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電影】最愛你的人是我 Una

作者:Yuhsiang│2018-01-24 15:12:40│巴幣:1,018│人氣:359


簡介:

描述13歲的美麗少女鄔娜戀上鄰家大叔,但這段法律與社會都難容的禁忌之戀,讓在接受法律制裁之後,決定隱姓埋名、遠走他鄉。但鄔娜無法接受就這樣消失,她的心一直停滯在13歲的那年夏天。15年後,她找到改名後的,並闖入他的工作、他的家庭和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新生活。那些壓在心上的疑問,她要給她答案。


Ruby Stokes飾Young Una(年輕鄔娜)


Rooney Mara飾Una(鄔娜)


Ben Mendelsohn飾Ray(雷)





Trailer:

觀後感:

面對感情,誰又能看清楚愛情?

愛情的銘印

第一次讓人怦然心動的初戀,往往成為愛情最美好的回憶,不單是過程中初次的刻骨銘心,而是它具有個人特別意義性。第一次的接觸,第一次的感動,第一次的破碎,是走完一輪愛情認知的洗禮,而後情感經營再也不復如此深刻與憧憬。如同小鴨銘印般,把情感播種最初對象,慢慢深根盤纏,僅僅扎住讓人溫暖的心頭,念茲在茲著那人的身影,縈繞那人的呼吸,惦起那人的所在,心中佈滿花絮隨著年紀飄散各處,點綴人生的遺憾和悵然。電影中的鄔娜把情感遺留在十三歲裡,透過尋歡來填補空白的歲月,因為她無發忘懷對鄰居大叔的感情,對鄔娜當時而言是被重視和認同,對她關懷呵護迥異於同齡層的對待,她不是小孩而是一樣有感覺,能表述愛情的人,就是因為對她的意義性,愛情便是建立雙方的體認下獻身。之後不告而別,讓鄔娜深刻體會到痛苦,確認在自己愛情中,有著揮之不去重要地位。銘印的花絮業已具體化遍布她的生活和她的人生,她希望心中的隱痛,不該是壓抑而是面對處置它。十三歲記憶是如此清晰,愛情也是如此地確實,記憶不再是若即若離,而是有它原來的歸屬和對待。

愛情不正確性?

鄔娜在一次和私奔無疾而終後,隨後被指控性侵未成年少女,鄔娜並未透漏有關她和的情事,反而對法庭攝影機自白她對的感情,「,你去哪裡? 」、「你為什麼離開我? 」、「我愛你」,這些表露少女對愛情是有感知,也能理解自己的行為,但我們常以長者的姿態,來控制貶低小孩對於事情的表達能力,認為他們是無知者,是被人誘拐,或是斯德哥摩症侯群發作的表現。在現代情場中成年人也未必更懂得愛情,無論是經營或維繫上也是顛簸不已。年齡可否剝奪對於愛情的追求?不是我長大就知道著「愛」,而是經歷過、學習過「愛」我才長大,保護他們不是剝奪話語權,而是從旁傾聽、協助和引導。社會的先入為主的想法,也同樣施加身上被貼上性侵犯標籤,無論是他心中罪惡感的承認,還是為了減低刑責,也只能把變態隱晦的愛情否認掉。在愛情裡沒有人是先驅智者,能評斷是是非非,而我們只能做的是去理解、感受,陪伴我們所珍惜之人。

承諾或蜜糖?

鄔娜帶著陰影,去找尋求愛情的答案。十五年時光荏苒,再見到時,他早已隱姓埋名換作彼特的身份。交替對白中鄔娜質疑為什麼離開逃避,是得到他想要的東西,還是被迫壓抑屈服輿論現實? 的告解似乎讓人同情他的苦衷, 私奔如何陰錯陽差造成分離,以及鄔娜對他的重要性,鏡頭閃過現實和過去記憶,把整個不倫之戀衝擊觀眾改觀,但隨後劇情發展,又非坦承現況給鄔娜知道,這種遮掩性,應對十三歲鄔娜的承諾是否是一種迷湯? 此時,對於戀童癖者想法油然而生,是他們的伎倆還是因責任而無法事事坦白? 鄔娜尋愛的答案是自我解脫還是得到她所需的肯定? 導演留白最後場景,採用雙線結局的想像。這種撲朔迷離的呈現,一方面打破我們對於不倫戀的批評,另一方面又證實戀童癖者的真實性,使得劇情隱藏「正反」論述哲理,把「合」留給觀眾詮釋。劇本利用時有所聞的性侵話題,卻中立化色彩,重新闡述年齡差距愛情的可能性,但也不忘人心流動的慾望,讓此片有著藝術價值的反思。

本片改編舞台劇蘇格蘭作家David Harrower黑鳥(Blackbird)劇本,以大量對白還原鄔娜過往情事,從中思考愛情和年齡課題,不只針砭現代性侵時事,也留白兩人關係發展的想像,這是繼納博科夫(Nabokov)蘿莉塔(Lolita)討論的禁忌話題,不像前者聚焦在男主亨伯特(Humbert)對於小女孩慾望投射的描寫,相對地黑鳥則是以鄔娜的心境口吻,來講述對於被投射者對象的看法,進而還原整個關係的樣貌。在觀影時,鄔娜在倉庫流轉的場景,彷彿在躲避世人的眼光,讓整齣戲不會只有枯燥對白的堆砌,反而有著動態現實和過去記憶的呼應,增添視覺的感觸。本片啟發反思很多,若鄔娜在自我情感得到救贖,那我們是否能寬容看待禁忌的愛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51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愛情|女孩|蘿莉塔|黑鳥|舞台劇|禁忌|最愛|不倫|戀童癖|性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u2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目逝... 後一篇:【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