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大軍師司馬懿:軍師聯盟+虎嘯龍吟 全集觀後(上)

作者:愛冬眠│2018-01-19 19:43:23│巴幣:10│人氣:4199

我想以戲劇的角度來寫些自己看戲後的感想,至於歷史方面,就不深入探究了。畢竟有些人物和事件的年代是有問題的。像是華佗提早死,司馬師太早生之類的。

平心而論,這部史實改編的戲劇,相當精彩。

大軍師司馬懿可分為四大階段,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朝,每段都有不同的看點。

如果以我的喜好來排行:
1.曹操時代:這一段最精采,劇情緊湊,且司馬懿勢力尚薄弱,卻要面對相對強大的敵人,曹操、楊修等。
2.曹叡時代:第二喜歡的段落,曹叡和諸葛亮的表現有加分,看點是司馬懿面對來自內部與外部的壓力。
3.曹芳時代:可以看司馬懿心態的轉變,忍無可忍的最後反彈。
4.曹丕時代:這一段有點冗長,所以排行最後。

接下來我用幾個大事件來回顧整部劇情。

曹操時代:司馬懿救父救兄,保全家族

故事一開始,華陀幫張春華接生,讓司馬懿和華陀有了交集,司馬懿還得到華陀親傳,養身健體的「五禽戲」,為他的長壽打下基礎。然後華陀就被曹操抓走了。

接著開啟這部戲第一個大危機,衣帶詔事件。

衣帶詔
簡述的話,就是漢獻帝與數十位漢室重臣密謀殺曹操,有參加的會把名字寫在衣帶詔上。而曹操不是省油的燈,他利用這個把柄,挫敗漢臣勢力。公開處刑那段,漢獻帝被曹操逼得好沒尊嚴啊!



楊修之父楊彪和司馬懿之父司馬防也牽涉其中,於是楊修用他的書法才能,偽造司馬防私通袁紹的書信,曹操因欣賞楊修,便放了楊彪。司馬懿則找荀彧用計證明楊修偽造文書。

衣帶詔事件背後,曹操除了削弱漢室勢力外,同時也為了找與他理念相同的人才,例如楊修、司馬懿等,看他們能不能跳脫舊有的漢室思維,加入曹操走向他所想要的未來。也因此曹操欣賞的楊修被荀彧、司馬懿等人駁倒後,他表現出的是憤怒,曹操並不在意事情對錯,他在乎的是理解自己的人。

其實這是曹操的好惡之爭,喜歡的留著,討厭的除去,除不掉就牽制,像郭嘉就深得曹操的心,至於荀彧,曹操也曾懷疑他是否牽扯衣帶詔,背離自己,但荀彧始終保持中立,曹操只好用懷柔拉攏荀彧的心。恩威並施後,曹操才能放心打袁紹。

司馬懿自斷腿
曹操想錄用司馬懿當官,實則用他控制司馬家,司馬懿不想受制於曹操,用馬車自斷雙腿,拒絕當官。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司馬懿撿了一隻烏龜,叫心猿意馬,代表他的長壽和縮頭烏龜吧XD

郭嘉之死
難得看到三國劇中,有戲份這麼重的諜報部門,讓郭嘉的戲分也增加了。但那些用來當傳遞情報的竹簡畫像,實在很「費工」,何不用文字就好了呢?還被曹操嫌棄,畫得不像。

曹操的心思,看來只有郭嘉最懂。


郭嘉在戲中常和荀彧做對比,郭嘉知道曹操心思,提出的意見都合乎曹操所想,荀彧則需要拿捏漢室與曹操的關係,提出的意見就比較中立。因此,曹操的「真話」就常對郭嘉說,而不是荀彧。

總之,郭嘉的遺言「司馬懿若不能用,則殺之」,害司馬懿躺著也中槍。

鷹視狼顧
司馬懿的鷹視狼顧之相,被曹操看到了,這段戲拍得,氣勢十足。

不是這張,這張是司馬懿模仿曹操。

狼顧之相


我想從司馬防涉及衣帶詔事件後,司馬家在曹操心中早就黑掉了吧!不管司馬懿之後如何表現忠誠,別人就是不信他的心。這也正常,人心本來就很難看透,就連妻子張春華在很多事件中都不懂司馬懿的心,親人尚且如此,又何況是外人,甚至是與司馬懿敵對的人呢?

