言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SONY很喜歡搞自家規格,從PS主機的電源線接頭、SONY Ericsson手機的電壓器接頭等等,可以說沒有相容性可言。我的一位有錢朋友有買過SONY出的MD隨身聽,可就我認識的人之中也只有他買他用而已。會出這種自家規格就是老大心態,自以為是地球中心,以為客戶都是粉絲,都會繞著他轉,會敗給三星實屬正常。

01-24 22:41

Aura

的確如金魚兄所言。

提到SE手機就讓我想起幾件事:
1. SE手機的十字鈕一年後會自己故障
2. SE手機的充電線一年後會自己故障
3. 因為SE的線太低能,在歐盟被告,促使當代使用均一充電線(USB)
4. SE手機的標誌就是一ㄎ詭異的地球

另外「我的一位有錢朋友有買過SONY出的MD隨身聽,可就我認識的人之中也只有他買他用而已。」這句話其實我也滿常聽到的(萬箭穿心)……

01-24 23:11
橘みかん
糟糕!我懂滑蓋(嚇

01-25 00:38

Aura
啊對,所謂的滑蓋嘛就是如此這般如此這般的構造!!

01-25 00:58
夏娜
索尼推行的自有、自用規格,大多數情況是失敗收場,舉例來說:
Betamax (敗)/VHS (勝)
索尼錯估市場情勢,敗給 JVC 可以理解,別忘了 JVC 母公司是松下,另一個影視巨人。


Memory Stick (敗)/SD (勝)
黑歷史不提了,弔詭的是 a7R III、a9 竟然支援萬惡記憶卡,什麼年代了……。之後索尼制定的 XQD 記憶卡標準,只有競爭對手 Nikon 使用,自家相機「全數不支援」,難道已經預見失敗了嗎?


MD (敗)/CD (勝)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索尼主導的特有規格,大多數情況是失敗收場,和飛利浦合作的 CD 卻屹立不搖。


Blue-ray (勝)/HD DVD (敗)
再次證明索尼和大家一起玩,才有成功推行標準的「可能」。

01-25 12:05

Aura
笑死了!!!!!!!大大中肯!!!!!!
列出來更好笑!!!!!!!

尤其是XQD更好笑,現在全世界只有泥坑在用!!!!!!


01-25 13:03
夏娜
KENWOOD 隨身聽真懷念,(自社)史上最高音質的 D9EC,可是日本國內特供版+白色限量版,就味道而言,其後推出的錄音筆、隨身聽都無法比擬,直到成為絕唱,仍然有人高價收購。當年誰也沒想到,現在高音質的隨身聽市場已是「中日韓」三分天下了,大廠黯淡收場,小廠趁勢崛起,感嘆時代之淚啊!

ONKYO 的調音理念最接近 KENWOOD,至少接近啃木頭的銘機音色,所以 Aura 大買對了,有人勸敗(O) 助推(O)也是主因,當然沒用到通訊功能,DP-X1/X1A 更棒喔!

01-25 12:26

Aura
說到高價收購D9EC,我剛查了一下,竟然有人用一年的二手貨要賣三萬台幣,真的是太厲害了!!!

另外單純播放器更純粹、更便宜一點,但我會用到通訊功能才買手機的,它的網速跟地圖比我的舊手機還快,而且裡面沒有亂七八糟的廠商軟體,這點相當棒。

有空寫一下這支手機好了。

01-25 13:12
夏娜
D9EC 過去一機難求,我好不容易覓得用家,終於聽到走入神壇的「銘機」。當時發燒圈,KENWOOD 的隨身聽地位崇高,曾經比肩 SONY、iriver 等大廠,連錄音筆都有討論,您沒看錯!確實有人用錄音筆聽歌(坦白說我也是),感嘆時不我予,如果啃木頭繼續堅持下去,絕對能找到自己的市場。

很期待您的 DP-CMX1 批判式評論,雖然 ONKYO 不比 SONY,後者總有「奇妙」的設計,不給你一步到位,UX 體驗更是匪夷所思,撇開接近 Android 原生介面的手機不談,相機選單的設定超級繁複,一點也不人性化。

01-25 16:31

Aura
我記得以前隨身聽最後一波熱潮的時候(也就是手機還不具備MP3功能時),的確有些狂熱粉絲買Sorry錄音器材(頭上有兩個大麥克風)來聽音樂。

說到手機評論,儘管自己的專業並非手機或隨身聽,不過如果不知道自己器材的用法總會覺得很困擾,所以還是要調查一下該產品科技與使用方法,而既然知道了就來寫一下吧。

現在想想當年會開始研究相機也是這樣的理由。

01-26 16:41
夏娜
順便告訴 Aura 大,DP-CMX1 有新韌體了:
http://www.jp.onkyo.com/support/audiovisual/dap_soft/dpcmx1.htm

01-26 10:31

Aura

這個我載了,感謝。

當天開網路就有資訊進來說要更新。

01-26 16: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uraArtic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RW、SEX新聞雜感... 後一篇:小心秋葉原詐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