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如果我變成了壞孩子,學長會討厭我嗎?」《 [Heaven's Feel] I.預示之花》觀後感

作者:阿伯樂│2018-01-20 22:13:01│巴幣:2│人氣:261
首先,標題與內文不符(乾
以下觀點可能以往有被討論過或提出,還請各位老月球人多多包涵。
然後理所當然的有Fate的捏他劇透,請注意。



「原本我是想要推我朋友來看的,但剛剛看完後我就放棄了哈哈。」
「我建議還是先看過UBW動畫版再來看比較好。」

這是昨天散場後其他同好們在討論時的其中幾句對話。
在收尾時我也浮現了一樣的想法:TM和ufo在製作HF劇場版時難道是預設了觀眾至少都看過了UBW嗎?很多細節部分都沒有說明,不擔心初次接觸的人搞不清楚狀況嗎?

其實在播映之前,作為早就知道劇情走向的型月廚,除了是想重溫當初玩遊戲的感動以外,我更好奇的是:他們到底要怎麼用劇場版說HF的故事?

八年前(我靠已經八年了..)UBW劇場版上映時是我第一次自己跑進電影院看戲,而老實說那次經驗給我的失望感其實比滿足感大,因為片長問題整部都在趕戲,完全是只有粉絲才能跟上的內容。
這過去的疙瘩令我很擔心HF即使有三部的時間會不會也變成類似的黑歷史(?,畢竟官方似乎並沒說過他們做劇場版是只為了粉絲而做的。看看UBW被做成長篇動畫不就是要來復仇的嗎?

所以雖然我不可能脫離自己已經熟悉的內容,但播放時我會試著從初次接觸Fate的角度去猜想(然後就出戲了)這樣的觀眾到底會從預示之花看到甚麼?
於是我就猜,他們應該會很疑惑:士郎在學校到底看到了甚麼?為甚麼在家裡突然召喚出Saber?那個武士怎麼突然就爆裂了?老師和那個紫髮美人怎麼死的這麼快?......等。總而言之,對於「聖杯戰爭」是甚麼東西,在這部片裡面是沒有任何形式上的詳細解說的,只有一些片面、零散的情報,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甚至連被召喚的從者是過去的英靈這點也沒有直接被指出來。(如有誤請提醒)

可是這樣反而讓我覺得很刻意,不像是因為時間關係在趕戲而跳過不解說基本知識(UBW還有凜和Saber當解說役)。所以我在想,是不是這部TM本意就是不想讓觀眾把焦點放在聖杯戰爭上?

在FSN的三條路線中,我想大家都不會否定Fate和UBW線的故事是圍繞在聖杯戰爭上進行的,主軸就是聖杯戰爭的表面意義以及為爭奪聖杯的人們;而HF線的主軸則是在聖杯的裏側面,而我認為遊戲裡角色們是圍繞在聖杯戰爭的裏側面進行的。
但不管是哪條路線,都一定要先對聖杯戰爭有某種形式上的清楚認知才能夠好好融入,尤其是跑遊戲進入HF線後對那個氣氛的轉折會更有感,因為故事就是圍繞在聖杯戰爭上的
 
可是從《預示之花》的表現手法來看,聖杯戰爭不只是失序了(劇中不斷強調異常的氣氛)。在故事中,聖杯戰爭看來完全就是一個陪襯、配料,完全不是主軸。真正的主軸其實在片首就點出來了:這是士郎與櫻(和ワカメ慎二)之間的故事。(而我還想不出該怎麼去形容這兩人之間的故事)

開頭刻意回憶士郎在弓道社以及與櫻相識的過程,官方絕對不是單純在說:「Fate是關於發生在冬木的聖杯戰爭的故事,而這次的女主角是櫻喔!」這樣而已。
《預示之花》希望讓觀眾看到,御主、英靈、聖杯等聖杯戰爭的要素只不過是圍繞在士郎與櫻周圍的過客,這兩位特殊人物的互動才是本作真正的主軸。作為序章,不談英靈身分(半個真名都沒講),讓第一部結束在士郎失去了Saber,也就是失去了御主的身分的時間點,我想就是有讓聖杯戰爭成為「只是」這故事的一個片段的用意。

而這個表現方式與FSN遊戲的描寫角度是不一樣的,原本遊戲中的故事都是以圍繞聖杯戰爭的方式推進,而HF劇場版則是圍繞在人物身上進行。因此我覺得有沒有對於Fate的基本知識是不會影響觀眾欣賞《預示之花的,因為初次接觸的人看到的會是士郎與櫻的故事。透過第一集的安排,他們可能會感覺到一切都只是個開始,而接下來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事件會發生在兩位主角之間。




然後是一些雜感:


嗚嗚嗚美狄亞的下場,回宿舍趕緊抱我家的滿絆美狄亞
差點討厭起哈桑(X 不過沒想到動畫的哈桑講話會是這個樣子…該怎麼說,有些呆呆的?
士郎的淫夢和櫻的色氣竟然都重現了,這樣我可以期待下集不是用吸血的嗎(X
我最討厭的場景八成也在下集啊…..
狗哥的跑步姿勢真的是忍不住噴笑,可惜最後放不出寶具就……
原本我以為至少會停在士郎下定決心的地方,沒想到還滿早結束的呢

票根、海報、和套餐
套餐竟然不包含票價....
話說爆米花盒子有人留下來的嗎?想留但不知道怎麼清乾淨...
喝完兩杯可樂後直接感冒,整晚沒辦法睡,ㄎㄅ

以上,感謝閱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12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奈奈額
我被人推要去看的時候 就覺的畢竟是系列作 致少真的要去看一下本傳
所幸有先去看UBW 所以整體節奏覺得還可以 畢竟電影時間真的有限XD

01-29 10:57

阿伯樂
的確,如果先看過UBW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XD 我覺得UFO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做到照顧到兩方面的觀眾真的很棒~01-29 15: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ob507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GO入坑1年成果小分享... 後一篇:シンデレラ24小時生放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