世子之爭
曹操認為曹丕重權術、難容人,曹植則豪放磊落、具仁德。

且楊修志向深得曹操的心,便要楊修好好輔佐曹植。還讓曹植與名士崔琰之女結親,讓曹植佔盡優勢。接著,把人妻甄宓配給曹丕,讓曹植對曹丕起鬥爭之心,爭世子之位。

曹丕因為這樣的安排感到委屈,甄宓也很委屈,因為她的真愛是曹植,這也埋下了下一代的衝突。



曹操總是盼望曹丕做錯事,影響他的繼承權,但曹丕在司馬懿的幫助下,展現仁義,還得到崔琰、荀彧的好感。

楊修用計削弱曹丕的屬臣,劉楨、吳質多看甄宓一眼就被安插的間諜出賣了,曹操本來就盼著曹丕出錯,也不留情,司馬懿憑著謹慎,才能自保。

這事件讓曹丕對甄宓有了積怨,埋下之後的衝突。曹丕希望身邊有知心人,便娶了張春華的義妹郭照,甄宓對郭照也很好,總之甄宓是好人,但因為形勢,只能做一顆棋子,命運多舛的棋子。

司馬懿提出的「不爭輸贏,只爭對錯」,雖然讓曹丕的形勢更加不利,卻得到一些漢臣的支持,替曹丕求情。

幾個事件下來,曹丕總是不得曹操的心,說實話曹操偏袒曹植偏的太嚴重了。但扣除曹操對兩個兒子單方面的好惡,曹操考慮的,還要加上兩個兒子身後支持的勢力吧!表面上是曹植、曹丕之爭,實際上是曹操與漢室之爭,新時代與舊時代之爭。

曹植闖司馬門
曹丕與曹植酒宴,曹植喝多了,找司馬懿的大哥司馬朗代駕載他,行至司馬門前,酒醉的曹植竟然駕車闖入,犯下大罪。

曹植的屬臣丁儀,跑去威脅曹植的岳父崔琰,串供,嫁禍司馬朗。為救大哥,司馬懿希望曹丕幫忙求情。

但曹丕很不平衡,大家都要曹丕幫曹植求情,如果設身處地換個立場,會有人幫自己求情嗎?這是曹丕與司馬懿首次的大衝突,司馬懿的行為,究竟是為了曹丕好,或只是私心,只為了救大哥。曹丕想要的是真心對自己效忠的人,這讓他與司馬懿有了嫌隙。

司馬懿請校事府的汲布(張春華義兄),偷到串供的證據,接著找荀彧幫忙。

但荀彧之前為了曹操稱王的事,與曹操漸行漸遠,他現在的立場很尷尬,若是幫忙,也只會引火上身。



荀彧教司馬懿,匹夫之勇無法解決問題,重要的是看形勢、看人心。然後等他,他會給司馬懿一個忠義兩全的辦法。

荀彧之死
總之荀彧自己立了死旗,讓我傷心。他去見曹操做最後的告白,整部戲我最愛這一段。

正如荀彧所說,他小心翼翼地拿捏漢室與曹操之間的關係,但曹操一步一步,與荀彧的理想背離。本應是漢室忠臣,卻稱王,那接下來呢?當初的希望,現在卻是失望。

唉唷!令君這番話,說得孤好汗顏。(真的嗎?)


曹操也做最後的告白,如果真的走到那一步,荀彧會同行嗎?

兩人眼中含淚,曹操當然希望荀彧同行,我們相識二十年,你該懂我的心啊!但荀彧心中始終有漢室,他無法接受曹操所想的新時代。

「明公知臣,臣知明公。」荀彧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同行了,便與曹操拜別,那一幕,曹操望著荀彧背影,兩人滿是惆悵。

「天下,皆錯看我曹孟德。今日錯,明日錯。何日,不錯?」曹操這時講這句話我就不懂了,但整部戲看完後,用老年司馬懿的心態轉變,再回頭看這句話,大概就能一窺曹操所想。

接著,荀彧收到空便當盒,到底曹操是要他死,還是只要他辭官?就不得而知。就劇中來看,或許不用死,但荀彧選擇服藥自盡,也為了成就他可怕的遺計。

荀彧留下的書信中,有封大逆不道的信,是「曹丕」寫給荀彧的。我看得很疑惑,荀彧為何陷害曹丕?

大書法家鍾繇查出,是曹植的岳父崔琰模仿曹丕筆跡,寫了這封信要陷害他。然後提早出生還豋大人的鍾會出現啦!還批評楊修不夠聰明,結果以後有權勢時,卻活得像楊修,果然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但崔琰的目的,並不是陷害曹丕,而是藉由「陷害曹丕」這件事,抹黑自己,陷害曹植。天啊!怎麼會有這種笨蛋?但不得不說這齣戲的荀彧和崔琰,在我心中是聖人等級的,完全沒有私欲,只為心之所向,漢室天下。



這就是荀彧和崔琰造出的形勢,讓曹操遵循傳統禮法,立長為世子。他們也相信,曹丕、司馬懿可以完成他們未能完成的事。

楊修之死
又過了數年,關羽從荊州打過來,曹操帶兵親征。曹操問楊修有何計策,楊修回答將天子遷到鄴城,魏王遷到洛陽,表面上避關羽鋒芒,實則削弱曹丕勢力,讓曹植離太子之位近些。

這是楊修的最後一搏,當曹操還在考慮,他卻故意散布曹操將遷都,逼曹操做出決定。楊修用命做賭注,但很可惜,曹操最後選擇司馬懿之計。於是司馬懿過江,遊說孫權,舌戰群儒?



楊修的聰明外露與自信,讓人印象深刻,他尊重他的宿敵司馬懿,想與司馬懿來個光明正大的對決(不過一開始用偽書抹黑司馬防這招很陰險,只能說當時的他為了救父,只能出此下策)

楊修與司馬懿的爭鬥有錯嗎?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要實現,而過程互相碰撞,敗者就殞落了。「爭」是實現目標的過程,但楊修也意識到自己只是棋子,真正能左右大局的是形勢。

楊修與司馬懿知己知彼,最終化敵為友,楊修也希望司馬懿能留曹植活路。
「你能忍,我不能。我在那邊等著你,若你能忍到最後,過來告訴我,那時走與此時走,有什麼分別?」

重要的是形勢,你我都只是棋子,既然是棋子,早走晚走有何區別?楊修瀟灑地先走了,身為司馬懿第一個的宿敵,楊修在劇中的表現,以反派(與主角對立的關係)來說相當亮眼,少了他,之後我看戲就覺得雞肋了

曹操


曹操的事蹟就不寫了,寫演員吧!于和偉先生演過劉備、曹操,所以還差一個孫權就能統一三國!東吳宮鬥戲似乎也很亂呢?

演劉備時是寡言君子(或偽君子XD),是個真正心思不輕易讓周遭的人看見,靜水流深的感覺。演曹操時就是狂野、活潑、不怒而威,曹操的笑,會讓你摸不出真意,笑到讓你發寒。

咦?那不跟劉備很像,也是個內心難以捉摸的角色,但是一靜一動之間,就演活了劉備與曹操。總之,于和偉先生的曹操魅力十足,少了他,之後我看戲就覺得雞肋了

曹操走後,劇情正式進入曹丕時代。

曹丕時代:司馬懿成為棋子,任君王擺佈

曹丕上位,要開始清算讓他看得礙眼的人事物了。曹彰反叛時,曹植雖然幫忙曹丕這邊,但他們兄弟之間的積怨太深,恐怕也留不得曹植,不過曹丕最後還是心軟了。

曹丕有幾件事要做:但他過去被壓抑太久,做起事來也很壓抑。

1.新政
新政會制衡曹氏宗親,要推新政,總要有人出頭,於是司馬懿拜託鍾繇,鍾繇拜託陳群,陳群又拜託司馬懿,司馬懿只好做那隻出頭鳥

曹丕拿捏宗親和士族的平衡,不想讓任何一邊做大,基本上是同意新政的,只是面對曹氏宗親時,要由曹丕當白臉,司馬懿做黑臉,才好把新政辦成。

原本明哲保身的司馬懿,為了理想,只能做這顆棋子。這條路難走,會樹立敵人,且曹丕還不一定能保他,吃力不討好。

2.稱帝
曹氏宗親希望曹丕稱帝,這對宗親利多,因為宗親可以稱王稱公。

曹丕也想稱帝,但他在等時機。宗親和士族力量要平衡,還要拉攏人心,魏才能長久,天時、地利、人和備齊,才是稱帝的時機。

漢獻帝也知道形勢如此,讓位給曹丕。只是送個皇位給別人竟然這麼難送,還真無奈啊!禪讓之後,做了一輩子籠中鳥的漢獻帝,終於自由了。

3.監視司馬懿
這是曹丕權術的運用,本是朋友,但現在是君臣,關係不同從前,孤家寡人不是叫假的。而監視方法是送個小老婆柏靈筠給司馬懿,君命不可不受,只好攻克乃還。



接下來有幾集圍繞在司馬懿的家事,從張春華的妥協,到大小老婆的磨合。司馬懿被搞得一個頭兩個大,但對曹丕來說,這不過是個棋局,實現曹丕所想的棋局而已。

後宮的危機
新政實施,曹氏宗親利益受損,爭鬥也延伸到後宮去。曹丕想立郭照的孩子為太子,但郭照流產。甄宓成了代罪羔羊,可憐甄宓始終不是曹丕信任的人。

司馬懿知道甄宓無辜,要勸曹丕,但這是曹丕的地雷,是他從曹操時代累積而來的癥結。再來,曹丕不想受制於宗親,不要後宮、外戚干政,更不要臣子管他私事,年輕時的他被壓抑的太多,現在曹丕是執棋者了,不想再做受控的棋子。

曹丕想立賢,不想立長,結果他也走回曹操的老路,變成曹丕自己的好惡之爭。司馬懿知道前朝曹家兄弟動亂,正因為太子之位搖擺不定。為了大魏,司馬懿硬踩曹丕的地雷。



甄宓死後,曹丕要廢曹叡皇長子位,司馬懿背著曹叡去找郭照,讓郭照認曹叡做養子,藉此保住他的皇長子之位。

曹丕再也容不下司馬懿,當日好友,今日君臣,回不去了,一舉一動無法再像以前那樣簡單,司馬懿被罷官,軍師聯盟的故事到此告一個段落。

軍師聯盟 總結
軍師聯盟前期實在太高潮迭起,導致後期顯得平淡許多,或許是司馬懿的危機比起前期小一些,雖然過程有許多犧牲和無奈,但基本上當曹丕還在時,司馬懿的後台就在那,誰也弄不倒司馬懿。

等到曹丕死後,那些危機感才又漸漸出現,而且還更大,所以我覺得曹丕時代比較像在醞釀。

故事的斷點也很有意思,選在司馬懿被罷官,讓主角和觀眾喘口氣。而司馬懿和柏靈筠的關係,也從一開始的互相利用,變成真心真愛,以此做為暫時的句點,美滿收場。

但是等虎嘯龍吟的預告出來後,回頭看這邊的美滿收場,又讓人不勝唏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9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軍師司馬懿|軍師聯盟|虎嘯龍吟

留言共 3 篇留言

闇紅月的阿克米斯
曹操才是最先創造『便當』的先祖啊~給個便當就死了一個策士

01-29 19:59

愛冬眠
至少荀還有便當可以拿,很多人曹操都直接砍了XD01-31 19:43

這部有個太大的bug 讓人很出戲

08-22 13:02


你不能把賈詡這號人物直接砍掉阿
這就跟劉備沒有張飛 孫權沒有陸遜
有夠怪

08-22 1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82419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製RPG-神樣冬眠3戰... 後一篇:大軍師司馬懿:軍師聯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